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拒認俄「入侵」烏克蘭 開戰後終啟撤僑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0:30

在俄羅斯軍隊從北、東、南三面攻入烏克蘭之際,高達6千多名滯留在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與中資企業員工,也飽受戰火驚嚇,搶購與物資短缺更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此前遲遲不願撤僑的中國外交部,終於在開戰後發出通知,展開包機撤僑的意願登記。不過,北京仍公開反對跟進國際制裁,更拒絕承認俄羅斯正「入侵」烏克蘭,甚至突然開放俄羅斯小麥進口,為遭遇制裁的俄羅斯開啟一條貿易生命線;此舉引發澳洲等國砲轟,美國總統拜登更以不點名方式,批評中國與俄羅斯,同流合汙。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空襲警報聲音響起,數以千計滯留在烏克蘭的中國大陸留學生,神經也緊繃了起來。

 

基輔留學生:「我們在(清晨)5點15左右的時候,聽到第一聲爆炸聲,持續到六點半以後,我聽到四聲,有些同學聽到三聲。最後一聲對我影響比較大,因為我住在電視台旁邊,最後一聲把我嚇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床頭整個玻璃都在震。」

烏俄邊界城市更是砲聲隆隆,連電話採訪期間都不曾間斷。

哈爾科夫留學生:「(那你了解同在哈爾科夫的其他中國留學生,情況現在怎麼樣?)大家現在都還挺好的,都沒有…好像又開始,好像又開始有炮擊的聲音。」
 

米達列斯留學生:「當我們走到超市的時候,我們聽到空中連續的炮擊聲音。」

部分大陸留學生,在學校安排下躲入防空洞避難,儘管安全上還未傳出大問題,但緊跟著戰火聲響而來的,就是搶購與物資短缺。

基輔留學生:「我樓下的藥店也已經爆買,藥物已經是虧空的狀態了。」

米達列斯留學生:「我發現所有的銀行、提款機前面站滿了人,站了很多人都在排隊,都在取錢。然後超市裡面的話,整個隊伍排得很長。」

原本老神在在、堅持不撤僑的中國大陸外交部,也終於在俄軍向基輔開炮後,動了起來。

央視主播:「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24號發布了緊急通知,為準備分批包機接返在烏中國公民,開始人員登記。」

目前留在烏克蘭的中資企業員工,以及留學生和華僑,總約有6千人;中方堅稱,目前開啟的只是包機撤僑前的預備動作。
 

中國大陸駐烏克蘭大使館參贊 丁建偉:「主要目的想摸清,真正想回國的中國公民情況。」

官方通報還註明,持台胞證者也可以登記搭乘包機。

當滯留烏克蘭的大陸民眾正遭遇俄軍砲擊,且國際社會眾多領袖一致反對俄羅斯總統普欽開戰惡行之際,6千公里外的北京,卻拒絕承認俄羅斯正「入侵」烏克蘭。

美國總統 拜登:「普欽是侵略者。」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你是典型的歐美媒體提問的方式喔,先入為主用『入侵』這個詞,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正在密切關注最新事態,避免局勢失控。」
 

而在美歐各國甚至日本、南韓都祭出多種制裁,要嚇阻普欽繼續作惡時,北京更公開拒絕制裁俄羅斯。

美國總統 拜登:「普欽選擇了這場戰爭,他和他的國家要承受苦果。」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你是問中方是不是也會對俄羅斯進行制裁是嗎?那你顯然是對中國政府基本政策缺乏基本的瞭解。中方一貫反對任何非法的單邊制裁。」

連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用來自保的武器,抵抗俄羅斯入侵,都被北京視為搧風點火,指控美國是戰爭禍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你知道嗎,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面,美國向烏克蘭運送進多少的武器彈藥。」「作為始作俑者,點火的應該考慮,現在如何以實際行動來盡快把火撲滅。」

面對中方拒絕承認普欽的開戰是入侵烏克蘭,北京甚至在周四突然宣布,開放俄羅斯小麥進口,疑似為俄方開啟救急貿易管道,引發西方國家怒火,澳洲總理莫里森率先砲轟。

澳洲總理 莫里森:「當澳洲、英國、美國、歐洲和日本正採取行動,要讓俄羅斯斷供之際,中國政府卻放寬與俄羅斯的貿易限制,這完全不能被接受。」「你不能在俄羅斯入侵別的國家之際,還向俄方提供生命線。」

美國總統拜登更以「同流合污」一詞,怒指所有支持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國家,不點名批評中國。

美國「歐亞集團」創辦人 布雷默(Ian Bremmer):「現實是,中國人確實看到美國人正試圖在亞洲遏制他們,就像俄羅斯也認為美國試圖在歐洲遏制他們,這兩個國家最終因此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至於中國當局至今仍拒絕公開站在俄羅斯這一邊的原因──

 巴德銀行股票戰略家 哈爾費(Robert Halver):「中國人不希望自己的經濟停止成長,他們仍希望與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做生意。從長遠來看,普欽將成為輸家,只是他還不知道。」

即使普欽成為最終輸家,烏克蘭以及她的百姓,才是最慘的犧牲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撤僑#中國大陸#烏克蘭#華春瑩#普欽#拜登#莫里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1147

0.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