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出口停滯.韓元大貶 全球經濟「金絲雀」拉警報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5 10:44
繼日圓貶值之後,亞洲又有另一個重要貨幣、「韓元」對美元匯率,近期也大幅走貶,23日韓元對美元收盤價突破1340韓元,來到1345.5韓元兌1美元;南韓貿易數據疲軟,從4月份至今已連續4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加上美元走強等因素,使得韓元兌美元跌至13年低點。南韓一向有全球經濟「金絲雀」的稱號,如今出口停滯、韓元大貶,也敲響警鐘,是否意味著全球經濟危機就要跟著到來,引發市場關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上半年日圓大幅貶值,如今韓元也逐漸步上後塵,繼22日韓元對美元匯率,創下13年以來新低之後,23日韓元對美元收盤價,又來到1345.5韓元兌1美元,刷新年內最低紀錄。
 

南韓財政部副部長 方基善(08.19):「有鑑於全球流動性減少等因素,我們會與有關機構密切關注相關指標,一旦發現任何風險,會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

一個星期之前,南韓財政部才表示,韓元貶值趨勢與他國貨幣一致,不需要太過擔憂,但韓元一路走貶,韓元兌美元今年已累積貶值11%,跌幅已與深受能源危機所苦的歐元旗鼓相當。

南韓總統 尹錫悅:「目前我國經濟的財務健全性沒有大問題,但(韓元走貶)可能會導致進口物價上漲,影響國際收支,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
 

南韓總統尹錫悅24日召開上任後第二次緊急經濟對策會議,指示加大力道控管匯率風險;南韓外匯管理部門同一天也以「口頭」方式干預匯市,加強對海外投機性外匯交易的監控。

南韓經濟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困境,除了韓元貶值、物價高抬,還有「貿易逆差」的打擊;經濟長期仰賴出口的南韓,今年已連續四個月出現貿易逆差,高達46.7億美元,是近14年來前所未見。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貿易投資室長 文東敏:「能源價格狂飆,抵銷了所有貿易順差,甚至出現了逆差,若能源價格繼續上漲,貿易逆差可能會很難改善。」

八月的前20天,南韓主力產業「半導體」,出口竟比去年同期減少7.5%,進口卻大增24%;這個月,南韓政府宣布特赦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寄望李在鎔回歸幫助搶救南韓經濟,也足以證明南韓半導體產業面臨危機。 

南韓西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許俊榮:「雖然現在還無法斷定(韓元)會走貶到何時,但我認為會分兩階段,要恢復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

分析認為,在貿易逆差擴大和外資賣超韓股壓力之下,近期一路貶值的韓元,今年內還會持續走貶;南韓央行暗示將再度升息,而這也使南韓經濟前景更加堪憂。

南韓央行首席研究委員 徐正勳:「通貨膨脹持續,韓元持續走貶,現在看來它也對國家經濟造成了負擔。」
 

南韓「家庭負債」大部分來自買房,受到升息影響,家庭負債持續加重,第二季達1869兆4000億韓元,創下史上最大規模,若南韓央行持續升息,勢必衝擊經濟復甦。

與此同時,南韓遭遇疫情反撲,如今終於有所趨緩,感染再生指數降至1.06,防疫當局推測,確診規模將在8月底前觸頂放緩,不過秋冬還會再迎來新一波大流行。

南韓國務總理 韓德洙:「學校陸續開學、還有中秋連休,人潮移動和接觸將會大增,現在還不是能放下戒心的時候。」

南韓八成學校都在本周內開學,「維持實體課程」是南韓教育部方針,首爾市更宣布全面到校上課,老師和家長忍不住擔憂。

南韓教職員工會發言人 鄭小英:「會不會又像上個學期一樣,各學校得自力更生防疫,我們很擔心混亂的狀況會重演。」
 

最新統計發現,南韓有四成「重複感染者」都是17歲以下青少年和嬰幼兒,學生到校密切接觸,群聚感染風險高;南韓中央日前承諾會裝設「空氣清淨機」,卻始終沒到位,如今學校陸續開學,也引發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韓元#外匯#南韓#出口#貿易逆差#尹錫悅#半導體#李在鎔#疫情#開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79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