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數據洩漏 大陸9家國企要求員工禁用微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0:20

大陸官方對網路科技公司的監管制度越來越多,從反壟斷法到現在的數據掌控,包括中國移動、建設銀行、中國石油母公司等最少9家大陸國有企業,發通知要求員工不得使用在微信開設的工作群組,另外,也警告在使用通訊軟體聯絡公事時要格外小心。而大陸工信部在24號,才對騰訊做出行政指導,要騰訊暫停推出新的App,同時也要暫停原有的App更新,直到通過當局檢測。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微信是大陸民眾主要使用的通訊軟體,但它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卻頻遭質疑。

 

有大陸網友開啟iPhone iOS 15「記錄App活動」新功能,結果卻發現,在沒有開啟微信情況下,微信後台卻數次讀取用戶相冊,而且每次讀取時間長達40秒到1分鐘不等。

民眾:「讓我感覺就讓自己好像一點隱私權,什麼很多東西都讀取得太厲害了。」
民眾:「擔心電話也有,包括地址也有,都有,包括一些可能還要實名制的這種。」

 
雖然微信回應,私自讀取相冊是為了方便用戶快速發圖片,之後會取消該功能;但如此一來,也證實了微信會在用戶不知情下,收集用戶隱私。騰訊旗下的微信每月活躍用戶高達12.5億人,擁有龐大數據庫,連大陸官方也要提防。

TVB新聞:「據報大陸多家國企,基於資料安全考慮,限制員工使用騰訊的即時通訊軟體微信。」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包括中國移動、建設銀行、中國石油母公司等最少9家大陸國有企業,通知員工,任何原本在微信開設使用的工作群組,都要刪除,還要求員工在使用通訊軟體聯絡公事時得格外小心。

上海訊息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 陸雷:「那麼今年我們國家數據安全法和個人訊息保護法的出台,工信部和網信辦都對互聯網企業進行了全面的要求整改。」

被通知停用微信的大陸國有企業,目前還允許員工使用「企業版微信」或阿里巴巴商業溝通軟體「DingTalk」,不過之後全面撤換是遲早的。騰訊近期出師不利,24號才被工信部點名做出行政指導,必須停止在大陸推出新的App,原有的App則暫停更新,直到當局檢測後,才可以恢復。

上海廣播電視台新聞:「今年以來,在工信部開展的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當中,騰訊公司旗下9款產品存在違規行為,共計4批次被公開通報,按照有關部屬,工信部對騰訊公司採取過渡性的行政指導措施。」

一邊是大陸官方要收回網路科技公司的數據掌控權,一邊則繼續削弱它們占據的龐大市場,20號大陸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反壟斷法」,對43起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件進行裁罰,每起案件罰人民幣50萬,其中騰訊就占了13件,阿里巴巴也有11件;另外大陸也在研擬,對網路科技公司,徵收數據稅。

 
Nerico Brothers營運總監 李卓峰:「中央是在科技行業上設計一些名目加徵額外的稅收,這直接影響未來潛在營利,所以短期科技股應該再跌一些。」

大陸網路科技公司遭監管連番打擊,影響也越趨明顯,以阿里巴巴來說,最新公布的第三季財報,淨利潤為人民幣285.2億元,年減39%,差過預期,還遭多家券商調低目標價。

大聖資產管理基金經理 李明德:「就是反壟斷的效果已經出來,變成了因為可能二選一,什麼計算互通、什麼平台互通,這些使阿里巴巴可能有一些市佔率的流失。」

市場分析,大陸當局監管制度只會越來越多,這些科技網路公司只能適應這樣的新常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微信#騰訊#阿里巴巴#監管#數據#反壟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094

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