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民要哭了!澳洲葡萄盛產 紅酒出口卻重跌3成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4 10:08

中國曾經是澳洲紅酒的最大出口國,2019年從澳洲進口的紅酒總額高達11億澳幣,佔當年澳洲紅酒出口總值的4成。但隨著2020年,澳洲公開表明要調查疫情在中國的起源,引發中國以反傾銷為藉口,單方面對澳洲展開貿易制裁,澳洲紅酒出口到中國的總額直直落,去年跌至不到3千萬澳幣。而就在紅酒出口中國受阻的情況下,澳洲今年迎來葡萄豐收,大量多汁美味的葡萄因為賣不出去被棄置在葡萄園內,農場主人心痛卻無可奈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豔陽下採收葡萄,南半球這個秋天,澳洲各大葡萄園迎來大豐收。然而──

 

這些晶潤的葡萄,不是被採收機沿路棄置在葡萄樹旁當作堆肥,就是集中後丟棄。

澳洲葡萄園主人 羅素林區(Russell Lynch):「早在(去年)12月,我們(與酒商)就葡萄採購進行談判時,顯而易見地看到,今年會出現葡萄供過於求的情況。但很不幸地,我沒能為這塊葡萄園爭取到任何訂單。」

但這並不是澳洲專為葡萄酒莊供貨的葡萄園內,唯一一批被丟棄的葡萄,光是這座位於新南威爾斯的葡萄園,就有130噸葡萄被棄置。
 

澳洲葡萄園主人 羅素林區(Russell Lynch):「可能下周,我們還會再丟一批。」

釀酒師 安東尼莫菲(Anthony Murphy) :「這區將有1萬5000公噸的葡萄被棄置土地上,還會有很多木桶裝葡萄酒賣不出去,數百萬公升的紅酒,至今還找不到買家。」

而造成澳洲葡萄供過於求的主因,除了盛產外,澳洲紅酒出口市場的萎縮更是關鍵;光是去年全年,澳洲紅酒出口總額就大跌3成,僅剩20.3億澳幣。

澳洲葡萄及葡萄酒協會CEO 白塔林(Tony Battaglene):「由於(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和對澳洲葡萄酒徵收的懲罰性關稅,意味著12億澳幣的(紅酒)市場現已關閉。」

而澳洲紅酒之所以無法賣出國,原因之一在於全球疫情所帶來的國際運輸失衡,導致外國訂單下降。但北京當局從2020年起,以「反傾銷反補貼」為名,對澳洲紅酒所徵收的巨額關稅,才是主因。

南澳州投資與貿易部長 史密斯(2015.08):「出口中國的紅酒數量正在增加,目前大約佔南澳州紅酒出口總量的18%,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中國在2016年起,取代美國成為澳洲紅酒的第一大出口市場,2019年更有總值11.7億澳幣的紅酒賣到中國,佔當年澳洲紅酒出口總額的四成,創歷史新高。
 

對澳洲酒商來說,中國與香港市場是標準的「又好賣又有好價」。因為銷往中國的紅酒,每公升平均價格達11.59澳幣(約242.2元台幣),銷往香港的更達到19.26澳幣(約402.5元台幣),遠高於當時第二出口國美國的每公升4.22澳幣(約88.1元台幣),以及第三名英國的每公升4.53澳幣(約94.6元台幣)。

央視主播(2021.03):「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稅率為116.2%到218.4%。」

但隨著北京當局去年宣告,對澳洲紅酒收取反傾銷重稅延長五年,這個曾經是澳洲酒商與葡萄農心中的「最佳市場」,黯然褪色。

而中國也從澳洲紅酒出口市場的第一名,重跌到去年的第14名,出口總值僅剩2950萬澳幣,比出口到台灣的還少。

澳洲新天地集團董事長 朱大江(2017.11):「選擇做酒的時候,我行內很多朋友都笑,朱大江肯定瘋了。」
 

然而在這波由中方重稅所導致的澳洲紅酒市場萎縮潮中,受害的不是只有澳洲農場主與紅酒業者。

由於不少中國移民,選擇在澳洲開酒莊並賣酒到中國,中方收取重稅,同樣打到自己人。

至於紅酒之外的澳洲產品,在2020年中澳兩國爆發貿易糾紛以來,並沒有受到太大打擊。這一點,從兩國貿易數字上可以看到,雖然2020年澳洲對中國的出口總額與貿易順差都稍有降低,但去年卻回升並創新高。

澳洲葡萄及葡萄酒協會CEO 白塔林(Tony Battaglene):「沒有短期的解決辦法,但市場多元化顯然是我們的目標。」

對澳洲紅酒的出口來說,缺少中國市場這個大補丸雖然有點傷,但可以透過開發更多國際市場來彌補缺憾。

澳洲葡萄園主人 羅素林區(Russell Lynch):「今年我的夏多內葡萄也大豐收,這將減輕一些壓力。」

葡萄園主人透過用在白酒上的葡萄同樣豐收,來增加收入、彌補損失。至於與中國的貿易爭端,澳洲農民更在乎的,恐怕還是老天爺賞不賞飯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紅酒#中國#反傾銷稅#中澳關係#貿易#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730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