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格手段防疫 大陸11月消費投資疲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10:15

大陸嚴格防疫措施下,拖累了經濟表現,11月社會消費品和零售總額,按年增長3.9%,增幅是三個月來最低,差過預期的4.7%;而1到11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2%,創今年最低增幅,大陸經濟復甦動力趨緩。現在杭州三地確診累計已近300例,陝西西安和廣東東莞又爆出新疫情,多地加快施打加強針;大陸疾控中心專家則建議,第三針能混打不同技術的疫苗,保護效果更好。

圖/翻攝自新華網


浙江台記者:「走進這個單獨隔離的板房,我們可以看到,這裡的面積大概是有12平方公尺左右。」

 

簡單一張床加上基本漱洗設備,這就是浙江臨時為管控密切接觸者,所搭建的隔離房。浙江杭州、紹興和寧波三地疫情,正處高峰期,截止到15號,病例數繼續向上累計,已接近300例(292例)。

浙江衛健委副主任 孫黎明:「嚴控跨省出行,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人員,嚴格限制出行。」

浙江省最新宣布,除了省內劃定為中高風險區的人員嚴禁跨省出行外,其餘地區也被要求非必要不出行。而浙江疫情尚未明朗,陝西西安、廣東東莞又再發現新的本土確診。
 

西安民眾:「那邊路封了,那頭...聽說那頭也封了,車也過不來了,只能人進的時候他說,你可以進不可以出。」

此路不通,因為有疫情!西安的長安大學爆出3名確診,包括學校、病例去過的醫院、西安博物館等周邊店家,全接到通知得關閉,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店家老闆:「早上9點多給我打的電話,然後讓我通知今天處理店裡所有的事,處理完了就得讓我關門。」

同樣的防疫措施,也在廣東東莞上演。

廠房員工:「大朗鎮那邊發現了2例陽性病人,所以現在已經停工,準備去做核酸檢測。」

東莞是廣東省製造業重鎮,當地拉響疫情警報,對生產經濟來說無疑將造成影響,疫情到哪,管控就到哪,大陸強硬的防疫策略,從10月本土疫情沒停歇到現在,也就拖累了經濟表現。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當前來看,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那麼世界經濟復甦放緩,通脹壓力上升與疫情蔓延交織,我國經濟也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
 

雖然工業增加值在當局保供電下,11月數據有所回升,按年增長3.8%,但投資和消費層面都不理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3.9%,增幅是三個月以來最低,差過預期的4.7%;另外1到11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2%,創今年內最低增幅。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師 吳卓殷:「投資或消費方面,其實仍然面對不同的壓力,不論是可能疫情方面或監管方面,未來來說,大陸經濟似乎都會有少少的挑戰存在。」

中國社科院新發布的《經濟藍皮書》,就預測大陸今年GDP勉強保8,但2022年增長就會大幅下降到5.5%,主要還是考慮到疫情不穩定,經濟明顯放緩。現在大陸多地也加速加強針施打,大陸疾控中心專家甚至建議,第三針能混針施打效果更好。

大陸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過去的研究告訴我們,用A疫苗去給它作為這個初級免疫,再用B疫苗給它加強針,這個會比『AA』或者『BB』這個配合搭檔要好。」

由於大陸境內始終沒核准採用mRNA技術的BNT疫苗,因此鼓勵第三針混針,是指注射2劑滅活疫苗,再加一劑腺病毒載體疫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GDP#經濟復甦#疲軟#本土疫情#浙江#東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751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