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斯克砸1.28兆買推特 言論自由「解鎖」恐成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7 10:35

社群龍頭「推特」董事會25日一致通過,以440億美金,約合台幣1.28兆的價格,將平台賣給全球首富馬斯克!這筆交易不但震撼華爾街,也成為許多民眾熱議的話題,馬斯克向來直言對推特審查制度多有不滿,在私有化轉型過程中,如果全面解鎖這項功能,對平台來說真的是件好事情嗎?此外美國共和黨也高喊要馬斯克讓前總統川普恢復帳號,不過還沒等到馬斯克回應,川普倒是先開口,表示就算帳號恢復也不會回鍋使用推特,將待在自家研發的社群平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首富馬斯克,是電動車品牌特斯拉、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的執行長之外,現在他又要多一個頭銜──社群平台推特老闆!

 

透過推特帳號公布這好消息,馬斯克強調推特有巨大潛力。從馬斯克4月初買下9.2%股份、向推特提出收購交易,引爆推特高層祭出「毒丸計畫」反制,三個星期之內風向大轉彎點頭成交,主要原因,就是馬斯克從摩根士丹利等銀行籌到大筆現金,白花花的鈔票,讓推特董事會回心轉意。

CNN記者 :「部分原因包括馬斯克在財務上提供了擔保,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人出價,讓馬斯克的出價相對合理且合法。」

雙方最後以每股54.2美金現金價成交,讓這筆交易總金額為440億美金,約合台幣1.28兆,消息刺激推特股價25日一度上漲超過6%。接下來推特將在馬斯克的帶領下進行私有化轉型,許多問題也隨之而來,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馬斯克一再強調的言論自由。
 

聖荷西州立大學工程學教授 巴納法(Ahmed Banafa) :「當人們討論特斯拉的時候,他曾讓一些批評者被沉默,他受不了有人批評他的產品,所以就言論自由上這將是困難的課題,對你來說是言論自由,對別人來說是仇恨言論。」

當世界首富,買下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社群平台,再度讓世人見識到金錢的力量,但言論自由在馬斯克眼中,標準和一般人似乎不太一樣──擁有8千萬推特粉絲追蹤的他,近期才發布一張照片,酸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大肚腩,需要快速減肥;或是發文批評推特上的名人都不太發文了,直言難道推特死掉了嗎?還發起投票問大家要不要把推特的w去掉,變成「Titter」竊笑的意思,而且只有「好」和「當然」兩種選項。

美國ABC新聞記者 夏沃桑波 (Mara Schiavocampo) :「你不知道何時能把他的話當真,因為他實在太古怪了,當收購消息一出,我們知道他會因此付出龐大金錢。」

一直以來,馬斯克看似興之所至的奇言異行,屢屢攪動市場,現在馬斯克擁有推特,更進一步引發擔憂。馬斯克曾大力抨擊推特對發文的審查制度,不滿平台因此將許多用戶停權,外界擔心,一旦機制遭到「解鎖」將是一場災難。

美國《自由新聞》執行長 岡薩雷斯 (Jessica González) :「我想我們都不希望推特出事,因為白人主義者、陰謀論者,都很樂意利用平台散播謊言和假消息,打壓有色人種的投票權,對某些政營進行騷擾。」

共和黨人在推特上大聲叫好,要馬斯克解放平台,甚至高喊擇日不如撞日,趕快讓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恢復吧!推特從去年1月因為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攻擊,永久禁止川普使用社群平台。

美國民眾 :「給人們多點言論自由啊!或許把我的好夥伴川普帶回推特,我想這應該很不錯,想聽聽他怎麼說。」
 

不過川普已經表明,就算馬斯克恢復他的帳號,也不會重返推特,將使用自家建立的「Truth Social」社群平台。馬斯克還沒開始推動改革,就得面對一連串的營運問題,外界也質疑他得身兼多家公司的執行長,蠟燭多頭燒,就算如天才般的馬斯克,恐怕也會分身乏術。

Wedbush證券分析師 艾夫斯 (Dan Ives) :「他勢必得多付出點時間給推特,平衡現階段手中大量工作,他有三間大公司包括SpaceX。」

不過推特內部傳出有員工反彈,認為董事會的決議讓大家對未來充滿不安,現任執行長也喊話近期沒有裁員計畫。馬斯克砸重金當上推特老闆,在實現他的言論自由夢之前,恐怕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斯克#推特#收購#言論自由#審查機制#川普#裁員#股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30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