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會大選 馬克宏「跛腳」!左右派各起新山頭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0:17

法國國會直選在6月20日凌晨開票結束,馬克宏這位史上最年輕的法國總統,面對史上最難堪的治國難題。他所率領的中間派執政黨,只取得245席國會議員席位,距離半數289席差距頗大!多個左派政黨組成的聯盟一躍成為最大反對黨,右翼聯盟也竄起,得票大躍進。這是1958年法國第五共和以來首次面對的大分裂國會,傳統兩黨拉鋸的政治生態正式退場,未來馬克宏不僅可能面臨政策卡在國會推不動的窘境,連與歐盟的各項合作都要遭在野各黨強力反對。總統提前跛腳,法國選民卻認為不盡然是壞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別侮辱俄國才有和平」的說法,讓烏克蘭總統與歐洲各國不以為然。馬克宏連任後的歐洲共主夢,6月20日再度受到打擊:執政黨在國會直選中失去絕對多數席位。

 

法國總理 伯納:「今晚這樣的選舉結果史無前例,自第五共和之後國會從未有如此的版圖分配,這情況將使我國陷入風險。」

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馬克宏率領的中間派執政黨「同在聯盟(Ensemble)」只拿下245席,距過半數的289席,有段距離。多次參選總統的老將梅蘭雄,雖然無法在國會選舉後如願當上總理,但他率領的左翼「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拿下131席,這個包括社會黨、綠黨等多個左派政黨的聯盟,將成為主要反對黨。

法國左翼聯盟Nupes領導人 梅蘭雄:「最重要的是馬克宏政黨澈底失敗!是的,這是從深處翻湧起的歷史浪潮,法國之所以是法國,就是有起義和革命。」
 

這次選舉中梅蘭雄帶領的左翼聯盟,部分主張與歐盟自由市場路線背道而馳,例如退休年齡從62歲降至60歲,提高每月最低工資,停止遵守歐盟預算限制等等。馬克宏的競選承諾就包括將退休年齡拉高到65歲,未來他要實踐承諾,顯然得看這新反對黨的臉色。而得票位居第三,奪下89席的極右翼國民聯盟,跟馬克宏從來看不出合作的可能。

法國右翼"國民聯盟"領袖 勒朋:「讓艾曼努.馬克宏成為少數總統!這保護我們國家免受單一政黨控制,也免於被一個行使權力時會失控的總統掌控。」

勒朋和馬克宏在連續兩屆總統大選中纏鬥,如今馬克宏成為跛腳總統,勒朋毫不遮掩地喜形於色。右翼「國民聯盟」2017年國會選舉時僅獲7席,5年後的今天囊擴89席,民意支持度飆升,不可小覷。那麼馬克宏是否能透過拉攏得到61席,位居第四的法國共和黨,來推動政策呢?

法國共和黨黨揆 雅各:「對我們共和黨人來說,競選時我們是反對黨,現在是也將繼續是反對黨。」 

昔日兩大黨之一,中間偏右的保守派共和黨,即使光環不再,選後也明說不會與馬克宏合作。馬克宏這位史上最年輕的法國總統,第二任期要如何推動法案?法國民眾卻沒有這麼悲觀。

法國退休圖書館員 法朗絲:「我們必須絕對避免議會中(意見交流)的障礙,因為這樣最後就會鬧上街頭。所以我想,把討論帶回我們的機構,就是國會中,是比較好的。」

能在議事廳解決總比惹怒人民上街頭要好。政治人物可能對未來國會運作的現實困境擔憂,但法國民眾想要的卻是真正代表不同民意的代議制度。既是直選國會議員,就不希望民代只是政黨工具。
 

法國工程師:「我不害怕見到多黨分裂的國會,我希望見到一個議會為主的政權,而非總統主導。」

法國退休工程師 勒泰希耶:「我想我們需要改變一下,所以也許現在的多數黨更開放,就能代表更多人的意見。但無論如何,那些主張太極端的政黨,不該讓他們通過(國會門檻)。」

今年法國總統大選前民意已呈嚴重撕裂,左右派主張針鋒相對,如今國會又面臨中左派共治局面,馬克宏第二任期已成跛腳總統,這位法國史上最年輕的領導人,要處理前所未有的組閣與推動共治難題,歐洲共主大夢只能先放一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國會#馬克宏#梅蘭雄#勒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92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