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在即 再掀北約東擴利弊之爭


發佈時間:2022/05/13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8:20
芬蘭政府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芬蘭政府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芬蘭政府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進一步東擴恐成定局,也再次引發思辨,究竟此舉能讓俄國永不進犯,還是只會加劇已然被西方包圍的俄國怒火,令世局更加不安。

「紐約時報」指出,芬蘭與瑞典1994年就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和平夥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Peace)計畫,早已形同實質北約夥伴,只差在沒正式加入;芬蘭政府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預計瑞典也很快會跟進。

 

隨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成員將擴大為32個,且很快會新增與俄國相鄰數百英里的邊界。俄羅斯一如預期表示會有「回敬舉措」,包含「軍事技術性回應」;許多專家解讀為這是俄國威脅要在俄芬邊界附近部署戰術核武。

紐時直言,對美國總統拜登和幕僚來說,北約納入芬蘭瑞典、排除烏克蘭是再清楚不過的事。

北歐的芬蘭與瑞典俱屬民主典範與現代化軍事國家,都例行參與美國與其他北約盟國演習,一同追蹤俄軍潛艦、保護海底電纜及巡邏波羅的海空域。反觀烏克蘭,除本身有貪腐問題,讓基輔加入還得冒與俄國核戰的風險。北約規定任一成員遭攻擊,視同攻擊北約全體。
 

北約接納新成員需目前全體30個成員一致同意,光這點烏克蘭就很難加入,以法、德為首的北約核心成員都曾明確表態反對納入烏克蘭。雖不少人覺得俄國總統蒲亭會找上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阻撓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但匈牙利願否甘冒大不韙,不無疑問。

北約進一步擴大會否導致新冷戰甚或更糟,早在美國柯林頓政府任內就已有論戰。二戰後一手打造圍堵戰略孤立蘇聯的戰略大師肯南(George F. Kennan)就曾說,北約東擴是美國在冷戰後最要命的政策失誤。

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執行長史勞特(Anne-Marie Slaughter)上週警告,當事各方都應深吸一口氣、緩一緩。

史勞特投書「金融時報」說:「俄國入侵芬蘭或瑞典的威脅遠在天邊,但讓兩國加入北約軍事聯盟會重演並加深歐洲20世紀時的分歧對抗,勢必妨礙一切有關如何在21世紀實現和平與繁榮的大膽思維與勇氣。」(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烏克蘭#芬蘭#俄羅斯#瑞典#北約#俄烏戰爭#NAT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930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