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札波羅熱核電廠一度斷電 險釀輻射危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9 10:28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超過半年,3月遭到俄軍佔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25日電網連線一度中斷,是有史以來首次,隨後已恢復供電。俄烏雙方互控對方發動攻擊,核電廠安全情況引起全球關注,附近居民也開始撤離。國際原能總署表示最快幾天就可以派人員前往視察。

圖/達志影像路透

烏克蘭遭俄軍占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25日首次發生電網連線中斷事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痛批俄軍險些釀成輻射危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如果自動系統和電廠人員沒有在停電後做出反應,我們早就被迫克服輻射事故的後果。俄羅斯將烏克蘭和所有歐洲人置於距離輻射災難只差一步之遙的險境。」

烏方表示是俄羅斯砲擊附近燃煤發電廠引發火災,才導致反應爐斷線,但所幸備用柴油發電機即時運轉,確保冷卻和安全系統恢復供電。 

烏克蘭能源部長 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這真的是…我原先以為沒有人會轟炸核電廠,即使是在戰爭時期。」
 

歐洲最大的核電設施,自3月以來一直被俄軍控制,近期周圍多次遭到轟炸,但雙方互相指控發動攻擊。

俄羅斯國家杜馬副主席 馬卡羅夫(VYACHESLAV MAKAROV):「除非他們(美國和英國)停止向正在不負責任地砲擊核電廠的烏克蘭軍隊,提供導彈和大砲武器,否則將導致21世紀最大的災難。」

砲火不長眼,一旦輻射真的外洩,附近國家通通躲不掉。聯合國呼籲核電廠必須即刻非軍事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札波羅熱(核)電廠需要立即非軍事化。雙方必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尊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道法。」

一名俄羅斯核能專家就警告,若是砲火損毀反應爐內的冷卻系統,那恐怕引發「福島級」核災。

放射化學家 朱科夫博士(08.15)(BORIS ZHUIKOV):「反應爐冷卻系統可能會損壞,原則上可能發生相當嚴重的事故,不是車諾比等級,而是福島級別。」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幾個月來不斷嘗試派遣人員前往核電廠視察,不過一直受到阻礙;25日莫斯科終於點頭答應,最快幾天內團隊就能夠進入。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我認為現在一般認可我們需要在那裡,需要盡快前往;基輔接受,莫斯科接受了,我們得過去,而且希望是非常快。」

記者:「很快是幾天還是幾週?」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天。」

不過除了砲彈威脅,核電場最高官員還擔憂,俄軍直接將卡車開進廠,隨意停放在渦輪機旁,一不小心就會從內部引爆火災。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負責人 柯亭(PETRO KOTIN):「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渦輪機大廳會發生大火,之後可能會影響反應爐。」
 

CNN記者:「基本上你是說反應爐有熔毀的風險?」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 柯亭:「是的,可能會,因為你知道,如果發生了,你沒辦法阻止這場火。」

現在烏克蘭消防隊員手拿著儀器,每天重複測試空氣中的輻射值已經成為例行公事,雖然目前結果顯示是安全的,但前線交火不斷,核災危機四伏。長年居住在核電廠附近的居民,開始不斷出逃。

札波羅熱居民:「開始前網路會被切斷,可能這樣就不會有人拍攝,但我們現在都知道如果沒網路,就要預期俄羅斯會在一個半小時轟炸。」

札波羅熱的安全情況引發全球關注,各界喊話要求俄軍撤離;美國總統拜登在與澤倫斯基通話中,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呼籲俄羅斯將電廠的控制權交還給烏克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核災#札波羅熱#輻射#俄烏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70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