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萬元紙鈔離奇消失!疫情引爆南韓人「囤現潮」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1 10:17

南韓「五萬元紙鈔」,折合台幣約1160元,是南韓面值最大的鈔票,也是至今發行量最多的貨幣。但最近南韓市面上,卻幾乎不見「五萬元紙鈔」流通;南韓央行統計發現,從前年開始,「五萬元紙鈔」回收率就明顯下降,去年更只剩下16%,創下歷來最低紀錄。南韓從2009年開始發行「五萬元紙鈔」,至今規模達到256兆韓元(約5.6兆台幣),還有140兆韓元在市面上,但近期卻不見蹤影,到底都去了哪裡?有人說是流入了黑市,被當作洗錢工具;有人認為和疫情後「不接觸」,現金交易大減有關。南韓央行專家分析,疫情引爆南韓人「不安心理」,「五萬元紙鈔」並非消失,而是大量被民眾囤在家中!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2009年發行的「五萬元鈔票」,雖然是南韓「最年輕」貨幣,卻是當地需求量最大、印量最多的紙鈔,但最近「五萬元鈔票」就像完全退場般,大規模消失。

南韓金融研究院前研究委員 李尹碩vs.韓聯社TV記者:「去ATM領錢,五萬元紙鈔只有少數機台有。(但還是有對嗎?)五萬鈔票有是有啦,但真的只有一點點,一下子就被領光了。」
 

想在ATM領到五萬元鈔票,如今就跟中樂透一樣困難,南韓央行統計發現,2020年五萬元鈔票回收率掉到24.2%,2021年更只剩16.1%,創下歷來最低紀錄;但過去13年,南韓央行發行的五萬元鈔票規模高達256兆韓元,如今還有140兆存在市面,到底去了哪裡?

南韓市場攤商:「你待在這看看,大家會用1、2千韓元鈔票結帳,但金額大的幾乎都是刷卡。」
南韓市場攤商:「最近很難看到5萬韓元紙鈔了,我收到1千韓元面額的最多。」

 
現金交易量最高的傳統菜市場,現在來客數大不如前,民眾消費也不再使用現金;其實在疫情爆發之前,南韓人消費習慣就已經開始轉變,2017年民眾錢包裡頭,平均還會放進8萬韓元(約1800元台幣),但到了2019年卻只剩5萬3千韓元(約1200元台幣),已經有超過六成的人,習慣刷信用卡或金融卡支付。

韓聯社TV記者vs.南韓民眾:「(您平常主要用什麼方式支付?)我是刷金融卡。」
韓聯社TV記者vs南韓民眾:「(方便看一下您錢包裡有多少錢嗎?)現在裡面只有零錢。」

在防疫政策下,南韓社會開啟「不接觸」模式,「無現金時代」意外提早到來,只是其他面額的貨幣,回收率都很正常,唯獨「五萬元紙鈔」鬧失蹤,究竟是何原因?

高麗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姜成振:「這表示(五萬元)都沒在流通,所有人都緊握著貨幣,若錢有流通,銀行回收率一定相對會高,回收率驟降,和數位貨幣、信用卡普及,民眾不用現鈔有關,但回收率降得那麼厲害,一定有特別的理由。」

既然沒有存入銀行,那有沒有可能流入黑市交易?因為面額大的五萬韓元紙鈔,從發行初期,就常被有心人士當成洗錢工具。

韓聯社TV記者:「若在這裏面擺一綑一綑的五萬元紙鈔,大概可以放多少?」
南韓金庫保險櫃銷售業者:「我想大概能放進7億韓元左右。」

 
南韓2020年「保險櫃」銷售量,比2019年多出一倍,顯示需求大幅增加;但會在家中用保險櫃囤現,通常不是為了逃漏稅就是所謂非法資金,難道五萬韓元紙鈔,統統都進入地下交易了嗎?

南韓天主教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楊俊碩:「以美國的狀況來說,不知道現金流向,政府會推測說是流入了國際黑市,像是為了毒品交易、逃漏稅等,但南韓(韓幣)並非強勢貨幣啊!」

若沒有流入黑市,也沒有回到銀行,也就意味著,真的有人單純囤積現鈔;南韓金融專家點出,恐怕和疫情爆發後,人們的「不安心理」有關。

南韓金融研究院前研究委員 李尹碩:「每當災難降臨,人們最先想要掌握的就是『現金』,這當然有理由,因為民眾會有不安心理,就把『現金』當成是一種對於不安心理的慰藉。」

不過2021年南韓物價飛漲,年底漲幅更來到3.8%,創下10年來最高紀錄,通膨問題越來越明顯,民眾為何還會選擇囤現?

 
南韓央行顧問 車賢振:「這真的是個謎,在貨幣貶值的通膨環境下,沒有必要一直握著錢。表示現在比起『交易買賣需求』,民眾對於『未來不透明』的恐懼更大,所以才會把錢緊緊握在手中。」

南韓人想消費卻無法消費,加上不安心理作祟,追根究柢,「反覆的疫情」是五萬韓元鈔票在市面上消失最主要原因;南韓政府如今卯足全力讓景氣復甦,深怕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捲土重來,只是如今除了經濟前景不明,政局也是未定之天,南韓2022年的貨幣和財政政策,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貨幣#五萬元紙鈔#現金#刷卡#疫情#支付#黑市#囤積現鈔#通貨膨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64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