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潔篪.蘇利文盧森堡對談 傳為實體「拜習會」鋪路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0:32

在中美雙方都沒有任何預告的情況下,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周一與中國最高階外交官員楊潔篪,在盧森堡展開面對面會談。儘管雙方聲稱這場會談「坦率、實質且富有成效」,但雙方卻仍在多個議題上各說各話,包括中方反對美國的「中美競爭」說法,在台海議題上,中美雙方更是各自展現強硬姿態,只有在北韓核武議題上,美國蘇利文認為,中美有合作機會。至於外界關注這場對話是否為「拜習面對面」鋪路,白宮則始終不願鬆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警車開道下,載有中國最高階外交官員楊潔篪的車隊,周一(6月13日)抵達盧森堡會場,與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展開4個半小時會談。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這場會談是緊跟在他們(蘇利文與楊潔篪) 5 月18日的電話會議後進行。雙方對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以及美中關係裡的關鍵問題,進行坦誠、實質且富有成效的討論。」

這已經是兩人第四次面對面。去年3月,美中高層在阿拉斯加,展開拜登政府上台後的首場會談,但會上雙方劍拔弩張,最終不歡而散;此後,蘇利文與楊潔篪分別在去年10月與今年3月,在蘇黎世與羅馬展開會談,兩場會談都是為了緊接而來的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議鋪路。

上個月蘇利文陪拜登出訪亞洲前夕,曾公開表明,美中元首若再次通話,屬於意料中事。
 

記者:「請總統是否有意在年底前與習近平對話?」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我沒有任何可以預告的。」

儘管白宮不願證實,但媒體推測,這次盧森堡會面很可能是為了拜登上任後的第一場「實體拜習會」做準備。

但這次會談,蘇利文與楊潔篪對於多數議題,仍是各說各話。

楊潔篪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但從美國國會正立法撥款520億美元,力挺美國晶片製造業,以及美國跨黨派議員有意在法案中添加條款,授權政府能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否決美國企業對涉及半導體、稀土、生物科技與機器人等領域的中國投資案,明顯可見美方正全力加強自身與中國的競爭力,並阻擋資源流向對手。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05.19):「我們關切台海和平穩定,以及逐漸升高的緊張情勢,我們認為是中方在台灣和台海周邊的軍事活動,造成緊張情勢升高。」

在台海議題上,楊潔篪則延續一貫論調,堅稱「任何阻撓、破壞國家統一的行為都將徹底失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再加上中方近來曾多次向美方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明顯想要把美國力量,阻擋在台海之外。

無獨有偶的是--

央視主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佈《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為部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

習近平所簽署的這個綱要,除了強調維護國家主權,更重要的是,讓解放軍「非戰爭軍事行動」合法化。

 
由於俄羅斯總統普欽今年2月也曾打著「特別軍事行動」的幌子,揮軍入侵烏克蘭;中方藉此番動作,在台海議題上增加文攻武嚇,意圖明顯。

至於在朝鮮半島議題上,蘇利文則向楊潔篪表明,美方認為北韓核武問題,是中美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

這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與到訪的南韓外長會談結果,某程度上也相互呼應。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繼續尋求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我也認為中國應該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說服北韓,讓北韓理解,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需要有新思維,更需要在這個重要的關鍵時刻做,出正確決定。」

這場盧森堡會談,雙方都沒有任何預告,白宮在會談結束後只發表超級簡短的聲明,強調美中雙方「保持溝通渠道以管控競爭」的重要性。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領導人與領導人間的對話和溝通,對總統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我們處理的是全球範圍內的重要問題。但我現在沒有任何(拜習會)資訊可以給你。」

這似乎暗示著,外界期待的「拜習面對面」,還得再等一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盧森堡#蘇利文#楊潔篪#台海議題#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17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