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勝利日大閱兵!普欽:西方迫俄行動 避談戰況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10:04

今年是二戰結束77周年,但歐洲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度陷入戰爭狀態,週日歐戰勝利紀念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巴黎舉行紀念儀式;德國總理蕭茲也發表電視演說,表示烏克蘭一定會戰勝。而9號這天則是俄羅斯和東歐國家戰勝納粹的勝利日,外界緊盯莫斯科大閱兵和總統普欽的演說,普欽把俄軍行動歸咎西方威脅,但對第一線戰況則隻字未提。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萬眾矚目的「勝利日」大閱兵,5月9號如期登場,俄羅斯軍隊展現盛大軍容,俄羅斯總統普欽也在莫斯科紅場上發表演說,強調無法接受邊境附近的威脅,試圖把入侵烏克蘭正當化。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在這個偉大勝利日向你們表示祝賀,在決定命運之際,保衛祖國永遠都是神聖的。」

普欽表示,俄國對烏克蘭軍事行動,是被迫對西方政策做出回應,因為北約不聽莫斯科說。在這個紀念1945年擊敗納粹德國的日子,普欽也把當年抗納粹的蘇聯紅軍,拿來跟在烏俄軍相提並論;強調俄軍是為了國家安全而戰,他也帶領全場為戰死士兵默哀一分鐘,並聲稱對烏行動,是對潛在侵略及時且必要的行動。在入侵第75天,普欽長11分鐘的演說中,沒有提及烏克蘭的名字,沒有對戰況給出評估,也沒說戰事會持續多久。

這天從遠東到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全俄一共28個城市舉行閱兵,但軍事分析家認為,閱兵相對低調,莫斯科現場看似晴空萬里,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說,戰鬥機等空中飛行因天候關係取消;普欽也沒有如西方預測,對烏克蘭正式宣戰。這天對俄羅斯人來說是個神聖的日子,因為77年前結束的二戰歐洲戰場,蘇聯2700萬人喪生,包括數百萬人在烏克蘭;但今年的氣氛似乎有些變調,因為俄軍又再次上戰場,再次戰死沙場。
 

莫斯科居民:「對我來說是很強烈的心理打擊,幾乎我所有親友圈都經歷同樣的事,我很多好友都考慮出國。」

莫斯科居民:「情感上它影響我,因為我有兩位姐妹住在烏克蘭,當然現在很難跟她們溝通,非常困難,(但俄國整體)愛國主義在升溫。」

儘管西方對俄羅斯行動大加撻伐,俄國國內對軍人的支持卻日漸升高,街頭看板、地鐵站、電視和社群上都可以看到挺俄軍的字母Z。民調顯示,烏戰爆發以來,超過三分之二俄國人都支持軍事行動,普欽的支持率更上升超過14個百分點,高達81.5%。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俄羅斯已經忘記二戰的教訓。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俄羅斯已經忘記對二戰勝利者來說,非常重要的一切,但烏克蘭和整個自由世界會提醒他。」

法國總統馬克宏週日則在巴黎,引領二戰歐戰勝利紀念日活動,在凱旋門的無名烈士墓獻上花圈,並重新點燃火焰。而身為二戰戰敗國的德國,總理蕭茲也發表全國電視演說。

德國總理 蕭茲:「從1933到1945年,我們國家的災難性歷史,我們學到了一個重要的教訓,就是再也不要!再也不要戰爭了!」

蕭茲強調烏克蘭會戰勝,俄羅斯不會贏得這場戰爭,表示會對烏克蘭進行人道、財政和軍事援助,但重申北約不能成為戰爭聯盟。歐盟則在布魯塞爾的總部外,點上烏克蘭國旗顏色的黃藍燈,希望歐洲和平早日歸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二戰#俄羅斯#勝利日#普欽#紅場#閱兵#澤倫斯基#馬克宏#蕭茲#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08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