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飢荒危機 聯合國:數百萬死亡邊緣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0 10:15

阿富汗西部17日連續發生兩起地震,造成800棟房屋倒塌,26人死亡,其中包含5名婦女和4名兒童。入冬後,飢荒的困境也日益嚴峻,據估計有2300萬、超過一半的人口正面臨嚴重飢荒,其中有近900萬人正處於「危機等級」的糧食危機,並有高達98%的人口營養不良,情況持續下去的話,很多人將很難熬過今年冬天。聯合國秘書長警告,數百萬阿富汗人正處於"死亡邊緣",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資助5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並釋放阿富汗被凍結的資產,避免經濟和社會崩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穿單薄的衣物走在濕漉的雪地上,唯一能夠遮風避雨的屋瓦還漏水,在幾個月前逃離首都喀布爾後,許多民眾在寒冬下,穿不暖也吃不飽。

 

民眾:「我們很餓,有時候兩到三個晚上都沒東西吃。」

阿富汗久經戰亂和乾旱,長年飽受飢荒所苦,這幾個月來更因為政權轉移,有約七十萬人被迫遠離家園,至今仍有部分的人還居住在臨時帳棚內。

民眾:「這就是我們生活,在這些帳篷裡。我們沒有衣服或是一個可以居住的地方,什麼都沒有。天空就是我們天花板,地板是地毯,我們要這樣過冬。」
 

一家三口在帳篷內緊緊相依,相互取暖,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是這群阿富汗人民寒冬下的日常。在僅個位數的氣溫裡,能夠依靠的只有單薄的夏季帳篷,但大風一吹就東搖西晃,強度完全不足以承受冬季惡劣的氣候。 

移民官員:「他們需要避難所、食物和水,以及取暖的東西。我們正在努力提供他們需要的東西。」

據聯合國農糧署估計,阿富汗有2300萬、超過一半的人口正面臨嚴重飢荒,其中有近900萬人正處於「危機等級」的糧食危機下,並有高達98%的人口營養不良,情況持續下去的話,許多人恐怕很難熬過今年冬天。

民眾:「我今天都還沒有進食,昨天也沒有早餐吃,只喝了一點茶和麵包,在大約下午五點左右。」

隨著飢荒問題日益嚴峻,聯合國秘書長在13日呼籲國際金援5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救援資金,並釋放阿富汗被凍結的資產。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冰凍的溫度和凍結的資產,對阿富汗人民來說是致命的組合。在這種緊急情況下,阻止金錢被用來拯救生命和經濟的規則和條件,必須暫停。」

阿富汗在長期戰亂下,許多預算都是來自國際援助資金,但自塔利班掌權後,這些援助紛紛中斷,飢荒問題也隨之惡化,導致國際間呼籲放寬經濟制裁的聲量越來越高。
 

塔利班政府也呼籲,由他們和國際代表組成的一個聯合機構,來協調數十億美元的援助計畫。

阿富汗副總理 哈納菲(Abdul Salam Hanafi):「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支持透過援助機構,將人道主義援助提供給有需要的人,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也會繼續與國際援助機構合作。」

近幾個月來,聯合國難民署利用間接資金和有限的國際授權協議,來避免違反國際制裁,每週為當地流離失所的民眾提供食物、毛毯和取暖物品;但是對於許多最需要幫助的人來說,目前的救援行動仍不符合他們的標準。

除此之外,阿富汗西部在17日下午,連續發生兩起地震,瞬間將數百棟房子夷為平地。

居民:「整棟房子開始搖晃,接著牆壁就垮了,我的孩子和家人都被困在坍方的牆壁下,我把他們救出來,接著另外一個房子的牆又垮了。」
 

對於房屋結構不是那麼堅固的阿富汗來說,芮氏規模5.3就足以造成重大傷害,至今已經累計26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婦女和4名兒童,而目前搜救行動仍持續著。

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失學,婦女的權利也遭到剝奪,再加上嚴重飢荒,阿富汗人民正在面臨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人道主義危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富汗#飢荒#人道主義危機#難民#塔利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60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