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衝擊!德國5月消費者信心 恐創歷史新低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10:20

隨著俄羅斯停止供應天然氣,到波蘭和保加利亞的消息證實後,德意志銀行也隨即示警,一旦停供德國可能會造成經濟衰退;而這波地緣政治危機,加上40年新高的通膨,使得德國關鍵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不斷惡化,預計還會在五月降到歷史新低;德國經濟部則在周三,將2022的經濟成長預測再下修!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再下修2022的經濟成長預測,從一月預估的3.6%,大幅調降到2.2%,同時還上修了通膨預測。

 

德國智庫GfK消費者專家 布爾克(Rolf Buerkl):「德國目前通膨超過7%,是四十年來所看過的最高水平,也因此削弱了購買力。」

主要就是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發的一連串制裁行動,以及能源價格飆漲。

德國智庫GfK消費者專家 布爾克:「消費者情緒低落的一個決定性因素,就是當前的通膨,主要是由能源價格帶起。」
 

德國上一次出現類似的高通膨,是1981年兩伊戰爭爆發,同樣引發油價暴漲,無不直接影響民眾的消費心理。

德國智庫GfK消費者專家 布爾克:「消費者信心指數已在四月明顯惡化,所有重要的消費者信心指標,都出現大幅下滑。」

但此刻還不是最糟,德國智庫GfK的最新民調指出,這份關鍵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還會在五月盪到歷史新低,超越疫情高峰創造的紀錄。

德國智庫GfK消費者專家 布爾克:「指數將下滑到-26.5點,這是我們自1991年在德國蒐集資料以來,從未出現過的水平。」

如今老百姓上街採購,必須處處精打細算。

消費者:「我會多看看幾間,注意哪一間的折扣比較好。」
消費者:「我必須壓低預算,還能怎麼辦?沒有選擇,我已經在一年前退休了。」

 
駕駛們開車加油心在淌血,傳統市場裡的攤販也很有感。

攤販業者:「以本地商品來說,目前還無感,一切正常,但隨著商品從海外進口,真的變得比較貴,約有20%-25%的漲幅。」

使得這間慈善性質的食品配發中心,門外排隊的人一天比一天還多,因為在這裡,能夠買到相對便宜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顧客:「我們現在越來越仰賴這所中心,來的人也越來越多,我認為情況會變得更糟。」

為減輕大眾的生活壓力,德國農業部也在最近加入消費者團體的行列,訴求廢除蔬菜水果的增值稅。

 
消費者組織聯盟食品政策官員 塞德爾(Christiane Seidel):「我們消費者組織聯盟訴求,移除蔬果的增值稅,能夠緩衝食品花費的上漲,且特別對低收入家庭有利。」

專家警告,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持續增加,因此民眾就算有錢,也會等到危機緩解後,才會願意再次消費。

德國智庫GfK消費者專家 布爾克:「首先(戰爭)必須停火,接著雙方進行和談,只有歸於平靜,才能讓消費者再次願意掏錢。」

同樣受到通膨和半導體供應短缺的衝擊,德國汽車大廠賓士最新一季的新車出貨量下滑10%,卻還是賺錢。

路透記者:「這間德國龍頭的第一季稅前獲利超過55億美元,雖然交車量受供應鏈問題衝擊,但被更高的售價打平。」

與此同時,德國也在加快脫離俄羅斯石油。位在布蘭登堡邦的施韋特煉油廠,是德國境內唯一一間處理俄羅斯進口石油的煉油廠,主要供應給包括首都柏林在內的部分西德地區。

德國經濟部長 哈柏克(Robert Habeck):「施韋特煉油廠是由俄羅斯石油公司營運,它是一間俄羅斯國營的企業,所以當然沒興趣精煉非俄羅斯的油。」

目前德國已經做好接管準備,不但把俄羅斯石油的佔比,從35%縮減到12%,只剩下消費性用途;同時也在積極尋求替代方案,以達成今年年底,要完全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目標。

德國經濟部長 哈柏克:「就天然氣方面,我們正全力加速打造全新的能源設施,這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將會把液化氣體運來德國,將不再需要俄羅斯的油和管線瓦斯。」

就在這周三,俄羅斯中斷天然氣供應到波蘭和保加利亞的消息一出,德意志銀行執行長也隨即發出警告,表示一旦禁運俄羅斯的能源,將使德國經濟步入衰退。

德意志銀行執行長 齊芬(Christian Sewing):「切斷俄羅斯能源供應,意味著在德國的經濟產出上,會有5%的減幅,」

但德國經濟部仍看好明年前景,將2023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之前預估的2.3%調升到2.5%,只盼能挺過這場能源轉型陣痛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經濟成長#通膨#消費者#消費者信心#停滯性通膨#石油#能源#經濟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76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