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人口將破80億 「餵飽挑戰」減碳愛地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0:24

聯合國最新人口展望報告顯示,到今年11月中,全球人口就要增破80億了!這可能是個沉重的里程碑,因為饑荒與自然環境破壞,也將更嚴重。世界各國都在應付烏俄開戰以來,能源與糧食供應鏈中斷造成的問題,期待開戰者止戰似乎不太可能,但科學家也提醒我們,如果更多人能改變使用能源與飲食的習慣,或許可望阻擋氣候變遷惡化趨勢,讓80億人能在共享的地球上,活得久一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政策與機構事務協調助理秘書長 史帕托麗莎諾:「2022年11月15日,世界將迎向重要里程碑,屆時全球人口將超過80億,80億人,多大的數字!」

 

聯合國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還顯示,到本世紀末全球人口將破100億。人類數量暴增,確實威脅著地球。

聯合國政策與機構事務協調助理秘書長 史帕托麗莎諾:「然而人口增加會更加破壞環境,富裕發達的國家人均物資消耗最高,也有最大責任要制定計畫,讓人類經濟活動不必然導致環境破壞。」

相對而言,另一群不富裕的人,或說吃不飽的人,責任較小,數量卻越來越多。聯合國同時也承認今年全球各貧困地區糧荒飢荒更加嚴重。
 

聯合國農糧組織首席經濟學家 妥瑞洛:「我們也發現赤貧(人口)大幅增加,十多年來我們在減少赤貧上成效不彰,不平等現象還正增加。」

80億人口要吃甚麼?此時此刻,非洲多國1800萬人3個月內要面對飢荒。學者分析這歸因於富裕國家幾年內製造的「完美風暴」:人類活動排碳過多,地球暖化造成氣候災害,農產減少;新冠疫情後,烏俄開戰,燃料與食物供應鏈受波及,價格飆漲。

美國普渡大學農業經濟系系主任  盧斯克:「這確實跟人們有沒有錢,買到夠吃的食物有關。農業是季節性的事業,要花一年甚至幾年才能種出新穀物、養大新的牲畜。」

逃過空襲,老農想收割沒被炸毀的農作物。

烏克蘭61歲農夫 瓦拉迪米爾:「因為(過去)我們有自立自強,我說歐盟啊美國啊這些國家,幫幫我們。」

卡在烏克蘭運不出來的小麥至少2000萬噸,戰前烏克蘭每年還出口玉米、大麥與製油的向日葵種子至少5000萬噸,到全球各地。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烏克蘭區緊急協調專員 柯恩:「烏俄戰前,烏克蘭農產餵飽全世界。現在他們需要幫助,餵飽自己。」
 

儘管美國、羅馬尼亞、土耳其甚至聯合國都居中協調,想方設法由海陸雙線要運出烏克蘭小麥,但恐已緩不濟急。開戰的普欽,用能源與糧食,掐住世界所有缺糧人口的咽喉。

聯合國農糧組織首席經濟學家 妥瑞洛:「當俄羅斯聯邦停止出口化肥,明年的耕種也要受影響。」

80億人口明年面對的仍是缺糧,食物價格居高不下的世界。素食倡議者提到土地利用問題,建議大家少吃肉,縮小全球畜牧業規模,因為從種牧草、養育牲畜、處理廢棄物到屠宰、運輸,畜牧業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6-18%。

英國天空新聞記者:「畜牧業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16%,若同樣(面積)土地代之以森林,能從大氣中除去8千億噸二氧化碳。」

史丹佛大學教授/ Impossible Foods 首席執行長 布朗:「這是能逆轉氣候變遷效應,最大的契機了。(再不做)以後沒有機會,我們該立刻行動。」
 

土地重新利用來植樹,能減緩氣候變遷,80億人共享的地球環境才能維持下去。但也有學者認為,問題焦點不止於此,多一點人放棄使用化石燃料,可能更重要。

牛津大學環境變化研究所博士 加內特:「但現在的危險是,有點像(吃素)這樣就可以了,世界可以運轉,我們也繼續用燃油車輛吧,那這是種危險的誤導。」 

身為80億分之一,但吃得飽的你我,或許能多思考一下,如何愛護這個越來越擠的地球,減緩我們共同面對的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糧荒#80億#吃素#畜牧#化石燃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1

0.2319

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