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掀考研究所熱 457萬名考生創新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0:21

根據2020年數據,大陸碩士以上學歷平均起薪超過人民幣7千元,而大學學歷則為人民幣5千出頭,考量到現實就業問題,再加上近年疫情關係,許多人選擇繼續進修,投入研究所考試,躲過失業,大陸掀起考研熱潮。25號到27號,就是大陸全國研究所考試,應考考生多達457萬,創新高;像是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大學周邊的飯店所謂的「考研房」,幾乎都被訂光,有的價格甚至漲了近7倍。

圖/翻攝自中新網


飯店人員:「那幾天沒房,(一個都沒有了?)對,這一片我估計你說的那幾天應該都滿房了。」

 

距離年節放假還有一段時間,北京多家經濟型飯店卻一房難求,原來是這個月25號到27號,是大陸全國研究所考試,多數考生想租用考場附近飯店,方便應考休息。

飯店人員:「我們這邊反正就是1千,(就1千整是吧?)對,你要平常住的話就便宜,500、500元就可以了,就這兩天貴,因為都沒有了,都炒上來了。」

不僅空房難找,住一晚價格,還翻漲,其中一家位在北京昌平區的低價飯店,原本一晚人民幣55元,趁著研究所考試期間,漲到人民幣840元。
 

考生:「我覺得上調一點也是能接受的,但是不要太多吧,就是一百、二百之內這樣。」
攜程公共事務部總監 陳理楠:「今年的考研房的預訂量跟去年相比,有了較大提升,大概增長是40%左右,而12月24日到27日這三天的預訂房間的均價,和平時的均價相比,大概是增長了30%以上。」

廣大考生需求,飯店趁機漲價。大陸這回參與2022年研究所考試的考生,多達457萬,再創新高;過去大家關注的大都是考大學期間的「高考房」現象,如今「考研房」熱烈程度一點也不輸。

上海飯店人員:「24號滿房了,沒有了,人家很早就訂完了。」
上海飯店人員:「(24號、25號?)沒有了(全都沒有了?)沒有了,滿房了,(這麼早?)早就訂滿了。」

上海多家飯店考研房,都得提前一個月訂,而且價格誇張,有的甚至漲了近七倍,引發抨擊,認為業者肆意漲價,已經違法。

律師 管敏正:「如果說生產成本或者進貨成本,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然後呢以牟取暴利為目的,那麼大幅度提高價格的話,它就可以視為哄抬價格。」

飯店業者大賺考研商機,也突顯大陸越來越多人追求更高學歷,選擇繼續進修,投入研究所考試。
 

考生:「大學選專業的時候是我爸媽給我選的,我覺得這個專業不太適合我,然後就業方向的話,我以後也不是很喜歡,所以說考研的話,我主要也是為了能夠自己換一個專業。」

想藉著考研究所轉換科系,但多數人是考量現實的就業問題,根據一項對12.6萬名大陸大學生做的考研調查,有54%的考生報考研究所動機是為了就業前景好,51%是因為職業發展所需。

研究所學生:「現在社會競爭壓力這麼大,我也是想提升一下自己的學歷,然後這樣子在步入社會以後也更有競爭力。」

擁有碩士以上學歷薪資,的確比大學生來得高,根據2020年數據,碩士以上學歷平均起薪超過人民幣7千元(7337元),大學生則為人民幣5千出頭(5102元);加上近年疫情下,就業市場不穩定,進修躲過失業大有人在。

考研補習班負責人 康立:「近5年的總的考研規模,保持著10%到20%的持續增長,我們在2020年的7月份,便開啟了2022年的考研報名渠道,學生報名人數比去年增長了150%以上。」
 
考研補習班輔導教師 張雪峰:「(有的)老師一本(考研)書的銷量,就有可能會過百萬(冊)。」

大陸認為考研熱是經濟快速發展下的必然現象,但另一方面,大陸大學生擴招過多,企業對於學歷要求提高,恐怕也是考研市場升溫下,該檢視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考研房#研究所#失業#北京#上海#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048

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