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承認烏東2區獨立!派兵「維和」 安理會緊急會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3 10:29

俄羅斯、烏克蘭危機的外交曙光似乎稍縱即逝,俄羅斯總統普欽宣布正式承認烏東兩個地區獨立,且下令派兵「維和」,引發國際社會譴責,也讓今天(22日)亞股全面走跌,剛開盤的歐洲股市也跌到七個月來新低。聯合國安理會在烏克蘭和美國等國要求下,召開緊急會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批俄羅斯,目的在製造入侵烏克蘭的藉口,週二將聯合盟友宣布新制裁;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則警告西方強權三思而後行,不要讓情勢更加惡化。烏克蘭總統最新則表示,可能與俄羅斯斷交。

圖/達志影像路透


前一天還傳出願與美國總統拜登坐下來談的俄羅斯總統普欽,21號卻大動作在克里姆林宮簽署政令,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獨立;之後更下令部署軍隊,稱之為「維持和平」行動,加劇俄烏危機。

 

俄羅斯總統 普欽:「在這方面,我認為有必要做出早該做的決定,立刻承認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和主權。」

普欽在長達近一小時的預錄電視演說,顯得有些激動,把當前危機歸咎於北約,並稱以美國為首的聯盟,是俄羅斯的生存威脅;普欽甚至從一個世紀多以前的歷史開始談,把烏克蘭描繪成與俄羅斯密不可分的現代構想,直指烏克蘭承繼俄羅斯的土地,卻在蘇聯解體後,被西方用來圍堵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 普欽:「(誰)是美國和北約的主要敵人?我們知道,是俄羅斯,我們的國家在北約文件中,被公開正式宣布為歐洲安全的主要危險。」
 

就在普欽與烏東簽下友好條約幾個小時後,頓內次克市郊已目擊到包括坦克和裝甲運兵車的軍用車輛。烏克蘭軍方則表示過去24小時,烏東親俄分離武裝分子砲擊,已造成兩名士兵死亡,12人受傷,是今年以來最多;分離勢力則說烏克蘭部隊殺害3名平民。烏東戰事升溫,聯合國安理會在美東時間21號,罕見地舉行夜間緊急會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直指莫斯科承認烏東地區獨立,是要製造入侵烏克蘭的藉口。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湯瑪斯-葛林斐德 (Linda Thomas-Greenfield):「他(普欽)稱他們為維和人員,那是胡說八道,我們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這麼做,他給了世界一個選擇,我們必須面對這一刻且不能漠視,歷史告訴我們面對這樣的敵意,假裝沒看見將會是一條代價更高的路。」

目前美國正在與英、法、德等盟友協調,週二將宣布對俄羅斯新一輪制裁。週一美國總統拜登已經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對烏東這兩個地區進行新投資、貿易和融資;英國首相強森也批普欽作為違反國際法。

被承認獨立的頓內次克市,卻絲毫不受國際譴責影響,晚間立刻放起煙火慶祝,也有人上街揮舞俄羅斯國旗。俄羅斯盧布則持續走貶,兌美元下跌3.3%,而跟普欽有同樣世界觀的莫斯科民眾,也支持他的決定。

莫斯科居民:「我覺得很正面,我認為早該在2014年就這麼做了,當時沒這麼做是個很大的錯誤,光是承認還不夠,還需要思考承認之後要做什麼。」

但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則堅持烏東是烏克蘭的一部分,並坦言外交已經無路可走。

基輔居民:「我認為那完全是胡說八道,那不應該發生,因為那是我們的土地,不是他們的,不是獨立的,是我們的土地,我認為大多數公民也認為那是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即召開緊急國安會議,也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電話會談,控訴俄羅斯破壞和平努力,侵犯烏克蘭主權領土。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致力於和平外交解決方式,我們將會走這條路且只有這條路,我們在我們的土地上,我們不怕任何人和任何事,我們不欠任何人,我們也不會給任何人任何東西。」

俄羅斯揮軍進入烏東地區,是否將成為開戰的第一步,全世界都在看。美國下令已遷往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的外交人員在波蘭過夜,也再次呼籲美國公民立刻離開烏克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烏克蘭#普欽#頓內次克#盧甘斯克#獨立#北約#維和#安理會#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53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