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面防俄!芬蘭.瑞典本週申入北約 國內備戰提升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0:04

預計在本週四(12日)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與鄰國瑞典站在同一陣線,除了對外擴充盟友,內部也正進行全面備戰升級!瑞典在波羅的海戰略要地「哥特蘭島」準備敞開大門,迎來加入北約後的軍備提升。芬蘭更是動員全國的儲備兵力開始演練,假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火來到芬蘭;許多基礎建設像是圖書館、游泳池也暗藏玄機,可以在一天之內搖身一變成為防空洞。因為芬蘭和俄羅斯國土邊界長1300多公里,而且大多沒有圍牆,只有低矮柵欄,讓邊界居民現在也擔心自身安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看似普通的鄉間小路,竟然是區分兩個國家的邊界,左邊是俄羅斯領土,右邊是芬蘭的農村小屋,沒有高牆、檢查哨,1300多公里的芬俄兩國交界處,大多只有單薄的低矮柵欄。

 

CNN記者 :「如此開放的邊界相當不尋常,我不被允許跨越這片土地,但在另一頭,不到100碼、100公尺處,有高度到腰際的圍欄,幾根木樁和電線。」

在芬蘭這頭,一切看似平靜,但這裡的居民內心忐忑,這戶農家的土地剛好跨越邊界,她不知道還能否靠近俄羅斯。

芬蘭農家 :「我們的土地只剩0公尺了。」
 
CNN記者 :「你的土地就在邊界上?」
芬蘭農家:「是的。」
CNN記者 :「你現在對此做何感想?」
芬蘭農家:「很困惑...這裡一直很安全,但現在不同了。」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儲備軍正在進行射擊演練,這裡距離俄羅斯邊界,車程不到兩小時,訓練的目的,就是假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在芬蘭上演。烏俄戰爭讓芬蘭全國從上到下繃緊神經,態度也從向來抱持軍事中立轉向積極,芬蘭預計最快在本週四(12日)就會宣布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外交部長 哈維斯托 (Pekka Haavisto) :「當歐洲安全情況出現改變,我們就準備好加入北約,而現在就是改變的時候,我們準備踏出這一步。」

芬蘭的民間軍用品店,近期銷售量大增,人們為俄羅斯入侵做準備,或是在必要時刻,得全副武裝帶著家人逃難。其實芬蘭很早就開始為這一刻籌畫建設,1993年揭幕的這座游泳池,暗藏玄機。

英國SkyNews記者 :「這是很好的例子,顯示芬蘭如何保持正常生活,同時為最糟情況做準備,這座泳池建在地下,上方是15公尺的花崗岩,在一天之內,這裡的水可以抽乾,轉變成防空洞,屆時可容納近4千人。」

在泳池下方,是巨大的防爆門,有相當精細複雜的空氣過濾系統,甚至有可以應付巨大爆炸的壓力閥。
 

赫爾辛基救援部講師 拉斯克 (Tomi Rask) :「一旦有任何不尋常發生,我們不至於完全癱瘓,能維持社會繼續運作。」

穿上迷彩戰服,認真打靶訓練,瑞典哥特蘭島(Gotland)是波羅的海戰略要地;3月初才發生俄羅斯軍機飛越該島上空,這裡的防衛兵正在積極備戰,是時候保家衛國。

哥特蘭島防衛兵 :「人們都有點擔心,我們正盡力讓大家冷靜下來,當談論到現在發生的事情,都會互相安慰對方。」

哥特蘭島距離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所在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只有300公里,30年前蘇聯解體後,瑞典從哥特蘭島撤軍,直到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挑起瑞典的敏感神經,重啟哥特蘭駐軍,部署地對空導彈加強防禦。

瑞典退役少將 尼瑞特尼科斯 (Karlis Neretnieks) :「如果俄羅斯佔領了瑞典部分地區,就會創造出一面抵禦牆,在北約要對其他成員國協助之前,必須擊破它。」
 

目前島上也定期舉辦說明會,讓居民知道軍事進展,瑞典打算跟隨芬蘭腳步加入北約,屆時哥特蘭島的軍備,也將在盟國幫助下大幅提升。

哥特蘭島居民 :「我覺得目前還算平靜,哥特蘭島擴大防禦讓我感到安全,我並沒有真正注意到這裡的軍事行動。」

芬蘭、瑞典站在同一陣線,準備向北約靠攏壯大防衛,內部也全面提升備戰層級,就是不讓俄羅斯總統普欽的野心,有機會越雷池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約#芬蘭#瑞典#備戰#哥特蘭島#克里米亞#防空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03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