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官先砍薪!南韓明年度預算「勒緊褲帶」救經濟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10:31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上周五明確表示會繼續升息,一席鷹派發言,撼動股匯市場;韓元兌美元匯率,時隔13年4個月貶破1350韓元,刷新全球金融危機後最低水準。南韓央行持續跟進升息,但這也使南韓家庭消費低迷,衝擊著經濟成長;而因為前朝文在寅政府施政,大幅增加政府支出,南韓的財政赤字在疫情爆發後更加擴大,如今尹錫悅政府想動用「財政儲備」來刺激經濟,不是件容易的事。南韓財政部今早(30日)公布明年度預算案,規模達639兆韓元(約台幣14.4兆),增幅是六年來最低,「開源節流」目標很明確,將帶頭從副部長級以上高官開始砍薪,「勒緊褲帶」救經濟。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度明確,持續刺激美元走強,也撼動亞洲匯市,韓元29日單日重挫1.41%,兌一美元收盤價來到1350.4韓元,是13年以來首次貶破1350關卡。
 

同一天,南韓股市也表現緊張,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和科斯達克(KOSDAQ)指數都下跌超過2%;南韓市場瀰漫著「尚未見底」的恐懼心理,擔憂「金融危機」重演。

南韓央行總裁 李昌鏞:「我們期待升息,能夠對穩定外匯市場有所幫助。」

自2021年8月以來,南韓央行已七度調升利率,25日又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利率上調至2.5%,也是有史以來首次連續4次會議升息,可見經濟局勢的緊張程度。
 

南韓DB金融投資研究員 文洪哲:「美國聯準會持續收緊政策,加上中國和歐洲經濟衰退,推動美元繼續走強,這個狀況暫時不會改變。」

中國大陸經濟增速放緩,也是一大利空,直接影響南韓連續4個月出現貿易逆差;雪上加霜的是,文在寅時期大幅增加政府支出,如今南韓政府想動用財政儲備刺激經濟,也變得有心無力。

南韓財政部長 秋慶鎬:「若不從現在起『勒緊褲帶』,在日漸擴大的經濟不確定性面前,我們根本無力抵抗。」

尹錫悅政府30日敲定2023年度預算案規模為639兆韓元(約台幣14.4兆),「增幅」創下近六年來最低,甚至挑戰少於今年度的財政總支出,是13年來首見。

南韓財政部長 秋慶鎬:「部、次長級要繳還10%的報酬,四級以上(書記官)官職獎金暫時凍結。」

公務員先砍薪,南韓中央帶頭「開源節流」,盼能減少財政赤字,不過有鋻於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在外交、統一和國防領域的預算劃撥,則做了微幅上調;當中,專門應對朝核威脅的「南韓型三軸體系」相關預算,一口氣增加近一成(9.4%),達到5.25兆韓元(約台幣1185億)。

南韓第20屆總統參選人 尹錫悅(01.24):「看看現在星州的薩德基地,連地面通行運送物資都沒辦法進行,只能用直升機,我們政府若是這樣放置不管,我們還能自稱和美國是同盟國嗎?」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之前,將駐韓美軍在南韓部署的「薩德系統(THAAD)」,視為對抗北韓飛彈的關鍵之一,如今他也兌現政見,開始對慶尚北道星州基地展開環評,不甩前朝對中國大陸的承諾,要推動薩德基地正常化運作。

與此同時,南韓外長朴振來到東北亞戰略要衝「蒙古國」,拜會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並轉交南韓總統尹錫悅親筆信,還與蒙古國外交部長巴特策策格會晤,雙方談定要深化資源合作、解決供應鏈問題,將會建構全新工作小組(TF)。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蒙古國是世界十大自然資源豐富之國,是幫助南韓穩定供應鏈的核心夥伴!」

朴振此行收穫滿滿,更受到蒙方熱情款待,除了提供「總統級」專屬直升機在境內移動,還在著名的特勒吉國家公園舉辦歡迎晚宴;南韓外長時隔8年訪蒙古,韓蒙「戰略夥伴關係」明顯更上一層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韓元#升息#財政赤字#預算#文在寅#尹錫悅#朴振#蒙古國#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812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