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磚峰會中俄主場齊抗美 反制裁.要團結新秩序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0:37

俄羅斯總統普欽在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集體杯葛後,終於找到舞台。週四在由中國主辦的「第十四屆金磚峰會」上,他透過視訊發言,痛批歐美國家的制裁釀成全球經濟危機,還喊話要打破美元主導的國際結算系統壟斷。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批評歐美制裁,更痛斥美方有意「脫鉤斷鏈」,以及鎖定中國展開「集團對抗」,還喊話希望擴張金磚國家,讓包括阿根廷、伊朗與土耳其在內的國家也加入金磚,組成國際力量抗衡美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十四屆金磚峰會」週四(6月23日)晚間在北京召開。

 

在這場中國主場的國際會議上,因為揮軍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集體杯葛的俄羅斯總統普欽,終於找回舞台。致詞時,普欽闢頭就把蔓延全球的經濟危機,怪罪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身上。

俄羅斯總統 普欽:「全球經濟之所以發展出這場危機,歸咎於部分國家考量不周的自私行動,運用金融機制,把自己在宏觀經濟政策上的錯誤轉移給全世界。」

在前一天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普欽還以今年1到3月,俄羅斯和金磚國家的貿易暴增38%,達450億美元,表明俄羅斯一點也不怕歐美制裁;普欽甚至拉著其他金磚國家,說要一起打破「SWIFT」國際結算系統壟斷。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正與金磚國家合作夥伴,一同開發可靠的國際結算替代機制。」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制裁是『回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身為東道主的習近平,也在論壇開幕式上與普欽一起痛罵國際制裁,更不點名批評美方,有意在經濟與科技等領域上「脫鉤」。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牆,國際社會普遍擔憂。」

但印度官員卻不給面子,公開表明應當順應潮流重組供應鏈。

印度商業和工業部長 阿努普里亞·派特爾(Anupriya Patel):「疫情告訴我們,供應鏈不僅應基於成本,更應基於信任。而具有透明度、可信度與韌性的供應鏈,正是當前貿易的核心。」

習近平則在與金磚國家領袖對話時,喊話加入中俄兩國為主的多邊合作。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摒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反對單邊制裁、濫用制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家庭』,超越霸權主義的『小圈子』。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我們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做出正確選擇。」

但與會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以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不但沒有正面表態,還高喊和平,避免被貼上「獨裁同路人」標籤,激怒西方盟友。

南非總統 拉瑪佛沙:「南非持續呼籲各方進行對話和談判,為世界各地的衝突找到和平解決方式。」

金磚五國人口總量佔全球四成,經濟總量佔全球23%,北京當局有意把「金磚國家」視為一體,以便凝聚成可與歐美等西方國家相抗衡的國際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鄭永年:「我們所說的金磚國家都在崛起,(0035-0042)如果是大家協調得好,團結得好,也有足夠力量來重塑國際秩序。」
 

習近平也在會上呼籲,應該推展擴員,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國家;目前阿根廷加入意願最高,印尼、伊朗、土耳其也可能在名單上。

CNN記者:「我們清楚看到,包括普欽與習近平,都把這場金磚峰會視為擴展自身對國際新秩序願景的最好機會。但在此同時,峰會卻也顯示出,兩國越來越被隔離在西方社會之外。」

這一點,從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等四國領袖即將創下首例,參與下周三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可見一斑。

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John Kirby):「我認為這反映出我們的盟友,對中國的經濟行徑、使用強迫勞動、盜取智慧財產權,以及各種具侵略性行為的擔憂。」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不要再搞亂亞太、搞亂世界。」

美中競爭持續加劇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磚#中國#俄羅斯#普欽#習近平#制裁#秩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15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