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掰掰疫情.哈囉婚禮!大陸婚紗西服業迎來外銷春天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10:08

隨著國際疫情趨緩,各國也陸續恢復慶典、婚禮等正常生活,受到這波國際需求的影響,中國的西服、婚紗等慶典社交服裝的外銷訂單暴增,有西服企業第一季訂單超過55萬件,比去年大增87%,工廠的訂單排程更是排到了今年9月。據了解,去年一年在全球疫情居高不下所造成的轉單效應下,中國的紡織服裝外銷總額達315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但是隨著中國疫情再起,競爭對手東南亞等地卻陸續復工復產,以及烏俄戰爭造成化纖原料快速上漲等不利因素,當前西服婚紗外銷盛況能否持續,有待考驗。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件件精美的西裝,在工廠的生產線上來回穿梭;縫紉機答答聲響不停,樣式繁複的蕾絲逐一被縫上婚紗。

 

這個春天,對中國大陸的西服與婚紗業者來說,可真是荷包滿滿。

遼寧大連服裝業國貿部人員 孫鵬:「今年以來的話,因為客戶他們本身訂單情況恢復得也比較好,幾乎每天郵件的話,國外發過來的,應該怎麼也要處理個10封左右。」

遼寧大連這家專營西服的公司,第一季訂單已經超過55萬件,比去年同期暴增87%,出口訂單更是排到了今年9月。
 

遼寧大連服裝企業負責人 胡東梅:「每年春季都是全球的一個婚禮旺季,另外呢,春季也是一個求職,比如說像日本市場,求職和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的一個旺季。整體上來看,一季度的是非常樂觀的。」

中國大陸的婚紗製造業重鎮廣東潮州,更是迎來訂單大爆炸。

潮州海關副關長 鄭潤濤:「今年第一季度潮州婚紗禮服出口1.8億元,同比增長超過了116%。」

國際市場對婚紗禮服的需求增加,與各國選擇「與病毒共存」,並逐步恢復正常生活與婚禮舉行有關。

至於在婚紗的設計上,國際市場對中國風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廣東潮州婚紗企業副總經理 饒子佳:「(以前)基本上都是以純紗製的蕾絲為主的,但現在中國元素被很多國外的新人所喜歡。」

去年一整年,全球各地因疫情擾亂導致供貨不穩,中國大陸則因疫情相對穩定,紡織服裝業在外銷上,可以說是坐擁漁翁之利。
 

廣東佛山奔鴻服裝總經理 李粹銀(2021.09):「它是歐洲的一個牌子,疫情之後,特別是今年(2021年),能感覺到它把孟加拉,包括土耳其、柬埔寨,它把一部分訂單移到我們,就明顯它的訂單量比去年,就增加了百分之4、50。比原先我們早幾年的話,是增長了20%以上。」

央視主播(2022.02):「2021年全國紡織品服裝出口3155億美元,同比增長8.4%,創歷史性新高。」

而這波兇猛的出口增長趨勢,直到今年第一季,都還成功寫下11.2%的增長,讓業界對後市充滿期待。

第一財經評論員 朱勇(2022.03):「業內人士指出,儘管面對海運費加增、原材料價格上漲等不利因素,但是美歐以及東南亞等國家與地區,對中國紡織品服裝市場的消費需求,仍然在增加。」

然而,第一季末以來,從吉林省快速蔓延至上海、北京甚至河南等多地的嚴峻疫情,以及清零政策下所導致的停工,恐怕會讓大陸紡織服裝業,去年從其他國家轉單所得到的獲利,被迫吐回一部分。
 

廣東潮州婚紗企業行政主管 蔡昊利:「今年婚紗的成本上漲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原材料上漲,一個是人工成本上漲。」

而烏俄戰局導致原油價格上漲,也讓化纖等紡織原料的漲幅遠高於預期,光是今年前四個月已經漲了10%。

至於疫情前已經是大陸紡織服裝業最主要競爭對手的東南亞,今年來陸續復工,光是越南,今年前兩個月的紡織服裝出口就增加了48%,達56億美元。

江蘇國泰華盛實業董事長 金志江:「可循環(利用)的腈綸(壓克力纖維),選用這種材料以後,它相對來講,賣價可以提高一些。」

中國服裝協會副會長焦培:「通過我們的組織管理,提升企業的運行質效,留住高價值訂單。」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下,中國大陸紡織服裝業必須得在原料、製程與管理上都展開升級,才可能在國際紡織服裝業中,繼續保有一片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婚紗#西服#紡織服裝#中國大陸#疫情#轉單#東南亞#越南#化纖#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14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