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任期到了不下台!泰國法院裁定:總理暫停職務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0:33

泰國總理帕拉育2014年靠軍事政變上任,至今遲遲不肯交出權力。照憲法規定,總理任期為八年,泰國反對黨認為,帕拉育應該在8月23日卸任,要求泰國憲法法院釋憲,24日裁定出爐,法院宣布帕拉育暫停職務,直到法院決定他的任期究竟可到什麼時候。帕拉育的支持者主張他的任期要從2017年新憲法制定開始算起,或是2019年國會大選後他被選為總理計算,至少可以做到2025或2027年。但最新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二的泰國民眾認為,他這個月就該卸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群一擁而上,搶拿法院新聞稿,位於泰國曼谷的憲法法庭,24日這天擠滿大批媒體,重大消息立刻透過手機推送;泰國憲法法院裁定,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即日起暫停職務,直到法院決定他的任期是否超過憲法規定。泰國總理府外層層警戒,軍隊輪值站崗,設置路障限制民眾通行,現場有不少抗議民眾,聽到消息感到相當欣慰。

 

泰國民眾 :「我相信不只有我很高興,很多泰國人或是像你做為媒體也很開心,因為我們離民主更近了。」

憤怒民眾直接在街頭焚燒帕拉育照片,反對者認為,他2014年靠政變上任,依泰國憲法規定任期8年,今年8月23日就該下台;但帕拉育支持者認為,新憲法是2017年修訂,任期應該到2025年,也有人覺得應該以2019年國會選舉做為計算起點,當時新任國會選他繼續擔任總理,所以帕拉育的任期可以往後推到2027年。但最新民調顯示,有64%、也就是三分之二的的泰國民眾,認為帕拉育這個月就該卸任。泰國民眾更不滿的是,這回憲法法院裁定,由副總理翁素萬(Prawit Wongsuwan)暫代職務,他是怕拉育的重要盟友,也是2014年政變的策劃者之一。

泰國民眾 :「就帕拉育被停職,但接替他的人是翁素萬,他是國家的三大暴君之一啊!我們將繼續抗議,反對翁素萬!」
 

現年68歲的帕拉育軍人出身,從2010年起擔任泰國皇家陸軍總司令,是時任總理塔克辛(Thaksin Chinnawat)的政敵之一;2011年塔克辛的妹妹盈拉當選總理,2014年被法院判定濫權因此下台;沒想到帕拉育在20天內發動軍事政變,盈拉逃出泰國,帕拉育順勢上位成為新任總理。他廢除了泰國舊憲法,成立以軍人為首的委員會來掌控國家。

泰國總理 帕拉育 (2015) :「我想藉由這機會,告訴全世界我在這裡努力的原因,我從未反對民主。」

帕拉育嘴上喊民主,卻持續坐在總理大位上不走,領導了軍政府5年;2019年國會大選後他繼續擔任總理一職,面對要求回歸民主的聲浪越來越大,他開始打壓異己,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

泰國總理 帕拉育 (2019) :「我來這裡和你們一起,因為你們是最棒的。」

帕拉育試圖展現親民,甚至接見泰國女子團體BNK48,還在記者會上有求必應,裝可愛都沒問題,但面對媒體記者尖銳提問時,他的暴躁脾氣立刻顯現;2018年他在公開活動後不想回答問題,竟然拿出人形立牌後揮揮手走人;2019年3月他被問到內閣改組,大罵要記者別「多管閒事」,接著衝下台朝媒體區狂噴酒精後揚長而去。

記者 (2020) :「現在都在抗議要你下台。」
泰國總理 帕拉育 :「是嗎?」
記者 :「你的決定是什麼呢?」
 
泰國總理 帕拉育  :「我沒有要辭職。」

2020年泰國爆發街頭學運,超過萬名示威者湧入曼谷街頭,他們高舉三指手勢,源自電影《飢餓遊戲》象徵抗爭、反抗、反獨裁,要求總理即刻下台,重新起草憲法;但帕拉育無視民意,頒布緊急狀態令開始鎮壓,強硬手段,與民心漸行漸遠。

帕拉育任期究竟到何時,泰國憲法法庭可能在9月底前做出最終裁示;在此之前,帕拉育雖然不能行使總理職權,但兼任的國防部長職位不受影響,而且繼續運作的內閣幾乎都是他的人馬,泰國人期待的民主,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泰國#總理#軍政府#政變#任期#抗爭#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901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