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G危害飛安?波音.空巴上書白宮 呼籲延後布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7 10:16

5G網路能讓數據傳輸達到前所未有的快速,但是否會造成飛機訊號干擾、影響飛航安全,在美國引發正反兩派爭論不休!航空界普遍認為,5G訊號可能讓飛機上的「雷達高度計」受到干擾,無法在降落時偵測距離地面高度。有鑑於美國AT&T和Verizon兩大電信商的5G服務,明年1月5日即將上路,波音和空中巴士的執行長也致函拜登政府,呼籲推遲5G網路布建計畫,以免引發航班混亂。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雷達出現錯誤回報,無法偵測飛機與地面間的距離,這可能是下個月開始,美國境內航班降落時會遇到的問題,受到即將上路的5G電訊服務,干擾飛機裝置,造成錯誤判讀。

 

佛州安柏瑞德航空大學飛航指導員 彼德森 (Tom Peterson) :「這時唯一能做的就是先繞行,找到解決辦法,因為這問題真的很大。」

5G網路是電信傳輸趨勢,讓數據流通達到前所未有的快速,但美國AT&T和Verizon兩大電信商的5G服務,明年1月5日即將上路,在全美46個地區佈建網路,飛安問題引發正反兩派爭論不休,原因是機上的「雷達高度計」(Radar altimeter),以發射電波到達下方地形,反射回來所需要的時間,來測量飛機距離地面高度,尤其是天候不良、視線較差的狀況下,降落時的飛安必備裝置,有被5G訊號干擾的可能。

佛州安柏瑞德航空大學雷達頻譜研究員 羅哈斯  (Eduardo Rojas) :「5G訊號會讓雷達的噪音干擾增加;這是最關鍵的飛航裝置系統,尤其直升機上幫助降落,所以這造成憂慮、非常大的憂慮。」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近期也指出,雷達高度計如果遭到干擾,恐有失準疑慮,而且受影響的飛行裝置範圍,還無法確切掌握,美國AT&T和Verizon兩家電信公司的5G頻段,為3.7到3.98千兆赫茲(GHz),雖然並沒有和飛機搭載的雷達高度計,4.2到4.4千兆赫茲的頻段交疊,但FAA認為,某些機型可能在偵測中受到干擾。

美國西南航空CEO 蓋瑞‧凱利 (Gary Kelly) :「我想當前大家最擔心的問題,就是5G網路的布建。」

美國各大航空公司執行長,上週親赴國會聽證,表達對5G網路可能造成航班大亂的擔憂,波音和空中巴士兩大航太巨頭執行長,也致函拜登政府,點名5G干擾,可能影響飛機安全操作。

CNN記者:「乘客會有多大隱憂,這件事有多可怕?」
聯合航空CEO 史考特‧柯比 (Scott Kirby) :「乘客會是安全的,但這對顧客權益影響太大,我是說,一天會有10萬旅客受到影響。」

5G上路對美國飛航造成多大衝擊?根據美國航空協會統計,5G網路一年將影響34.5萬架次民用航班,傷害3200萬名乘客的權益;此外美國的醫療直升機,每年的災禍救援人數約4到5萬人,未來在5G網路的城市,可能遭到禁飛;而美國大休士頓、紐奧良地區的原油探勘鑽井平台,需要直升機載送人力物力,不排除因訊號干擾飛安,而受到限制。

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發出聲明,表示5G網路已經在全球超過40個國家推行,至今沒有傳出任何飛安問題;此外美國兩大電信公司也承諾,將調降各大機場附近的5G訊號。

 
美國CNBC記者 :「這合理嗎?政府的兩個單位,FAA和FCC竟然沒有事先達成共識?」
西南航空CEO 蓋瑞‧凱利 (Gary Kelly) :「這兩個單位目前看來,是無法取得共識的。」
美國CNBC記者 :「對您來說是困擾嗎?」
西南航空CEO 蓋瑞‧凱利 (Gary Kelly) :「這會造成飛安品質下降,對我來說非常困擾。」

但代表無線通訊組織的遊說公司──美國無線電信企業(CTIA)認為,航空界是在無端散播恐懼和遭扭曲的事實,並強調美國推遲一年才部署5G網路,經濟增長將減少500億美元。至於有輿論認為,可在雷達高度計上裝「帶通濾波器」(band pass filter)就能解決,美國航空無線技術委員會(RTCA)回應,改造全美的飛機是曠日廢時的大工程,恐怕要數年時間。

美國聯合航空CEO 史考特‧柯比 (Scott Kirby) :「這不是航空公司或乘客造成的問題,所以不能仰賴航空公司或乘客來解決。」

距離5G網路在美國上路,只剩下兩週時間,航空界希望拜登政府能先禁止機場附近使用5G訊號,或是繼續協商,直到找出解決辦法,將飛航安全風險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5g#飛安#波音#空巴#電信#網路#雷達#頻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1030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