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釀農業危機! 日本進口肥料爆漲9成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3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3 20:0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發動烏克蘭侵略戰並封鎖出口港,導致全球糧食短缺,食品價格節節上漲,就連生產端的農業都快撐不下去。農作常見肥料掌握在中俄兩國手中,中國為反制美國,去年宣布嚴管出口,牽涉國際社會肥料調度;而歐戰後,俄羅斯受經濟制裁,進口商縮小與之交易,也是造成肥料供應不足、漲價原因。日本「農協集團」表示,肥料進口價飆升,下半年將大幅調漲肥料價格。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不只造成人道危機,也導致全球糧食危機。除了零售與日常餐桌受影響,甚至連農家都哀鴻遍野,肥料漲得簡直不像話。

 

甜椒農家 林俊秀:「1月、2月、3月,每個月都是一個新高價,當我們下個月準備再買時,卻完全不能掌握到時的價格。」

農業不可或缺的肥料,現在捧著錢也未必買得到。日本官方最新公布價格,基礎肥料常見的尿素,比去年同期飆破9成;氯化鉀漲價8成,多樣基肥價格創下2005年以來最高。

甜椒農家 林俊秀:「這是經銷商一早來的通知。」
 
日本NHK記者 中道洋司:「對方確實說肥料可能取得不易。」

沒有肥料,農業難以為繼!這波肥料之亂主因在於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農業三大基肥中,尿素、磷酸銨主要出口國是大陸,但中美互槓,北京當局拋「出口管制白皮書」,表面上稱加強出口公平、穩定,暗地刁難美國,導致全球調度不易;氯化鉀雖由加拿大稱霸,但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也佔了三成,歐戰開打後,為了實現制裁,各國業者縮小交易量,造成眼下的肥料稀缺現象。

日本農協集團耕種資材部長 日比健:「坦白說,這種狀況從來沒有發生過。就現況而言,我們正在聯繫其他擁有資源、能出口肥料的國家,努力將影響降到最低。」

這股全球糧食、肥料荒,不僅進口國跳腳,出口國更著急。俄羅斯封鎖烏克蘭南部重要糧食出口港──奧德薩,導致境內糧食囤積超過2千萬噸,烏克蘭絞盡腦汁想把食料往外送,卻受一堵「85公釐高牆」圍困。

烏波邊境貨運站負責人:「鐵路的寬度是一個阻礙,如果烏克蘭跟歐洲是相同規格,進度會再快一點,因為列車就能再往烏克蘭開一點。」

85公釐的高牆指的是烏克蘭的鐵路,因過去蘇聯統治,烏克蘭鐵軌規格與歐洲不同,儘管只是寬了那麼85公釐,烏克蘭的火車就是開不出國;因此波蘭必須將接駁列車開到邊境,拖長了糧食運送時間。

日本NHK柏林支局長 田中顯一:「由火車送來的玉米,現在正移裝到卡車上。」

 
除了列車對接之外,這座邊境城鎮則把鐵條轉運站改成糧食轉運站,然而卡車一次載運量有限,幸好有條多瑙河,多少舒緩了這個煩惱。

康斯坦察港貨運公司負責人:「在打仗之前,我們從沒經手過烏克蘭的穀物。而世界正發生糧食危機這樣的慘況,我們會盡最大努力阻止情況發生。」

烏克蘭的鄰國──羅馬尼亞也參與「派糧」。羅馬尼亞同樣面著黑海,但東南部的康斯坦察港位處黑海邊緣,船一出港很快就能駛離黑海,相對不擔心俄國海軍;而多瑙河流經烏羅兩國,貨船走水路到羅馬尼亞,一次可送約2千噸穀物,效率匹敵火車,對接完直接出海,效率高上許多。而康斯坦察港的貨運商,特別自掏腰包約1.2億台幣加蓋穀倉,加速流通率;不過,貨運商也說光靠百姓熱血應援不是長久之計,呼籲歐盟等西方國家加入,才是這波糧食危機的根本解決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戰#烏克蘭#糧食危機#肥料#農業#多瑙河#羅馬尼亞#康斯坦察#黑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41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