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假消息.誘導移民闖波蘭 白俄羅斯再遭歐盟制裁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0:15

俄羅斯和波蘭邊界移民危機再度升溫,歐盟對白俄羅斯祭出新一波制裁,包括白俄20多名官員、載送移民的敘利亞航空公司,以及安置難民的白俄羅斯飯店等,通通列入制裁名單中。白俄羅斯為了報復,在邊界放假消息,稱波蘭開闢了人道走廊,誘使大批邊界移民朝波蘭前進;波蘭警方也築成人牆,並以廣播警告,不許移民越雷池一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的移民危機再度升溫,原本困在白俄羅斯邊界難民營的移民,似乎得到甚麼了消息,突然開始集體打包,朝波蘭邊界移動。

 

CNN記者:「你要去哪裡?哪裡?越界到波蘭。大家突然開始移動,這是邊界的難民營,他們突然全都站起來,抓起行李,朝著我們不知道的目的地前進,」

據傳白俄羅斯當局,散播波蘭開放人道走廊的假消息,大批移民於是到波蘭邊界的檢查哨聚集,卻發現波蘭警察築起人牆防堵,並用廣播警告移民不要越界。

波蘭邊界廣播:「注意! 注意! 注意! 這是警方廣播,如果你們不遵守命令,可能會遭到武力對待。」
 

白俄羅斯慫恿大批來自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移民,越界進入歐洲擾亂秩序;歐盟國家外長周一商議後決定,對白俄羅斯祭出新一輪的制裁。

歐盟外交政策主席 波瑞爾:「從現在起,我們要制裁更多的人,依照他們在組織裡的行動,這個組織幫助幾個國家的民眾,搭機前往白俄羅斯,然後再前往歐盟國的邊界。」

歐盟制裁的對象,包括20多名提供移民越界管道和設備的白俄羅斯官員,凍結他們的資產並祭出旅遊禁令;另外,敘利亞航空公司、白俄羅斯的飯店,還有明斯克機場等,都因為搭載或安置移民,被列在制裁名單之中。歐盟也重申絕不開放邊界的立場 。

歐盟外交政策主席 波瑞爾:「歐盟邊界不會無限制地開放,進入歐洲只能透過合法方式,填寫歐盟入境申請表,無論是申請簽證或是尋求庇護程序。」

與白俄羅斯為鄰的國家,波蘭、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憂心邊界移民問題會引發衝突,因此要求北約啟動「第四條款」,也就是北約成員國發生危及國家主權、領土或安全威脅時,可召集北約進行磋商。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企圖利用移民報復歐盟上一波的制裁,沒想到又招致新一輪的懲罰,他憤怒地表示,一定會以牙還牙。

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他們威脅要制裁我們,好啊,走著瞧!他們認為我在開玩笑,絕對不是,我們沒有退路了。」
 

盧卡申科先前威脅,要切斷白俄羅斯境內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 ,不過立刻遭到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斥責,不准他破壞俄羅斯與歐洲的天然氣合約;盧卡申的能源牌失效,只好再施壓逼迫移民闖入波蘭,白俄羅斯警方在夜裡破壞鐵絲網,用雷射光擾亂波蘭的邊境巡邏,為移民開路。

波蘭邊境警衛隊發言人 然達諾維克斯:「我們觀察到主要是年輕人試圖要穿越邊界,白俄的警察還協助他們,給他們工具剪斷鐵絲,給他們催淚瓦斯對付我們的邊界巡警。」

波蘭派出了1萬5千名軍警駐守邊界,至今只有極少數的移民進入波蘭,他們目前被收容在難民中心。當地居民也在周一為一名19歲敘利亞穆斯林少年舉行喪禮,他是在渡河進入波蘭時不幸溺斃。

韃靼社區領導人 斯切斯諾維奇:「我們要幫助每個人,無論宗教信仰和膚色。我們正在募集食物和衣服給需要的移民。我們幫助所有的人,對我們來說這是人道。氣溫不斷下降,大家都在受苦。」

2015年敘利亞內戰期間,超過1百萬的移民湧入歐洲,爆發嚴重的難民危機;從那時開始,歐洲就加強邊界移民管制,嚴防再度失控。這次白俄羅斯邊界危機,歐盟也雙管齊下,除了制裁航空公司,切斷移民的空中交通,邊界更是守得滴水不漏,只是國家間的爭端與報復,最後付出代價的卻是無辜的移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俄羅斯#移民#波蘭#北約組織#第四條款#人道危機#邊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571

0.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