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宗「懺悔之旅」 為加國原住民遭神職施虐致歉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0:25

教宗方濟各周日飛抵加拿大,展開為期五天的「懺悔之旅」,要親自向當地的原住民致歉;加拿大曾為了進行文化滅絕,強行將15萬原住民孩童從父母身邊帶走,送往由天主教會經營的寄宿學校,當時許多神職人員對孩童施虐和性侵,還有數千孩童死亡。去年5月,加拿大最大寄宿學校遺址挖出215具孩童遺骸,其中一些只有三歲;過去10多年來,梵蒂岡都拒絕向加國原住民道歉,但在遺骸事件曝光後,教宗方濟各態度轉變,決定親自到加拿大致歉。

圖/達志影像路透

教宗方濟各周日飛抵加拿大,展開為期五天的「懺悔之旅」,他要代表天主教向當地曾被教會施暴的原住民道歉。加國總理杜魯多到機場迎接,教宗因膝蓋受傷和坐骨神經痛的舊疾而不良於行,他也為必須坐輪椅參加紀念儀式而致歉。當地原住民以傳統音樂歡迎教宗,但對這遲來的道歉還是感到遺憾。

 

原住民組織第一民族成員 阿卡德:「我認為這趟旅程已經延遲太久,也許在很多、很多年以前就應該發生,也許那時就能展開和解。」

加拿大政府從1881年開始到1996年的115年間,為了要消滅原住民的語言與文化,強行將15萬原住民孩童從父母身邊帶走,分別送往130所寄宿學校,其中將近七成學校都由天主教會運作;許多原住民孩童遭受神職人員性侵和虐待,數千名孩童因為疾病、營養不良、火災和受虐而死亡。一名3歲就被送進寄宿學校的女性生還者,提起遭修女施暴的往事。

受害原住民:「我以為自己沒有受虐問題,不,我從來沒被虐待過,但他(同學)對我說,你不記得修女在教室裏狠揍妳一頓嗎?血都噴出來了。」
 

另一名生還者年幼時遭神父長期性侵,這名神父已經92歲,今年6月才被控猥褻,這名受害女性至今無法從創傷中恢復,她認為教宗應該下跪道歉。

受害原住民:「跪下來,就像當年他們要我們下跪,像那樣要求我們的寬恕。」

加拿大政府在14年前已經正式向原住民道歉,並同意賠償受害者數十億加幣;當時加國原住民全國性組織「第一民族議會」的領袖也前往梵蒂岡,要求當時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道歉,但梵蒂岡卻一再拒絕,直到近日,教宗方濟各的態度才出現轉變。

教宗方濟各:「我即將展開懺悔之旅,我希望上帝憐憫,幫助我們開啟療傷與和解的道路。」

許多原住民認為,教宗決定道歉是因為去年5月,加拿大最大的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了215具兒童遺骸,其中一些年僅3歲;之後其他的寄宿學校遺址,也陸續發現更多遺骸。

原住民考古學家 蘇博寧特:「我和原住民團體調查寄宿學校舊址,利用科技像是透地雷達,嘗試找到無名孩童的墳墓,他們在學校死亡或是從此沒有回家,並從檔案中消失。」

教宗方濟各在五天行程中,將前往亞伯達和魁北克兩省的寄宿學校,向受害原住民道歉並舉行彌撒;不少生還者希望藉由寬恕,找到內心的平靜。
 

受害原住民 莫寶莉:「我告訴我自己,不是他(教宗),也不是這間教堂,那是60年代我在寄宿學校的事情;當時他們有政策,你知道的,當時他們有計畫,但現在沒有了。所以我能被療癒的方式就是寬恕。」

加拿大天主教會承諾賠償2500萬加幣給受害者,目前僅支付120萬;去年秋天教會也開始募款,目標是籌得3000萬加幣。但對年經一輩的原住民來說,道歉和和解已經不夠,他們要求實質的經濟和政治賠償,希望政府將土地還給原住民,並讓他們自治。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宗#方濟各#加拿大#杜魯多#原住民#性侵#寄宿學校#梵諦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932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