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不跟進對俄金融制裁 雙方經貿正常持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10:13

中國大陸官方表態不贊成、也不會加入各國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要繼續和俄羅斯經貿往來;儘管中方認為,國際對俄制裁,不至於影響到大陸經濟,但大陸市場原油和金價明顯上漲,這幾天大陸投資金條價格每克最高突破人民幣400元,上海原油期貨從年初至今累積漲了33%。而大陸外貿企業出口俄羅斯物流受阻,俄羅斯被踢出SWIFT系統,中俄雙方交易改以人民幣計算。今年大陸經濟增長本就因為消費放緩,和去年基準較高下,面臨巨大壓力,如今又有烏俄戰爭衝擊,大陸今年經濟成長估計會落在5.5%。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 郭樹清:「就這個金融制裁來說,我們是不贊成的,特別是不贊成這種單邊發起的制裁。」

 

開宗明義表態不跟進,就在歐美各國和企業紛紛對俄羅斯發起金融制裁時,中國大陸選擇不加入,還說中俄兩國的經貿會正常持續。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 郭樹清:「就這種制裁對中國經濟金融的影響,總體上我們覺得將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大陸官方表面上自信滿滿,認為這波金融制裁不至於燒向自己,影響到大陸經濟,但實際上,中俄兩國來往合作,怎麼可能還能一如往常,不受限。
 

浙江義烏供應鏈集團公司董事長 金小民:「很多這個船公司它那個已經發出這個通知了,就是暫停跟俄羅斯那邊的這個物流,包括海運還有航空公司、空運跟鐵路。」

在多個國家對俄羅斯關閉領空、禁止俄羅斯船舶靠港後,大陸外貿企業在對俄運輸上也面臨卡關問題,像是位在浙江的一家食品企業,上星期還在對俄羅斯正常出口,這星期貨物就無法直接運到聖彼得堡。

浙江寧波食品公司副總經理 林中侃:「(有可能班列解決嗎?)班列有在想這個事情,就比較合理的,就比如說我們運到北方一點的地方,然後就走海陸...海陸混合的方法,運費肯定會有增加的。」

除了物流問題,雙方結算方式,也因為俄羅斯被踢出SWIFT系統,需要重新適應新的支付方式。

浙江義烏供應鏈集團公司董事長 金小民:「現在只能通過人民幣來結算,因為人民幣結算的話,馬上上線的話,還需要一點這個適應的這個時間。」

烏俄開戰油價、金價上漲,當然也反映在大陸市場,2號上海原油期貨每桶報收人民幣663.9元,創上市以來新高,從年初至今更累積上漲33%。

能源期貨研究員 王笑:「全球的市場是在恢復的,恢復會導致我們的原油這個汽油的庫存的快速下滑,(加上)俄羅斯跟烏克蘭的一些事態的升級,使我們整個油氣的供應,在預期上有一個非常大的缺口。」
 

金價也是高居不下,2號國際金價收盤每盎司來到1928.6美元,向來鍾愛黃金投資的大陸人更是追高買進。

消費者:「新聞上都在說(漲價了),(準備買多少?)準備買50克。」
消費者:「之前20多克的、不到30克的鐲子,也就1萬(元)零點吧,現在可能多出幾千元錢來。」

無論金飾還是投資型的金條都掀起銷售熱,其中金飾在大陸市場從2月初到現在,每克漲了人民幣5元,而投資金條價格在每克人民幣390元左右,幾天前最高突破人民幣400元。

中國黃金北京旗艦店副店長 魏慧琴:「普通的投資者是以(買)50克左右(居多),我們整體的銷售額同比吧,同比上漲大概20%左右。」

 
原本大陸官方就憂心,去年支撐經濟增長重要的消費數據,在第四季出現放緩跡象;而去年外貿增長21.4%,達到人民幣39.1兆,基準較高的前提下,今年增長壓力已經非常大,如今又碰上烏俄情勢衝擊。

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去年的高有很多一次性的因素,包括訂單的回流、包括疫情、包括『宅經濟』,這些一次性因素的消退,對我們今年的增長有增加的壓力。」

官方估計2022年經濟增長將呈現前低後高趨勢,全年GDP增長會落在5.5%左右;儘管大陸不加入制裁俄羅斯,但經貿要不受影響實在很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俄羅斯#烏克蘭#金價#油價#金融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69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