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禽流感擴及17州 撲殺千萬隻.肉蛋價上漲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0:32

美國爆發了嚴重的禽流感疫情,蔓延17個州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美國農業部統計,至少在25個州的野鳥身上發現了病毒,過境候鳥極可能是這次美國H5N1禽流感疫情的源頭。蛋價與禽類肉價應聲上漲,許多養雞場主人以及在自宅庭院養雞的民眾,都相當緊張地開始防疫措施。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會確實把關,消費者仍能安心購買家禽類食品。但有鑑於過去禽流感病毒基因變異,也曾多次傳給人,甚至在中國等地造成數百人死亡,因此禽流感疫區的人們,最好儘量減少接觸活禽,確實洗手,並且將禽肉與蛋內徹底煮熟再吃。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明尼蘇達民眾 麥康維爾:「我說啊今晚到底要煮甚麼呢?跑來這裡要五分鐘,這兩年品項總是缺這缺那。」

 

接下來還可能缺雞蛋與雞肉,三月中,美國的批發蛋價從每打0.1美元漲到1.6美元,雞胸肉的價格也漲了17%。禽流感蔓延全美17州,為了阻止疫情傳播,至今已撲殺了1千7百萬隻雞與火雞。光是愛荷華州3月間就有9個養雞場爆發禽流感,820萬禽鳥慘遭撲殺。冷冷的春天,威斯康辛州蛋雞農場經營者也很心碎,親手把辛苦飼養的生財工具送上西天,運到田間當堆肥。

CNN記者:「2015年禽流感疫情蔓延美國,重創許多明尼蘇達火雞養殖業者,現在最重要的是儘可能阻止疫情傳播。」

2015年美國也曾出現嚴重禽流感疫情,當時全美9百萬隻禽類死亡,損失達6500億美金。因此現在雞舍裡一旦出現禽流感病雞,整群雞都必須撲殺陪葬,至少會讓雞舍停業四個月至半年。禽流感也會讓雞鴨鵝類出現類似人類感冒的症狀:腳軟站不穩、流鼻水,禽類還會脫毛,目前無藥可醫,對禽類的致死率超過80%。
 

CNN記者:「當鴨子與其它鳥類遷徙到這裡,度過溫暖的幾個月,牠們也會傳播禽流感給養殖場禽類。」

候鳥隨著天氣變暖而來,空氣、水、野鳥的糞便,都可能是傳染的媒介,今年美國已有25個州在野鳥身上驗出禽流感。目前推估這次的疫情是美東來的野鳥,傳播給印地安納州的野鴨,之後再擴散到養雞場。明尼蘇達州這個飼主養了30隻公雞,她戒慎恐懼,進雞舍前要換鞋。

明尼蘇達州雞舍主人:「直到疫情結束。所有雞隻都不准到戶外來,拒絕訪客,連我家都不准客人來,(我們進雞舍也經過)生物安全清潔程序。」

為了見到幾個月後的太陽,苦悶的公雞們也住在防疫宿舍,暫時過著不見天日的日子。另一方面,美國食安機關把關,確實不讓該銷毀的禽類流入市面,希望消費者不要害怕購買家禽肉蛋產品。

明尼蘇達大學延伸教育講師 蕭佛:「蛋、雞肉、火雞,以及其他您喜歡的禽類產品,都可以安心買。」

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因此將禽類食物澈底煮熟煮透,就能避免病毒殘留。美國疾管中心已說明,禽流感多數只是鳥傳鳥,傳染給人的可能性不大;但距離上次大流行已有幾年,很有可能發生基因突變。這次美國流行的H5N1禽流感病毒,就曾在15國發生傳染給人,甚至致死的案例,感染後死亡率高達60%

大陸記者(2017.02):「該病毒突變為對禽高致病性的病毒,而在對人的感染力、毒力和人際傳播方面,尚未出現增強的現象。」
 

尚未增強的H7N9型禽流感病毒,2017年1月到2月在中國就奪去87條人命,兩年內累計300人死亡。去年中國更出現H10N3與H5N6等新變異株,到今年一月已造成兩人不治;因此還是必須要小心防範,不要接觸來歷不明的活禽,進入雞舍前後徹底清潔,免疫力差的人儘量避免接觸活的鳥類與家禽。

明尼蘇達州後院養雞飼主:「鄰居們也很開心啊,這很好,他們喜歡雞。」
飼主鄰居:「嗨!女孩們!」

到鄰居家的雞舍餵雞,曾是明尼蘇達這個社區的美好時光,不過現在飼主也考慮讓五隻雞居家隔離,把雞舍門緊緊關上。2015年美國禽流感大流行後,後院養雞在美國蔚為風潮,不必擔心缺雞蛋。更有不少人眼光改變,肉雞蛋雞都成了寵物,市場上還出現要價數十萬台幣的豪華雞舍。

美國民眾(2021.10): 「這不是很可愛嗎? 我真喜歡它(雞舍)。」

 
奢華雞舍業者 薇休絲(2021.10): 「(創業當時)我正經歷一段壓力很大的時期,感覺是我的雞救了我一命,這裡(雞舍)是讓我感到快樂的地方,我不知道別人在背後叫我瘋雞小姐還是什麼,但沒關係啦,我都接受。」

十萬台幣創業,2021年業績高達兩百萬美元,幾年來家養禽類在美國人眼中變成寵物,現在最新的防疫需求,可能是防疫雞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禽流感#H5N1#缺蛋#雞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35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