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怕染疫+收入短少! 民眾雙重煎熬專家籲央行「別做這件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06:28

俄烏戰爭導致全球農糧供應短缺,導致許多國家都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像是印尼禁止棕櫚油輸出,印度、埃及、塞爾維亞等國家也都下令禁止小麥出口,讓糧荒和高通膨危機更雪上加霜。同樣承受高物價壓力的台灣,市場都猜測,央行可能進一步升息,透過壓抑需求、力求物價回穩,不過學者警告,國內疫情爆發已經讓內需急凍,如果央行持續升息,導致民眾家庭支出增加、壓力遽增,對整體經濟而言絕非好事。

圖/TVBS

 
加油站前,每個人都拎著好幾個寶特瓶,不知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把空罐裝滿。位於中南半島的寮國,因為負擔不起暴漲的國際油價,缺油危機正在擴大。

位於寮國西南方的斯里蘭卡同樣爆發缺油荒,只見不少嘟嘟車駕駛徒手推車,加入加油站前的長長隊伍,斯里蘭卡由於通膨率高達30%,導致缺油、缺糧又缺電,這波糧食和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也讓埃及、突尼西亞、祕魯等國家的經濟面臨嚴峻考驗。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你景氣要下來,就代表說你的工作機會減少,你工作機會減少,你的薪資一定漲不動,你薪資漲不動,但是你的付給食物的比例卻愈來愈高,那你到最後就會吃不起飯,所以很多新興市場可能就會出現暴動,上次阿拉伯之春有6個政權被推翻。」

 
暴漲的糧食價格,短期內很難趨緩,因為攝氏近50度的熱浪席捲印度,導致寸草難生,印度政府一度禁止小麥出口,進一步推高農糧價格。專家警告,今年以來,其他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疫情稍緩之後,通膨和原物料價格的衝擊也隨之而來,恐怕將拖累復甦腳步。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東南亞跟印度我剛說,它今年經濟已經開始復甦了,但是仍然不能掉以輕心,疫情之後馬上就面臨原物料進口的大漲,像最近你看到斯里蘭卡的危機,還有巴基斯坦的問題,很多都跟通膨物價大漲有關係。」

鏡頭轉回台灣,通膨也猶如壓力鍋,學者研判,有鑑於台幣趨貶,輸入性通膨會更為嚴重,央行只能靠升息,一邊抑制需求、並拉高台幣匯價,力保物價回穩。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這個輸入性的通貨膨脹,影響最關鍵的可能就是匯率,是因為台幣不斷地貶值的話,我們進口價格就會變得非常高,那當然對於這個物價來講,那衝擊就會非常的大,央行其實沒有太多選擇的空間,繼續升息,特別是在美國也在升息的情況之下,繼續升息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通膨還是很嚴重,但是呢,到了下半年其實它會慢慢地緩解,那我們現在呢,在通膨的影響之下,家庭的經濟特別是家庭支出的部分,已經受到很大的影響,那如果呢央行再升息,那很多家庭可能就會撐不下去。」

圖/TVBS

然而該不該升息打通膨,有專家不同調,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擔心,有鑑於國內疫情嚴峻,民眾不敢出門,消費再度急凍,央行如果繼續升息,又有通膨因素增加家庭支出,只會讓內需更糟,擴大無薪假與失業率。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那現在呢,因為通膨跟升息的這個影響,那我是覺得那個,就是需求衰退的幅度應該不小,所以說我們下半年的出口會有疑慮,那再加上我們現在,突然又爆出這麼嚴重的疫情,不要說(GDP)保4啦,恐怕保3、保2都不見得太容易。」

學者提醒,供應吃緊造成的高通膨下半年可望趨緩,但如果央行持續升息、下手過重,恐怕會讓民眾在疫情與經濟的壓力間雙重煎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糧荒#家庭支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131

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