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樂高別丟!二手價穩定成長 投報率勝過珠寶.骨董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0:30

丹麥玩具品牌樂高,無論大人小孩都被征服,而且現在某些系列二手產品,價值更高!近期一份研究顯示,樂高每次推出的系列產品,在停產2到3年之後,價格就開始上揚,二手市場出現不少收藏家爭相出價,讓這些積木組合每年價格平均上升11%,比投資珠寶、骨董還要高,而且其中又以樂高聯名款最有二手價值,像是電影系列──星際大戰、哈利波特等等,或是與任天堂合作的瑪利歐積木,身價更是每年都在翻漲。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觀的城市建築,全靠一塊塊的小積木打造而成,丹麥玩具品牌樂高,創立於1932年,每一塊小積木都經過實驗革新,以這塊4x2的基本磚來說,從1950年初以來,尺寸都固定在長31.8、寬15.8公釐,上方8個小圓突起物;但積木內部,可是大學問。

 

樂高創意屋負責人 奧杜納 (Jette Orduna) :「在1958年以前,積木內部是空的,所以沒有太多支撐度,當你組裝在一起像這樣,它可以拼裝,但不是很穩固。」

為了增加積木的附著力,樂高在內部加裝三個直徑6.51公釐的空心圓筒,不但讓積木更加穩固,更一路堆疊出超強大的樂高帝國,除了玩具市場,還擴增到電影娛樂,如今數十億美元價值的玩具龍頭,在發跡故鄉丹麥這個寧靜小鎮,傳承著創辦人的理念。創辦人克里斯蒂安森(Ole Kirk Kristiansen)本是一位木匠,靠手作玩具維生,二戰後他靈機一動,開始研發積木玩具。

樂高創意屋負責人 奧杜納 (Jette Orduna) :「這是他的兒子和堂兄弟,在這棟小屋外的花園玩一組城鎮積木,學習何謂道路安全,這也可說是第一個範例,孩子如何在玩樂中學習。」
 

挺過2000年初期銷量下滑,瀕臨破產邊緣,推出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積木系列,讓銷售一路長紅,直到2017年按下暫停鍵──樂高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公司決定重新出發,讓每個系列都有存在和銷售的價值,更帶動另類的二手商機。近期一份研究顯示,從1987到2015年發售的樂高,停產2到3年後價值開始上揚,每年平均增值達11%,而且連2008年金融危機都不受影響,投資報酬率比珠寶、骨董還要高;新冠疫情更帶動玩具銷售,加上收藏熱潮,樂高聯名款像是星際大戰、建築系列身價都水漲船高,一套積木20年後,可以翻漲8倍。

樂高創意屋負責人 奧杜納 (Jette Orduna) :「我們回頭專注於積木本身,因為沒有人能把積木做得像我們一樣。」

在丹麥比隆的樂高之家,外觀就像白色的大型積木,裡面是新穎的體驗中心,例如這個城市規劃區,民眾可以思考如何解決都市發展問題。

樂高之家設計師 哈里斯 (Stuart Harris) :「我手上有一座小公園,這裡有一個綠色空缺,代表他們正需要公園,放下去之後,桌面產生了反應,做為回饋,這些人送了足球比賽門票,拿了門票之後,就能和大家一起看比賽。」

此外民眾能將自己做的積木魚,放在機台下掃描,在螢幕上「畫魚點睛」,就能看見它跳進動畫水族箱裡,自在悠游。「樂高之家」設計師一手打造的創意屋,不忘把迷你版的自己放在裡面,是許多來訪者會發現的小驚喜。

樂高之家設計師 哈里斯 (Stuart Harris) :「我在這裡,從英式餐廳出來,還有一輛黃色的金龜車,這是我剛到丹麥時開的車。」

不過樂高從沒忘記產品初衷──為孩子帶來學習的快樂,因此積木設計師會透過打造概念商品,邀請孩童們來遊玩,觀察他們的喜好決定最後的設計版本。
 

樂高積木設計師 :「我們要確保孩子們享受產品,無法產生共鳴的產品,就會被淘汰,當有孩子拿起你設計的東西,你真的會感動到好想哭。」

在距離樂高之家不到五分鐘的工廠,就是積木的生產地,以265度高溫加熱塑形,一天可以生產數百萬個的小積木。

樂高工廠人員vs.CNBC記者 :「它們幾秒鐘之內就會降溫,你就能拿到這些積木元素。(還是溫的耶!)對,還是溫的。」

全面自動化的樂高工廠,從製造到運送,都是機器完成,為了加強環保,樂高也努力以回收材質製造積木。

樂高工廠人員 :「管線通往攪拌機,裡面是不同的原料,同樣送往塑模機重新加熱。」
 

樂高計畫2030年全面換成環保原料,眼光放遠、與時俱進,也是丹麥玩具品牌的永續經營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樂高#投資#二手#玩具#價值#骨董#Jette Orduna#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10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