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3月外貿增速放緩 疫情致物流不暢.交貨遲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5 10:19

大陸本土疫情不見好轉,13號全境單日新增感染數逼近3萬(2萬9317例),其中上海就佔了2萬7719例,再創新高;嚴格封控下,方艙收治混亂、物資不足,哄抬物價亂象百出。疫情更嚴重衝擊經濟,大陸公布第一季外貿數據,同比增長10.7%,達人民幣9.42兆;但單看3月,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5.8%,增速比前兩個月明顯放緩,疫情導致物流不暢、停工延遲交貨。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方艙患者:「漏水啦,現在雨太大了,今天晚上一定還會漏。」

 

走道上已經積水,進到隔間裡,更狼狽,屋頂不斷漏水,13號上海下起暴雨,南匯區的方艙竟嚴重漏水。臉盆、桶子拿來救急接水。上海疫情嚴峻,感染者多,搶快增建隔離設施,結果搭好的方艙一遇上大雨,立刻出狀況,不僅品質堪憂,收治流程也惹爭議。

待收治患者:「我們4、50個人,老的老小的小,這已經是第四站了,沒吃沒喝的,這個什麼時候是個頭。」

一車的感染者如同人球,轉了四家方艙,疑似床位不夠,沒一家肯收,一群人焦急等待進方艙被安置;但另一邊,卻也傳出有康復者,遲遲不能出艙返家。
 

上海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 吳乾渝:「因為涉及到每個個體,他是有差異的,所以呢在(出院)時間上呢,他是有些差異的,那我們初步統計了一下,現在方艙醫院它的平均的這個住院時間一周左右。」

各個方艙收治混亂,官方趕緊明確,感染者在入院後第2天起,每天例行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連續2次呈陰性,醫師評估後方可出院。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在新國際博覽中心,今天總共有6,774名患者痊癒出院。」

出院標準一確定,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立刻迎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康復者出院;2500萬人口的大城市,防疫下亂象百出,物資供應不足,市場哄抬物價越來越嚴重。

上海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 彭文皓:「針對本市市民反映的高價土豆、99元包子、78元白菜等40多項輿情,迅速組織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核查。」

上海市場監督管理局要嚴查趁機亂漲價,而市民在存糧不夠下,重回以物易物時代,有人出借自家寵物貓給鄰居半小時,換來三顆柳丁。

上海市民說:「那個獲得我貓咪半小時的使用權,給他的心理獲得一個安慰。」
 

鄰居間流傳一張換物表,最好的是汽水可樂,可以選任何東西;一瓶醬油則換6顆雞蛋,高價保養品可以拿來換三瓶辣油。這樣的疫情生活,究竟什麼時候能結束?13號,大陸全境新增感染數破2.9萬,其中上海就佔了2萬7719例,再創新高。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吳寰宇:「雖然居民是足不出戶的,但是仍有很多的物資仍在流通,如果存在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那麼不排除接觸後會造成感染。」

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正逐步顯現,大陸公布第一季外貿數據,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一成(10.7%),達人民幣9.42兆;但單看3月,進出口總值為人民幣3.2兆,同比增長5.8%,比前兩個月增速明顯放緩。

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 周洪禮:「(出港)船隻輪候情況增加了,不單是上海,也都延伸到附近的海港,寧波、舟山或者再上的青島,起碼未來一個月左右,會影響到出口表現。」

港口物流不暢,疫情還導致多地停工,浙江義烏的眾多外貿商,明顯感受3月以來工廠延遲交貨狀況,越來越嚴重。
 

義烏商戶 李厚勤:「我們今年3月份以來,這個生意相對來說,訂單量在下降,比如說我給你約定的比如說10天交貨,我可能說一個月都交不了。」

烏俄戰爭,讓原材料成本上漲,本土疫情升溫,又導致物流卡關、生產受阻,內外夾擊,大陸經濟恐難樂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海#外貿#3月#以物易物#方艙#疫情#義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55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