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通膨續惡化!歐央「轉鷹」美國2月CPI飆升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 10:46

在俄烏情勢引發的石油、食品等物價飆漲下,全球通膨繼續升溫!美國最新的2月通膨數據出爐,攀升近8%,創下40年來最大增幅,再強化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拖累週四美股三大指數收黑。同一天,歐洲則祭出措施對抗通膨,宣布提早結束經濟刺激政策,歐洲央行無預警轉鷹,引發市場錯愕,歐股下挫,但歐洲央行也強調,現階段不會採取升息的行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經濟前景的風險,已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大幅增加。」

 

扛不住通膨狂飆的壓力,歐洲央行周四無預警宣布,要提早退出刺激政策。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假如接下來的數據達到我們期待,即便在淨資產的收購結束後,仍不見中期通膨前景降溫,那麼管委會就會在第三季結束購債。」

歐洲央行計畫,每個月減少200億歐元的購債規模,直到第三季結束,並強調目前沒有升息的打算。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任何針對關鍵的歐央基準利率做的調整,會在我們購債計畫結束後進行,並採取循序漸進的模式。」

歐央轉鷹加速退場,驚動歐洲市場週四呈現一面倒的跌勢,包括德國和法國主要指數都大跌3%左右,義大利MIB的跌幅也超過4%。

法德金融集團ODDO BHF高層:「基於當前貨幣政策,我們毫無疑問是進退兩難,大家也不會給什麼正面回應,因為危機還在持續,一些人甚至希望貨幣政策繼續擴張。」

同樣都在面對烏克蘭危機和疫情,英國卻還多了一個脫歐的後患,已經造成大量歐洲勞工流失,使得目前在英國每100個工作崗位,就有4.1個空缺,刷新紀錄。

社群慈善募款公司Beam執行長 史蒂弗尼(Alex Stephany):「企業急著尋找人才,特別是英國的職位空缺處在歷史新高。」

這間慈善募款企業跳出來,要幫廣大的無業遊民找工作,並緩解人力吃緊的就業市場。

社群慈善募款公司Beam宣傳影片:「您可以透過我們,給予某人脫離無家可歸的力量,您能在網站資助就業訓練、就業工具等,來幫助這些沒有家的人。」
 

據這間公司預估,去年12月,英國有27.4萬人無家可歸,當中大部分都不是露宿街頭,而是投靠親友寄人籬下。

倫敦鐵路作業員 阿莎莫亞(Zara Asamoah):「當你失業的時候,經濟當然變成最主要問題,像是存款、第一個月的房租、找地方住。」

像這位阿莎莫亞,就不巧畢業在疫情爆發期間,淪為無業遊民,所幸在企業的協助下,她現在在倫敦鐵路局當操作員。

倫敦鐵路作業員 阿莎莫亞:「知道現在有住的地方、有工作、有穩定的收入,真的很不錯。」

類似情況也在美國上演,最新公布的1月職缺數達到1130萬個,刷新紀錄;但這看似強勁表現的背後,卻是企業找不到員工,以及有多達430萬人為了尋求更優薪資,在年初離職。缺工問題,加上俄烏戰火延燒,使得汽油、食品等物價飆漲的情況再惡化,讓最新公布的美國2月通膨率飆升7.9%,創40年來最大增幅。
 

理財網站Bankrate.com分析師 麥克布里基(Greg McBride):「沒有放緩,通膨還在加速,目前看起來,下個月甚至未來幾個月,肯定還會進一步加速。」

通膨來到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將近四倍,也讓市場對於聯準會將在下周三升息的預期更高。

Riverfront投資集團全球固定營收聯合首席投資官 尼寇森(Kevin Nicholson):「隨著我們正逼近聯準會將在3月16日召開的會議,市場更聚焦未來幾個月,通膨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如今讓美國民眾稍感欣慰的,或許就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總算通過新版勞資協議。

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席 曼佛瑞德(Rob Manfred):「我打從心底很激動地要宣布,MLB回來了,且會打滿162場。」

春訓將從3月14日展開,並在4月7日正式開打,讓完整賽季打好打滿不縮水,結束這為期99天、棒球史上第二久的封館行動。

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席 曼佛瑞德:「首先我想向我們的球迷致歉,我知道過去幾個月很難熬。」

美國職棒恢復正常賽季,為重回生活正軌,帶來新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QE#退場#升息#通膨#購債#缺工#就業市場#無業遊民#MLB#大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856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