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股東說話…馬斯克籲推特:捐辦公室庇遊民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2 10:30

最近成為推特大股東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又給了推特一個新的壓力!馬斯克在自己的推特上發起意見調查,結果超過91%的網民贊成他的創見:把推特在舊金山的總部辦公室,變成遊民收容所,就連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也附和按讚。不過外界質疑這兩位富豪高調喊著要做慈善,原因是為了避稅與做形象。去年底這兩位富豪都遭美國獨立媒體揭露短報所得稅,馬斯克曾答應要捐給聯合國糧食計畫署六億美元,結果沒了下文;貝佐斯的形象更與亞馬遜血汗勞工事件分不開。而美國東西兩岸大城市的遊民問題都很嚴重,確實需要立即的房源充當庇護所,否則一時無解。


儘管宣布不加入推特董事會,持有9.2%股份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依然是推特大股東,喊水會結凍。

 

特斯拉創辦人 馬斯克:「大家好!」

4月9日馬斯克在自己的推特上舉辦線上意見調查,建議把舊金山推特公司總部,改為遊民收容所,當天就湧入超過170萬網民投票,91.3%贊成。按讚的網民中有一位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兩人互讚做公益的想法,展現積極正能量;但美國一家非營利獨立媒體ProPublica在2021年公布稅務資料,其實兩位大富豪都是避稅大師。

CNN主播(2021.06):「25位全美最富有的人,包括貝佐斯、彭博、馬斯克,他們繳的聯邦稅(比起一般人)相對較少,甚至不用繳稅,在2014到2018年間。醜聞的重點是,他們多半合法避稅。」
 

做公益是否為了避稅?亞馬遜公司西雅圖總部,真的已有一部分改裝成遊民庇護所,但美國民眾眼中貝佐斯的形象,仍是那個奴役血汗勞工的富豪。

亞馬遜工運領導者之一 珍妮佛貝茲:「書面報告上一切都很美好,你要進到(倉庫)裡才得見真相。」

遭打壓多年,亞馬遜在紐約市的倉儲員工終於投票成立工會,以後可以合法爭取權利,對資方嗆聲。馬斯克則是與聯合國糧食計畫署長畢斯利互嗆,畢斯利曾點名懇請馬斯克捐出所有財產的2%,解決一部分全球飢荒問題;馬斯克的2%身家是60億美元,相當於1685億台幣。

CNN主播(2021.11):「馬斯克在推特回應:如果聯合國糧食計畫署能說明,6億元如何分配花用以解決飢荒,我馬上賣特斯拉股票去捐款!」

外界因此批評聯合國過去募款不少卻帳目不清,事隔半月畢斯利提出包括糧食運輸、倉儲建設以及發放現金券等詳細計畫。

聯合國糧食計畫署長 畢斯利(2021.11):「大約4200萬人在饑荒邊緣。」

再度「推特民調」後,馬斯克確實在2021年底,大賣特斯拉股票,套現約7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1966億元,但關於捐款卻沒了下文。聯合國也曾同時喊話貝佐斯募款,貝佐斯從頭到尾沒有回應。貧富差距在各國似乎都是難解的結,這次被富豪們喊來做文章的遊民問題,就讓美國政府傷透腦筋。
 

洛杉磯民眾:「這就是沒領導力,政府的失敗!」

疫情惡化了美國遊民問題,4月份最新統計,僅是西岸的洛杉磯市區,無家可歸者就超過4萬1千人。超過六成民意支持建立短期庇護所,幫助沒有精神疾病與毒癮的街友們離開街頭,回歸正常生活。但等待預算審批、庇護所蓋好這段期間,遊民們的每一天都是問題。

記者:「沒收帳篷等於拿走你的家嗎?」
紐約遊民 葳:「當然是啊。」

警察將遊民的存糧與家當一個個掃進垃圾桶,紐約市「清理街道」的執法行動遭批太過無情。

 
紐約遊民 葳:「我沒有瘋,也沒有毒癮,我需要一間我負擔得起的公寓,願意租給我。」

而部分難以期待能回歸正常生活的遊民,更是問題死角。僅是今年前三個月,紐約就發生至少兩起街友隨機殺人致死案,犯下傷害案的遊民,多半兼有精神疾病與毒癮。

紐約韓裔女子命案凶嫌 阿薩米德(2022.02):「我可沒殺任何人喔!」

加上前科,更難期待能找到工作、租到住處。街友們背景各異,卻面臨同樣的街頭生存風險。三月初美國出現冷血橫行紐約與華盛頓的街友殺手。隨機殺人犯遭逮捕時,已經造成街友們兩死三傷。遊民氾濫確實已成美國政府的挑戰,富豪們幫助遊民的堂皇承諾是否真能實踐,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斯克#貝佐斯#遊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72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