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接力襲韓!115年最強暴雨重創首爾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2 10:33
南韓遭逢百年一遇的大雨,首爾首都圈嚴重受創,江南區、冠岳區首當其衝,南韓政府投入上千名國軍賑災,義工也挺進災區,協助居民清理家園,不過兩天下來,善後進度還是相當緩慢,因為受災範圍實在太大。住宅、商家、傳統市場滿目瘡痍,江南市中心道路上滿是泡水拋錨車輛,有民眾在棄車逃難的過程中不幸身亡,也有人在「半地下室」中逃生不及,被大水溺斃;首爾市府拍板修法,未來將研擬禁住。而首爾市都心的「排水系統」長年遭詬病,工程遲遲沒有到位,使得暴雨後積水成災,這回也再次被放大檢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雨彈來襲,車輛動彈不得,水淹及膝蓋,行人小心翼翼地涉水逃離;8日晚間正值下班尖峰時刻,南韓首都圈降下傾盆大雨,首爾累積「單日降雨量」達381.5毫米,打破南韓自1907年啟用氣象觀測系統以來最高紀錄。
 

天花板應聲崩塌,泥水傾瀉流入,工作人員根本反應不及,首爾地鐵站沒有倖免,中南部沿線11個站點一度封閉。

韓聯社TV記者:「道路正中央像這樣停滿高級進口車,都是下班時間遭遇水患,跳車逃離的民眾的車輛。」

民眾棄車逃難,大馬路上滿是空無一人的座車, 首爾消防隊天亮後出動整頓,粗估有超過7千台車輛泡水,損失規模上看1千億韓元(約23億台幣)。
 

首爾江南區賑災陸軍:「一、二、三!推!」

首爾江南區和冠岳區首當其衝,南韓國防部第一時間調派1,330名陸軍士兵挺進賑災,只是兩天過去了,屋內的垃圾還是清理不完。

韓聯社TV記者:「市場商圈現在就像垃圾掩埋場,紙類包裝袋全都濕透,已經無法辨識,旁邊冷凍庫、電子秤這些電子產品,也全都無法使用了。」

江南區平日人潮眾多的南城四季市場,如今隨處可見水患衝擊,商家內一度水淹及腰,服飾店衣物只能全數報廢;原本苦撐兩年,期待解封後生意好轉,沒想到先遇上天災。

首爾江南區受災戶:「損失根本難以估計,從這裡到那裡,您看看這裡全都毀了,我做生意做了27年,這次已經是遇到第四次!第四次了!」

看著眼前滿目瘡痍,業者情緒激動,大水淹進首爾市超過3千戶住宅和商家;南韓最大連鎖超商CU遭波及,200家分店損失慘重。

首爾江南區受災戶:「水淹到我這裡(胸口),這根本就是人禍!人禍啊!不是天災是人禍!下雨是自然現象,但水淹成這樣90%都是人造成的!」
 

這場破紀錄的大雨,至今已導致11人死亡、8人下落不明;冠岳區一起三死意外特別引發關注,因為瞬間暴雨,居住在「半地下室」的三人遭大水溺斃,宛如電影《寄生上流》情節真實上演。

總統尹錫悅趕往現場勘災,也讓南韓常見的「半地下住宅」安全性掀起熱議,首爾市府拍板修訂《建築法》,未來研擬禁止地下室再作為住宅使用,以免憾事重演;首爾市長吳世勳一年前才發下豪語,稱已透過分洪設施,解決水患問題,但顯然市都心的「排水系統」還是不堪負荷,這回也遭到放大檢視,對此,總統尹錫悅代表向大眾致歉。

南韓總統 尹錫悅:「我在此再次向遇難者致哀,也代表政府向受災戶表達歉意。」

今年初開始,南韓先是遭遇嚴重旱情、山火不斷;接著首爾又出現史上第一個「6月熱帶夜」,熱浪提早來襲;有學者分析,這回首爾暴雨成災,明顯和「地球暖化」有關。

韓地球環境工學專家 尹鎮浩:「(首爾)一晚上就下了300mm的雨,這等於是幾小時之內就降下一年雨量的兩成,這麼大量的雨在短時間內降下來,我認為這就是地球暖化導致的。」
 

就在內陸鬧水患的同一天,濟州島卻是酷暑難耐,白天甚至飆出攝氏37.5度,近一世紀以來最高溫;「極端氣候」在朝鮮半島接力發威,氣候變遷的衝擊已不容小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首爾#暴雨#江南區#半地下室#吳世勳#排水系統#尹錫悅#極端氣候#暴炎#地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76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