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入獄12年!大馬前首相納吉貪汙案 上訴遭駁回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5 10:41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2020年因貪污等七項罪名,被判處12年徒刑外加台幣14億罰款,他兩年來持續上訴,23日最高法院駁回他的延長上訴申請,維持原判,他必須即日入獄,成為大馬史上第一位被判刑入獄的前首相。他所涉入的「1MDB一馬案」,涉嫌竊取數十億美元資金,在海外購買資產、奢侈品,中飽私囊,他卻始終否認,稱自己是被政治迫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前首相 納吉 :「我確實祈禱,希望公平審判和正義得以實現。」

 

不斷對鏡頭高喊要實現司法正義,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2020年因貪污等七項罪名成立,被判處12徒刑,外加2.1億令吉、約合台幣14億罰款,他持續上訴,這一仗23日來到最高法院,法庭外不少支持者趕來為他加油打氣。

納吉支持者 :「不跟其他人比較,納吉就是有一種特別的光環,他和普通人站在一起。」

儘管納吉辯稱他是司法不公的受害者,盼望法院再給他兩個月時間準備上訴內容,但仍被最高法院駁回申請,也拒絕緩刑請求,維持原判。
 

納吉首席辯護律師 鄭寶德 (Hisyam Teh Poh Teik) :「你們已經聽到聯邦法院的判決,首席大法官宣讀了判決書,當然我們很難過,在上訴中失敗了。」

法律戰的最後一搏以失敗告終,納吉必須即日入獄,他也成為大馬史上第一位坐牢監禁的前首相。

馬來西亞前首相 納吉 :「我沒有得到正義,也沒有得到基於原則的公平審判。」

納吉在法院外與支持者握手,直到最後一刻仍堅持自己清白,但他身上背負的「1MDB一馬案」是大馬史上最嚴重的貪瀆醜聞。納吉2009年宣誓就職成為首相,同年創立「1MDB」──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宗旨是要將大馬發展成地區金融中心。但擔任1MDB顧問局主席的納吉,卻涉嫌將公司資金轉入個人帳戶,或是在海外透過洗錢方式,購買多間豪宅,範圍擴及美國紐約和洛杉磯,以及這艘價值2.5億美金的大型遊艇。

時任美國司法部長 林奇 (Loretta Lynch) (2016) :「美國司法部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沒收並追回一起國際洗錢陰謀,涉及超過10億美元的資產,這些資產是竊取自一馬發展公司的資金,也稱為1MDB。」

美國司法部2016年發起民事訴訟,揪出1MDB洗錢弊案主腦,是大馬商人劉特佐(Jho Low),至今過著逃亡生活。今年5月傳出他想以15億令吉、約合台幣100億元,向大馬政府尋求和解,但最終不了了之。美國司法部在起訴書中,載明劉特佐送了大量名畫、珠寶給「馬來西亞官方1號人物」,外界認為,指的就是前首相納吉。2018年5月馬來西亞大選,納吉敗給反對黨領袖馬哈迪,大馬警方隨即展開行動,搜索納吉住處,找到價值2.25億美金的珠寶、名牌包和現金。

時任馬來西亞商業犯罪調查局總監 阿馬星 (Amar Singh) (2018) :「我想這是馬來西亞史上,查獲的最大一筆。」
 

但納吉辯稱名牌包和珠寶都是夫人羅斯瑪(Rosmah Mansor)的,羅斯瑪到案則說,這些都是別人送的,推得一乾二淨;納吉則透過上訴,兩年來繼續保有國會議員身分,參加巫統黨各項活動,甚至錄製歌曲,強調自己是遭到政治迫害。

馬來西亞民眾 :「我打從心底,很高興正義獲得伸張,他應該有這下場。」

根據馬來西亞法律規定,納吉被判處12年徒刑,將自動喪失議員資格,且出獄後5年內都不得參選;對69歲的納吉來說,除非遇上特赦,否則這很可能是他政治生涯的終結點。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1MDB#一馬案#洗錢#貪汙#劉特佐#羅斯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16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