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爆核災!UN祕書長.土耳其總統訪烏 核電廠附近居民撤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0:4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7天,現在外界憂心兩軍在歐洲最大核電廠附近擦搶走火,引爆核災,後果將一發不可收拾;聯合國祕書長和土耳其總統週四前往烏克蘭,呼籲核電廠區域非軍事化,且讓國際原子能總署入內視察。在聯合國和土耳其調停下,烏克蘭糧食穀物從這個月開始出口,目前開出21艘糧船,但糧倉裡仍有上千萬噸。而俄羅斯為了報復西方品牌退出俄國市場,一一由俄羅斯人接手,美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現在在莫斯科有「類分身」,叫「星咖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18號連袂造訪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會總統澤倫斯基,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艾爾多安首次訪問,古特瑞斯則是第二次,希望能為歷時近半年的戰爭找尋出口,特別是確保位於札波羅熱、歐洲最大核電廠的安全。

 

聯合國祕書長 古特瑞斯:「在此期間軍事裝備和人員應該撤出電廠,必須避免在現場進一步部署部隊或裝備,那個區域需要非軍事化,我們必須如實說,對札波羅熱的任何潛在損壞都是自殺。」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們談了札波羅熱核電廠周邊危險升高,我們不想要經歷另一個車諾比。」

俄羅斯和烏克蘭互相指控對方攻擊核電廠周邊,遭俄軍占領、核電廠隔壁城鎮的居民開始撤離,卻陷在大排長龍的車陣中;烏軍聲稱沒有攻擊核電廠,外界無從證實,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俄軍把核電廠當成安全屏障,從電廠攻擊烏軍。烏克蘭已開始在附近城鎮,進行核災演習,就怕兩軍擦槍走火,導致放射性汙染或甚至核熔燬。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這絕對是全世界的優先事項、新的挑戰,俄羅斯應該無先決條件,立刻從札波羅熱核電廠撤軍,應該停止任何形式的挑釁,且毫無疑問,停止砲擊。」

澤倫斯基批克里姆林宮「核勒索」,要求俄軍撤出核電廠,表示與聯合國祕書長達成協議,安排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前往視察,但俄羅斯外交部已拒絕聯合國非軍事化的提案。土耳其總統呼籲國際社會不要放棄外交努力,相信戰爭會在談判桌上結束,重申土耳其願意當調停人,希望能重啟三月在伊斯坦堡與俄羅斯的和平談判。七月在聯合國和土耳其協調下,俄烏達成協議,解除對烏克蘭糧食運輸封鎖,八月起恢復從黑海港口出口,不到一個月,已有21艘船駛離烏克蘭港,15艘從伊斯坦堡前往烏克蘭,載運穀物和其他糧食,但這僅僅是烏克蘭2200萬噸庫存的約3%。

聯合國祕書長 古特瑞斯:「從第一天起,各方就以專業真誠的態度,確保食物流通,我呼籲繼續這樣做,本著妥協的精神克服一切障礙,永久解決所有困難。」

不過戰場上,俄軍持續攻擊烏克蘭東北邊的哈爾科夫和南邊的奧德薩地區;國防部也宣布在兩個北約國、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外飛地加里寧格勒,部署三架米格-31戰鬥機,配備最先進的匕首極音速飛彈。

俄羅斯對抗西方不只軍事,商業上也出招。美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五月退出俄國市場後,現在由俄羅斯餐館老闆和總統普欽的「好朋友」、饒舌歌手提馬堤 (Timati) 接棒,在莫斯科開新品牌「星咖啡」(Stars Coffee) ,準備重啟原來星巴克旗下上百家咖啡店,但商標與星巴克相似度極高。

星咖啡老闆 提馬堤:「共通的元素確實是一個圓圈,但這是天鵝公主,是戴傳統俄羅斯頭飾的俄羅斯美女。」

烏戰大大改變了俄羅斯零售和企業版圖,西方品牌在當地都有類似遭遇,麥當勞換了個名字,由俄羅斯人賣漢堡薯條;可口可樂則看到許多未授權的灰色市場進口。過去政府機關會拒絕雷同的商標申請,但今年春天,俄羅斯政府通過新法令,允許企業使用「不友善」國,如美國和英國的專利,且不需支付智慧財產權相關費用,讓西方品牌就算上俄國法院,也爭不回品牌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澤倫斯基#聯合國#土耳其#核電廠#札波羅熱#核災#俄羅斯#星巴克#智慧財產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890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