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招聘詐騙港澳同受害 恐傷東南亞觀光形象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0:43

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柬埔寨「賣豬仔」詐騙,台灣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包括香港、澳門警方週四(18號)也陸續通報,已收到數十民眾報案。他們同樣都是被誘騙到柬埔寨、寮國甚至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到當地後,要不就得參與詐騙活動,不然就得付贖金才能重獲自由。港警證實雖已有10人返港,但目前仍有多人受困東南亞。總部設在美國,專門協助救人的非營利組織表示,雖然透過多個管道,甚至包括買通當地警察等方式,成功救回50多人,但部分求助者實際上曾參與詐騙,若對方無法配合自首則無法協助。而旅遊專家則擔心事件重挫東南亞形象,恐怕不利於當地觀光業的復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日在台掀起話題的柬埔寨高薪工作「賣豬仔」詐騙事件,受害者不只有台灣人。

 

香港保安局副局長 卓孝業︰「第一個接到類似個案是在今年一月,其實一直是零星個案。」

港警19號證實,已收到23名港人的求助個案,他們被誘騙到泰國、緬甸、柬埔寨以及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參與詐騙工作,甚至淪為網路交友的詐騙對象。

香港元朗警區刑事偵緝督察 黃逸晴:「疫情期間引致失業率上升,騙徒利用市民急於求職的心理,貪他們懂說廣東話和英語,騙他們到當地營運的詐騙中心,從事針對香港人的假冒官員電話騙案。甚至要求他們扮成女人,從事裸聊騙案。」
 

一名港男就是在網上認識女友後,對方謊稱在泰國賭場贏了一大筆錢,邀男子到泰國玩,沒想到才下飛機就被挾持到緬甸,最後是家人付贖金才得以返港。

香港保安局副局長 卓孝業表示︰「你要想清楚網上情人為何要約你到那些地方,想清楚不要隨便去,找工做想清楚,那份是甚麼工,為何要到那裡,為何那份工有那麼好的條件,又不用有背景、工作經驗。」

香港之外,澳門也有受害者報警求助。

澳門司警發言人 李瀚妮:「犯罪份子誘騙澳門人到東南亞國家工作的案件,到目前為止,本局接獲4宗相關的案件。」

案件共涉及2男3女,全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

她們大多是被朋友或熟識對象介紹,去寮國或柬埔寨擔任賭場荷官,給出的薪水高達5千美元,是澳門賭場荷官薪水的兩倍,讓人趨之若鶩。

澳門司法警察局刑事偵查員 吳健樂:「當事主前往目的地後,他們會發覺所謂的工作機會其實只是幌子,實情他們需要幫助犯罪分子、參與詐騙活動,如果不服從的話,就會遭到毒打和禁錮。」
 

澳門警方稱,涉案5人只有1人真的去了寮國,並在發現不對後成功脫險。其他4人在警方勸告下留在澳門。至於案件是否屬於同一個詐騙集團,或是否與最近台港「賣豬仔」騙案相關,則仍需調查。

香港保安局副局長 卓孝業表示︰「目前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是,還有8名香港公民未能返回,而且我們無法確定他們的確切位置。」

香港警方則坦承,雖然已有10名受害港人重獲自由,但有多人還處在人身自由受限,無法返港的狀態,港府正盡力救援。

全球反詐騙組織新加坡負責人 黃小姐:「可能峴港秘書長幫忙救人就不用給錢,但他不是每個人都要救。都不行我們就要採用買通的方式,但是買通的方式我們其實不贊同,因為你這樣子是鼓勵警察去貪汙,然後那個價格也會越弄越高。」

總部設在美國的「全球反詐騙組織」,此前已輾轉透過各種方式救出數十人。該組織新加坡負責人黃小姐近日證實,有5名港人稱被困在緬甸專門從事人口販賣與詐騙轉賣終點站的「KK園區」內,希望組織伸出援手。
 

全球反詐騙組織新加坡負責人 黃小姐:「有兩個有被打,其他人都還蠻安全的。公司有發現他們有求救,一個是有看到有傷,但不會很嚴重。」

她雖表明會盡力協助,但也坦言,不少求助者有可能曾參與詐騙一段時間,後來或許因無法達到「業績標準」遭毒打迫害而求助,因此不會每個人都救。

全球反詐騙組織新加坡負責人 黃小姐:「你已經就是可能待那裡一年了,那很有可能你就是有在詐騙,已經詐騙過人了。如果你是已經參與,那要不你就是跟我們投降,就是你自己自首然後謝罪,不然我們就是一概不救。如果你不跟我們配合,我們是不可能會救你。」

類似詐騙手法早就行之有年,有說法稱,過去詐騙集團大多鎖定中國大陸民眾,但今年以來因為中方堅持嚴格清零,不鼓勵民眾出國,導致詐騙集團把目標更多地鎖定在台港澳,甚至是馬來西亞與越南等相對開放的地方。在東南亞經營多年的港商也坦言,近來常互相提醒,並要員工多注意。

香港中小型企業榮譽主席 劉達邦:「現已在當地設廠的廠商,看它們有沒有遇到這些問題。會不會有員工突然失蹤、或是香港去的(員工)辭職不幹,這些我們也會與(駐東南亞)員工宣導,需要小心,不要以為薪水高就跳槽,去了之後才發現被囚禁,這我們救不了你。」

柬埔寨之外,寮國、緬甸等治安狀況不佳、腐敗頻傳的國家,也都是招聘詐騙猖獗之處。旅遊專家坦言,這對東南亞,尤其是泰國等仰賴觀光產業的國家來說,恐怕不是好消息。

居泰港人胡慧沖指出:「泰國北部,特別是『金三角』是較複雜,因為近緬甸及柬埔寨。很多人問來到泰國會否一下機便被劫走了,這些相關的問題開始潛移默化在他人腦內,很多人會害怕,我想未來泰國旅遊業會是挺艱難時期。」

跨國招聘詐騙,不僅讓個別民眾受害,國家與地區形象也倍受打擊,區域內所有行動者,沒有任何一方可以置身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詐欺#東南亞#柬埔寨#KK園區#緬甸#跨國詐騙#愛情詐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8

0.1630

0.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