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被談論的童年」拍成電影 黎巴嫩導演盼戰火不重演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0:39
40年前六月份,以色列戰機空襲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掀起第五次以阿戰爭;來自黎巴嫩的新銳導演奧亞力(Oualid Mouaness),當時在小學校園親眼看見戰事逼近,如今40年過去了,許多黎巴嫩人都認為事過境遷、不願多談,但奧亞力希望歷史不再重蹈覆轍,將親身經歷的這段戰火童年搬上了大銀幕。同樣目睹烽火連天,孩童的純真反應,與大人們的恐懼,形成強烈對比,這也是第一部從黎巴嫩立場,講述1982年以阿戰事的電影。
劇照/台北双喜電影 提供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不要把戰爭帶回我們家。」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我的天啊!」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少浮誇了,只是音爆而已。」
 

1982年,以色列出動9萬大軍入侵黎巴嫩,掀起第五次以阿戰爭。而貝魯特郊區這所貴族學校裡,11歲的威桑正鼓起勇氣,要向心儀的女同學表白。

把精心繪製的小紙條偷偷塞進置物櫃,這是威桑第一個想到的示愛方式;喬安娜收到沒有署名的情書,表面冷靜,實則好奇不已。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以色列軍隊又繼續轟炸,現在已經來到西頓北部,密集爆炸導致紅十字會和媒體,無法進入需要救援的地區。」
 

劇照/台北双喜電影 提供

與此同時,戰事越來越靠近,學校老師們緊張關注國家局勢,但在孩子們面前總是假裝鎮定。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這是誰?金剛戰神嗎?」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不,這是虎獅,他比較厲害,他有比較強大的保護力,誰也阻擋不了他。」

對於愛作夢的威桑來說,天空中現有聖戰士「虎獅」保衛家園,而他必須先完成眼前的一等大事──「告白」。

劇照/台北双喜電影 提供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喬安娜我愛妳,喬安娜,我好愛妳。」

待在洗手間反覆練習,「親口」對喬安娜說出愛意,是威桑的下一個計畫,不過卻遭戰火攪局。

 
小朋友們看著重裝甲車隊開進貝魯特地區,天空中黑煙和此起彼落的轟炸聲,也越來越清晰。

戰機空襲再度劃破校園寧靜,放暑假前的期末考試變了調,老師一邊監考、一邊還得壓抑內心恐懼,安撫的話語已敵不過天外如雷聲響。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我是認真的!回座位!大家都認真考試,不准任何人再往外看,懂嗎?外面發生的事與我們無關!」

劇照/台北双喜電影 提供

同樣目睹戰爭,小朋友們的童真對比著大人們的慌亂;黎巴嫩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Oualid Mouaness),將兒時經歷搬上大銀幕,這段不被談論的童年,至今歷歷在目。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寶貝!」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妳來幹嘛?」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我今天不要你坐公車(回家),情況不妙。」

奧亞力穆恩奈斯花8年時間籌備電影《黎巴嫩的天空》,坦言這段爭議歷史,曾讓拍攝過程幾度碰壁。如今戰爭已過去40年,但黎巴嫩的現況,還是叫人鼻酸。 

2020年8月,貝魯特港一場大爆炸,造成超過200人死亡、7500多人受傷;黎巴嫩當局的腐敗無作為,使當地物資短缺,就連供電都成問題,更引爆嚴重通膨危機,黎巴嫩貨幣在幾個月內貶值超過90%,人民又一次被推向生存邊緣。

圖/達志影像路透

黎巴嫩民眾:「作為年輕人,我今天來這裡是為了能做出改變。我們來這投票給思想有變革的候選人,而不是那些摧毀我們的人。」
黎巴嫩民眾:「我們希望改變,即使只是一點點,也是時候改變了,擁有新的精神,擺脫宗派主義和腐敗。」

今年5月,黎巴嫩在政府失能、金融崩潰和疫情衝擊的多重危機中,迎來國會大選,選舉結果撼動傳統親伊朗大黨「真主黨」的地位。

黎巴嫩大學政治分析師 約瑟夫狄亞布(Yousef Diab) :「黎巴嫩的下一階段舉步維艱,前方有太多重要挑戰,像是組建政府、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談判、尋找經濟復甦計畫,還要盡快任命新總統。」

曾經的「中東瑞士」,成了被宗教派別搞垮的悲慘世界,政壇雖然變天,但黎巴嫩要擺脫內部惡鬥、解決經濟困境,還是條漫漫長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黎巴嫩的天空#1982#台北双喜電影#奧亞力穆恩奈斯#Oualid Mouaness#黎巴嫩#貝魯特#以色列#以阿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534

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