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十年首見!南韓3月通膨率破4% 央行或再升息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8 11:06
通貨膨漲全球都有感,南韓通膨率已連續5個月超過3%,俄烏戰事再衝擊物價,南韓3月份通膨率一舉突破4%,創下10年來新高;一份炸雞現在平均要價1萬5千韓元,動輒台幣350元起跳,價格已不再親民,而飯捲、辣炒年糕等國民小吃,價格漲幅也都超過8%。市場普遍預期,南韓央行下周會再持續升息;準總統尹錫悅昨天(6日)宣布將「民生對策」列為上任後施政最重點,「抑制通膨」成為南韓新政府的首要課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受俄烏戰爭影響,南韓物價橫飛出現骨牌效應,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漲4.1%,創下10年3個月以來最大漲幅。
 

南韓財政部長 洪楠基:「我們將為商用貨車、公車和沿海貨輪,提供為期3個月的加油補貼,車用丁烷、液化石油氣等銷售稅將調降(30%)。」

為了減輕人民負擔,南韓政府宣布大幅下調燃油稅,同時向商用大型車提供柴油補貼,但問題是,不只油價「漲」聲響起。

南韓麵包店業者:「麵粉價格和一年前相比,大概有漲40%吧?用起來會心疼啊!一點都不能浪費,使用得相當謹慎。」
 

根據南韓官方統計,2月份南韓麵粉進口量和一年前變化不大,但進口金額卻達到199.84萬美元,比去年整整高出22%,價格漲幅驚人。

南韓餐飲業者:「送貨的人說,俄烏戰爭後,食用油和麵粉價格都漲了,我現在就是盡量囤一點起來,盡量撐下去。」

大量使用麵粉的麵包店、炸雞店、小吃攤等餐飲業首當其衝,雪上加霜的是,3月份國際食用油價格漲幅已來到43%,南韓食用油大廠樂天食品、思潮海牌接連宣布調漲,價格漲幅上看10%。

南韓民眾:「婆婆媽媽最有感,物價真的漲非常多!應該有20%以上吧!去採買變得很優柔寡斷,之前不會想那麼多,都隨便買,現在沒辦法了。」
南韓民眾:「以前4到5萬韓元(約台幣1千)就能買足食材,現在買不到了,(東西太貴)拿了又放回去。」

菜籃子不敢裝太滿、凡事精打細算,眼看物價失控,南韓民眾花起錢來已不復以往的大手大腳。

南韓民眾:「現在買一次炸雞都要花1萬5千韓元(約台幣355),超貴的啊!雖然吃炸雞真的很紓壓,但現在吃一次開銷太大,覺得有點可惜。」

 
除了炸雞以外,辣炒年糕、飯捲等南韓國民美食價格,漲幅都已超過8%,3月份南韓平均外食費用激增6.6%,也創下1998年亞洲經融風暴以來最大漲幅。

南韓統計廳經濟動向統計審議官 魚雲善:「石油類、加工食品、耐久財等工業製品的價格持續上揚,現在來看放緩可能性不高。」

突如其來的俄烏戰爭,讓全球原油、天然氣、糧食和食用油供應都受到衝擊,為了穩定物價,南韓政府4月份緊急出台了「穩定農產價格對策」,釋出2100噸白菜和1000噸蘿蔔等政府儲備量,但終究是治標不治本。

南韓準總統 尹錫悅:「睽違十年,物價漲幅又破4.1%,我們知道得為了民生安定,採取特別手段。」

準總統尹錫悅6日宣布將「民生對策」指定為施政重點,「抑制通膨」成為南韓新政府首要課題;南韓央行下星期將召開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升息」勢在必行,能否舒緩南韓高抬的物價,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貨膨脹#消費者物價指數#俄烏戰爭#麵粉#食用油#辣炒年糕#炸雞#飯捲#外食#尹錫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1070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