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魷魚熱!南韓Netflix用戶逼近千萬 隔五年宣布漲價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19:50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韓劇《魷魚遊戲》爆紅,影音串流巨擘網飛(Netflix)在韓訂戶跟著激增,9月份已達到948萬,逼近千萬大關;根據最新統計,網飛如今已經成為南韓市占率最高的影音平台。不過網飛也因此被南韓電信業者一狀告上法院,因為網飛帶來的追劇熱,讓南韓網路流量大增,SK通訊要求網飛幫忙分攤網路費用,一審判決網飛敗訴;網飛公共政策副總裁賈費德,月初從特別飛到南韓和SK談判,但依舊沒有得到共識。南韓網飛近期無預警宣布調漲價格,漲幅最高達17%,是否因為網路費分攤爭議才決定漲價,也引發聯想。

韓劇《魷魚遊戲》:「若不想參加遊戲,請馬上告知。」

 

網飛(Netflix)原創韓劇《魷魚遊戲》在世界掀起「魷魚熱」,也讓網飛在韓訂閱戶衝上5年來最高值,9月份統計達到948萬,已經逼近千萬大關。11月接著推出全新暗黑題材之作《地獄公使》,開播第一天,也登上全球24個國家收視冠軍。

韓劇《地獄公使》:「人為何會作惡?世上會有惡,是因為人類選擇作惡,我們遺忘了羞恥、自責、懺悔和救贖。」

南韓的影音串流平台市場規模,從2012年的1,085億韓元(約台幣25億),到今年已爬升至1兆韓元(約台幣234億),9年間成長將近10倍;目前市占率最高的正是網飛,達到47%。
 

韓劇《戀慕》:「邸下,現在是時候該學習了。」

疫情後的「追劇熱」,帶動影音串流平台迅速擴張,但對電信業者來說卻是項巨大挑戰,南韓SK通訊就因此要求網飛支付網路費用,分攤暴增的網路流量,雙方還為此對簿公堂。

網飛公共政策副總裁 賈費德(Dean Garfield):「網飛(Netflix)在海外支付網路費這件事,並非事實,我認為對韓國和其他國家,都必須要同等。」

網飛公共政策副總裁賈費德(Dean Garfield),這個月初特別飛到南韓解決相關爭議;南韓法院一審判決宣告網飛敗訴,網飛依舊不願妥協,僅承諾會找出不造成流量負擔的合作方案。

南韓民眾:「我現在沒看網飛(Netflix)了,覺得看到最後內容也是有限,而且漲價了,我覺得對民眾來說是一筆負擔。」

這個月18日,南韓網飛無預警上調價格,標準服務從每月1萬2千韓元(約台幣280元),升至1萬3500韓元(約台幣316元),漲幅達12.5%,高級服務更一口氣漲了17%,這是網飛進軍南韓後首次漲價,只是和SK通訊的官司都還沒打完,網飛這個舉動也引發聯想。

南韓公民團體(PSPD)社會經濟組長 金柱浩:「就網路費用問題、有無負起社會責任,我覺得網飛在這方面有點可惜,以消費者立場來說,現在連價格都漲了,一定會有怨言。」
 

南韓國會醞釀修法,未來可能將強制要求串流業者分攤網路費用,有沒有可能改寫南韓OTT市場版圖,是各界關注焦點。

Disney+亞太區內容與開發部負責人 甘蕙茵:「我真的很興奮,能提供最強大的串流影音平台Disney+,給亞太地區的創作者更多...。」

Disney+和APPLE TV+這個月相繼進軍南韓,同時還宣布推出製作原創韓流內容,展現進攻南韓強烈企圖心,南韓OTT大戰也越演越烈。

南韓民眾:「我有用網飛(Netflix)、TVING,然後最近的Disney+。」
南韓民眾:「我有看網飛(Netflix)、WATCHA、wavve和TVING。」
南韓民眾:「很希望(這些平台)都可以結合在一起。」
 
南韓民眾:「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同時用4個平台看,但因為內容完全不重複。」

網飛五年前就在亞洲占得先機,不過如今想在南韓坐穩影音串流龍頭寶座,可得步步為營,南韓「本土業者」展開OTT市場保衛戰,已經開始有所行動;SK通訊旗下的「wavve」預計未來兩年內,要投入3千萬韓元,擴增旗下影音內容,而由CJ集團運營的影音平台「TVING」也宣布,要再加碼4千萬韓元投資,和LINE攜手前進日本和台灣市場。

南韓慶星大學演劇電影學系教授 姜內榮:「OTT市場擴大,南韓國內外平台之爭開始打響,各家都有各自的策略,當中最關鍵得看推出什麼『題材內容』。」

南韓學者分析認為,明年待HBO正式插旗南韓後,將會是南韓影音串流平台百家爭鳴的「黃金元年」;南韓政府已看準OTT發展潛力,承諾全力扶植、提升本土競爭力,要和境外串流業者一較高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魷魚遊戲#Netflix#網飛#SK#OTT#disney+#apple tv+#TVING#wavv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52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