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執政危機!州長一勝一敗 2022期中選舉不妙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10:16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快一年,州長選舉中維吉尼亞州被逆轉敗,紐澤西州險勝,民主黨在地方得票大減,為明年期中選舉亮出警訊。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在維吉尼亞州,以54%大勝川普10個百分點;在紐澤西州民主黨大票倉,拜登更以16%差距,輕鬆大勝川普。結果今天紐澤西州州長選舉,民主黨現任州長只領先對手約1個百分點,驚險過關,民主黨執政「第一次段考」顯然不及格。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大選夜過後整整一天,紐澤西州州長選舉終於塵埃落定,民主黨現任州長墨菲(Phil Murphy)以50.3%得票,險勝共和黨對手西塔雷利(Jack Ciattarelli)的48.9%,驚險保住州長大位,成為紐澤西40年來第一位成功連任的民主黨州長。

 

紐澤西州州長 墨菲:「我很謙卑地成為自我親愛的友人、已故州長伯恩(Brendan Byrne)在1977年達成以來,第一位在偉大的紐澤西州連任的民主黨州長,謝謝,紐澤西!」

紐澤西州註冊的民主黨選民,比共和黨多100多萬人,64歲的墨菲挾現任優勢,選前領先共和黨候選人多達10個百分點,結果差點陰溝裡翻船,開票近九成只小贏3萬多票,勉強讓民主黨免於二連敗的命運。墨菲在任內主導州政治往左傾,包括對富人課新稅、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提高最低工資和有薪病假;也祭出各種防疫措施,對手就猛攻他不受歡迎的學童口罩令。

紐澤西州州長 墨菲:「紐澤西,我聽到你們了,今晚我重申我對你們的保證,不管你是否投給我,接下來四年的每一天,我都會努力讓我們往前邁進。」
 

原本民主黨該穩贏的兩場選舉,結果一勝一敗,尤其是輸掉關鍵的搖擺州維吉尼亞,對拜登政府是一大警訊。

美國總統 拜登:「我知道人民希望我們把事情做好,他們想要我們把事情做好,那就是為什麼我持續推動民主黨前進,通過我的基礎建設法案,和"重建美好未來"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隻字不提為敗選負責,強調如果民主黨想要贏,就要做出成果。不少分析直指,拜登的低支持率,以及無法讓重要法案在國會通過,是敗選一大主因。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主任 薩巴托 (Larry Sabato):「這是有影響的,毫無疑問那壓低了民主黨的票,同時共和黨的票則衝高,我很少看到共和黨投票率這麼高。」

共和黨在拜登執政下選情反而看俏,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已大膽預測,明年11月期中選舉,民主黨將輸掉幾十席。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卡錫:「如果你是民主黨人,且拜登在你的州贏16個百分點,那你明年的選戰就會競爭激烈,你不再安全。」

一旦共和黨在明年期中選舉,搶下參眾兩院或其中之一多數,共和黨就有能力在拜登後兩年任期,阻擋立法議程;而這幾個月忙著內鬥虛耗的民主黨,敗選後繼續互相怪罪,維吉尼亞州參議員坦言,是民主黨國會議員拖累了地方選情。
 

維吉尼亞州參議員 凱恩 (Tim Kaine):「國會民主黨人傷害(民主黨維州候選人)麥考里夫,我要說得直白,但很謙卑地說,如果我們在十月中通過基礎建設法案,普遍學前教育、負擔得起的兒童保育、基礎建設、創造工作機會,都可以成為他的(競選)賣點。」

執政的民主黨,掌控白宮和參眾兩院,卻一事無成;反觀共和黨,這回維吉尼亞州州長候選人楊金(Glenn Youngkin)與前總統川普保持適當距離,緊抓選民在乎的經濟、教育等議題,成功走出中間路線,搖身成為共和黨明日之星。

密西根大學政治學教授 柯爾曼 (Ken Kollman):「選民沒有耐性,他們覺得我們有真正的問題,你們民主黨人為什麼不能一起行動,這是最基本的事情;(共和黨則展現)我們不是可怕的政黨,我們不是一個做跟川普同樣事情的政黨。」

不過這次選舉民主黨還是有亮點,台灣移民第二代的吳弭(Michelle Wu)成為波士頓史上第一位亞裔女市長。

波士頓市長當選人 吳弭 (民主黨):「有一晚我的一個兒子問我,男孩可以被選為波士頓市長嗎?他們曾經、某天也會再次被選為市長,但不是今晚!」
 

身為革新派民主黨人,擔任波士頓市議員近7年的吳弭,與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關係相當好,競選時主張警務改革、租金管制和綠色新政等自由派的政策。而美國第一大城紐約市,同樣由民主黨的亞當斯(Eric Adams)拿下,他從皇后區藍領階層一路爬升,歷經警界、布魯克林區區長,用人生故事表明他與紐約客同在。

紐約市長當選人 亞當斯 (民主黨):「我想告訴紐約客我人生不同的部分,被逮捕是什麼感覺,瀕臨無家可歸是什麼滋味,你們代表的就是我,我要向他們展現,他們的恐懼就是我的恐懼,他們的擔心就是我的擔心。」

亞當斯走的是務實路線,力挺企業和工會,幫助窮人的同時也不排富,試圖吸引所有選民。在美國政治分裂的今天,要想贏得中間選民支持,未來的紐約市長和維吉尼亞州州長,或許是能勝選的新模式。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民主黨#紐澤西#墨菲#維吉尼亞#共和黨#楊金#期中選舉#吳弭#紐約市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15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