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貨幣寬鬆副作用 日圓跌破140創24年新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2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維持強勢升息,再創寬鬆政策的日本,週五(2號)日圓重摔,兌美元跌破140大關,創24年新低點。國際局勢也不停衝擊日本物價,9月、10月,多項食品、飲品漲價;電費、瓦斯也將在10月調價,其中電費更是已經漲到法定最高價。

進入9月,秋高氣爽,正好出遊,1號起,東京重啟「都民割」,發放東京居民旅遊津貼,最高每晚補助5千日圓房費。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預約狀況怎麼樣呢?」
飯店業者 片岡慎一郎:「訂房超過4分之1了,預約狀況挺不錯的。」

這間飯店卯足全勁,除了政府補助,業者也大方附贈館內餐飲券,供旅客盡情享受美食、美景。另有飯店則與地方連結,住宿可免費消費在地好店,包括錢湯、巷弄小吃等等。

 
東京居民:「可以省5千很不錯,就能住得比平常好一點的地方。」
東京居民:「如果可以領5千的話,希望能用在食品(購買)。」

都民割聽起來還不錯,但對此時的日本百姓而言,做旅遊花費不如拿來生活更實際。看看日圓匯率,2號,日圓兌美元來到140比1,貶到24年新低點。

日本財務大臣 鈴木俊一:「我們注意到近期匯率變動增大,政府會高度關注。」

日圓貶破140大關,當局出面口頭干預,恐怕成效有限。日圓走弱關鍵始終在於與美國利差擴大,加上國際局勢,推高本來就很昂貴的燃料和原物料成本。例如汽車大廠「豐田」與「日本製鐵」達成共識,今年10月到明年3月,每噸鋼鐵材料調漲約4萬日圓,漲幅約2至3成,是2010年後最大調整;而豐田為日本最大鋼鐵買家,此舉不只影響造車業,也將影響廣泛日本企業。而日本的「多事之秋」不僅如此。

日本民眾:「這陣子漲價沒停過,現在又要漲。」
日本民眾:「買完日用品結帳金額一直變高,得在吃的上面省一點。」

9月起,又有一批食品喊漲,包含奶油、零食、飲品等等,幅度從3%至20%不等;飲料、酒類業則是已經摩拳擦掌,10月就要出手。根據統計,今年已漲價或預計調價的商品多達2萬項,不僅如此,能源高漲因素,電費更是進入「漲停板」。日本10間大型電力公司發表10月電費,不但全部漲價,更到達「天花板」,高價到依法不得再漲的程度。另外,瓦斯費也將在10月所有變動。

 
日本大學生:「(每個月貴)1千到2千左右,對大學生來說負擔很大。」
日本民眾:「一點一點在變貴,實際感受挺強烈的。」

而剛出爐的「經常利益」更叫人心涼。財務省統計,4至6月日本國內企業經常利益報28.3兆日圓,比同期上升17.6%,連6期增益,成長金額創史上最多。「保留盈餘」項目也表現不俗,總額超過516.4兆日圓,較同期增6.6%,不只連續10年成長,更首次突破500兆,同樣寫下新高。然而企業賺錢不代表員工有份,受通膨影響,日本6月實質薪資年減0.4%,連續三個月萎縮;等不到老闆分紅加薪,廣大勞工只能勒緊褲腰、精打細算,想盡辦法苦撐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留盈餘#都民割#日圓#匯率#豐田#日本製鐵#漲價#電費#漲停板#經常利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907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