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真空近個10月 伊拉克民眾闖國會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0:40

伊拉克去年10月大選過後,由於沒有政黨取得絕對多數,加上國會什葉派和庫德團體勢力互相對抗,導致組新政府陷入僵局,國家權力真空近10個月;周三,在什葉派教士薩德的號召下,數百名支持者闖進國會,抗議看守總理所屬聯盟提名的新總理人選,抗爭最後和平落幕。近期國際油價飆升,伊拉克石油收入創新高,加上境內已經5年沒有戰爭,原本該是發展經濟的好時機,但卻因為政治動盪而白白錯過。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拉克的國會周三遭數百名示威民眾闖入,當時議員們都不在大樓內,(5-0041) 只有駐守的安全人員,他們沒有攔阻示威者進入,湧入的民眾在議場內拍照,還高喊反伊朗的口號。

 

示威民眾:「伊拉克人民現在要求所有有品德的男人、有品德的政治人物,對偷公共資產的人究責;正如政治人物所說的,在國會穹頂之下,我們要求把所有貪汙的人繩之以法,名單上的頭號人物就是前總理馬里奇。」

示威民眾在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Sadr)的號召下,衝破了首都巴格達戒備森嚴的「綠區」,抗議看守總理馬里奇(Nouri al-Maliki)所屬的親伊朗聯盟「協調架構」(Coordination Framework)所提名的總理人選、前人權部長蘇達尼 (Mohammed al-Sudani)。

示威民眾:「如果薩德不同意,國會就會是場惡夢,我們不要任何有限額的議程,或是任何改變政策的協議,我們已經嘗試20年了,如果國會開始任何議程,我們會回來,你們都別想睡了。」
 

伊拉克在去年10月舉行大選,國會329席次當中,薩德所領導的聯盟取得73席,雖然成為國會最大勢力,但離絕對多數還差的很遠,最後仍無法組成新政府;伊拉克國會在什葉派和庫德團體勢力相互對抗下,組新政府的談判陷入僵局,議會無法選出總統和總理,國家權力真空將近10個月。

示威民眾:「在國會殿堂上,我們是伊拉克人,我們不要前伊拉克總理馬里奇,我們也不要蘇達尼,我們不要任何馬里奇的人,你為什麼還賴在政府裏不走,你應該收拾東西離開國家,人民很疲倦,大家都崩潰了,他們很餓卻還要吸毒,因為他們受夠了。」

示威民眾闖入國會幾個小時後,薩德在推特上表示,政府已經聽到了他們的聲音,要求支持者安全離開,抗爭最終也和平落幕;薩德動員和控制支持者的能力非常強,這也讓對手政黨忌憚三分,2016年薩德也成功號召支持者闖進國會要求政治改革。

記者:「當然,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抗議民眾衝進綠區;2016年,薩德的支持者也以相同方式闖入國會後靜坐,要求政治改革。現在我們看到伊拉克自10月大選後,最大規模的抗爭運動,大家越來越擔心這會讓伊拉克政治更加動盪。」

近期國際油價狂飆,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創新高,5年前伊斯蘭國被消滅之後,伊拉克境內就沒有任何戰爭發生,這正是可以好好建設的時候;但政治的動盪,讓伊拉克白白錯過了發展經濟好時機。伊拉克2022年的預算支出,也因為政府真空而沒有著落,基礎建設苦無資金,經濟改革也停滯不前;民眾抱怨失業和公共服務不足,而且還缺水缺電。

伊拉克民眾:「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失業,我們需要給年輕人工作機會,這裡所有的人都失業,學生、工程師等。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他們只能出賣體力,就連這種工作都沒有,我們有三個人,在一個攤位上工作。」

伊拉克民眾表示,目前的社會狀況和2019年一樣,當時巴格達和伊拉克南部發起大規模示威運動,最後導致數百人死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拉克#國會#油價#什葉派#庫德族#失業#政府真空#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924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