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城與疫情衝擊經濟 中國4月PMI創2年來新低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30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30 15:05
中國受疫情影響嚴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受疫情影響嚴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受疫情、國際情勢影響,中國經濟趨緩反映在諸多的經濟數據上。中國今天發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4%,不但連續兩個月落入緊縮區間,更創2年來新低。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均以50%作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低於50%代表景氣緊縮。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今年4月的PMI為47.4%,較3月下降2.1個百分點,不但連續2個月低於榮枯線,更是2020年3月以來新低。

公開資料顯示,2020年2月時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中國製造業接續停工,直接衝擊經濟表現。當時官方發布的PMI為35.7%,3月則爬升至52%。

去年9月,受到能源缺口、限電政策與疫情等影響,PMI再次跌至榮枯線以下,直到11月才又重回榮枯線以上。
 

今年疫情在中國國內多點爆發,俄烏戰爭、美中摩擦等國際政治衝突的影響仍在持續;原物料價格持續高漲,對製造業經營造成影響;上海等地封城也直接衝擊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於物流和就業衝擊大,中國再次面臨經濟成長速度趨緩的壓力。

為了穩經濟、保就業,中國近日正陸續採取一連串措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11次會議時強調,要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財政投入基建。目前中國政府部門正討論加速大型基礎建設項目的建設計畫,此外也討論刺激消費的計畫。

此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中強調「需要更加重視穩就業」。而會議指出,穩就業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關鍵。

會中提到要拓展職缺,落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相關政策,推進大學畢業生「百萬就業見習」。對於因疫情影響暫時失業、未參加失業保險的困難人員,給予臨時救助。各地也必須落實「穩就業」責任,設為績效考核,確保完成全年就業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官員正打算與外國投資者和企業舉行會議,「以安撫那些因中國政府整頓民營領域而感到不安的投資者和企業」。此外,中國政府也在扭轉房地產等其他行業的政策,以提振經濟,例如放寬購房限制、延後實施房地產稅。(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疫情#經濟#PMI#停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1032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