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丁美洲.陷通膨苦海 民眾街頭翻垃圾桶覓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5 10:14

由俄烏戰爭加劇的高通膨衝擊全球,也進一步重創貧窮問題嚴重的拉丁美洲經濟,包括墨西哥、祕魯,智利等國,上個月通膨狂飆,讓有工作的人尋求兼差養家,失業人口則跑到慈善廚房當志工,因為能獲得免費供餐;當中,阿根廷最新公布的3月通膨率,刷新二十年來紀錄,引發數以萬計的民眾,在周三走上首都街頭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身髒兮兮,跟著流浪狗在路邊翻垃圾桶找東西吃;另外這位三個孩子的媽,每天起床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有什麼可以吃。

 

利馬民眾:「沒有牛肉,我們都是買骨頭來熬湯,再把這些湯做成雜菜湯。」

不只在首都利馬,祕魯全國3300萬人,其中將近三分之一,是一天只靠不到100塊台幣過活的貧窮人口,高通膨下更加民不聊生。

祕魯經濟學家 岡薩雷斯(Jorge Gonzalez):「祕魯的通膨漲勢,就跟全球自2021下半年所經歷的一樣,都因為俄烏戰爭而惡化。」
 

尤其上個月,祕魯的通膨飆升到1.48%,創二十五年來新高,加上政府行政效率不彰,已經引發多起暴力抗爭,至少釀成五死,也使得要總統下台的聲浪日益升高。

祕魯民眾:「所有食物都很貴,對我們來說,現在這個政府並不優。」

如今則有越來越多人,仰賴這種小規模、供餐給貧困民眾的慈善廚房,根據2月數據顯示,目前在祕魯至少有3400個,當中七成都在首都利馬。就連這種有慈善團體支援的正統慈善廚房,也以澱粉類食品,取代價格較貴的肉類。

慈善廚房協會負責人 孟達爾戈(Jenifer Mondalgo):「這種價格對我們慈善廚房來說,已經剔除雞肉這個選項。」

不只祕魯,整個南美洲都受到全球性的通膨衝擊,在三月上演一場衝刺賽,包括巴西上個月通膨月增1.62% ,創28年新高;墨西哥也刷新21年紀錄。

家庭主婦:「價格一直漲,墨西哥餅也是。」
店家:「牛肉價格的漲勢已經失控,一周接著一周上漲。」

 
智利CPI也創下1993年以來最大增幅;身為拉丁美洲第三大經濟體的阿根廷,則刷新二十年來紀錄。成千上萬的民眾,在周三走上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抗議,因為阿根廷三月的通膨月增幅,從前一個月的4.7%飆升到6.7%;年增幅則預計會在年底逼近60%。

抗議民眾:「食品價格要漲10%,漲幅那麼大,要如何養活一家子人?並且是在薪水不漲的情況下。」

這波抗議人群當中,又以失業人口占最大宗,儘管他們正接受各式各樣的社會補助,但依然追不上物價暴漲的速度,讓不少人為求一頓溫飽,跑到慈善廚房當志工。

抗議人士:「我們煮飯,他們就會給我們食物,但現在即便是慈善廚房也拿不到官方的供給,所以我們來這裡要些食物給小孩吃。」

食品和燃油價格暴漲,讓即便是薪水照領的勞工,日子也越過越窮。這位靠著砌磚、蓋瓦、造房子來養活一家子的瓦工很有感。

 
瓦工 羅德里格斯(Jose Luis Rodriguez):「不能不工作,否則就沒東西可吃,已經不夠吃了,如果我生病了,我不知道誰來餵飽家人。」

還有人除了繼續建築工的老本行,還跑來市集兼差,兜售復活蛋和麵包。

建築工 雷諾索(Julio Reinoso):「我們必須脫離平時工作的舒適圈,有時候沒有選擇,但幸運的話,會有兩份甚至三份工作。」

國際貨幣基金IMF,剛在三月和阿根廷政府達成協議,將提供一筆440億美元的資金,讓阿根廷有更充裕的時間來重整經濟,包括抑制暴衝的通膨。

阿根廷經濟學家 阿布拉姆(Aldo Abram):「阿根廷央行目前的實質利率是負的,因為他們發行太多貨幣,使得市場利率低於應該要有的水平,與此同時,在這種發行貨幣的速度下,只會造成購買力流失。」

歷經三月的通膨暴衝,讓身為全球第一批提高借貸成本的拉美各國央行,再次承受加快升息步伐的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慈善廚房#貧窮人口#南美洲#拉美經濟#拉丁美洲#物價#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91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