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報告示警!解放軍加速發展核武 擬2027年以武逼台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10:14

美國國防部週三發表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其中對於中國大陸的核武擴張速度表達憂心。根據報告的預測,中方在2030年的核彈頭數量可能會超過1千枚,這個增速比去年美方報告的預測高出一倍;報告並指出,中方發展軍力的目標是要在6年後能在亞太地區與美軍對抗,以便把台灣逼上談判桌。除了軍事外,美中之間近期還在氣候議題、留學生往來,甚至是企業上市籌資上隔空交戰,你來我往,緊張態勢威脅全球和平穩定。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快速提升的軍事力量令外界提升警戒,連美國國防部長都承認,中方已成為美國的「首要挑戰」。

 

美國國防部周三(11月3日)發表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在這份長達192頁的報告中,最關鍵的部分就是指出中國大陸核武擴張速度,遠遠超出美方預期。報告估計中方目前約有200枚核彈頭,並預測到2030年,中方手中所握有的核彈頭恐將突破千枚,這個數字,比美國國防部去年預估的數量超出一倍以上。

儘管中方的核武力量,與目前已擁有3750枚核彈頭的美國相較,仍有較大差距。此外,中方的陸海空核子打擊能力,目前才初成形,與美國、俄羅斯間有至少10年的差距,但中方當前正尋求在緬甸、新加坡或肯亞等其他國家,興建更多軍事設施。美方憂慮,中國一旦建立全球軍事後勤網絡,可能會對美軍行動帶來干擾。

美方報告更直指,北京全力推動軍事現代化的重要目標,就是要在2027年前後具備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實力,以便憑藉武力威嚇,把台灣逼上談判桌,就北京所給的條件展開「談判」。
 

然而,在此之前--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中國正明確及不含糊地建立採取這行動的能力,若果國家領導人未來想做的話,短期內不太可能(對台動武),但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周三(11月3日)出席美國「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坦言北京兩年內不太可能嘗試以軍事方式攻占台灣;他還強調,美軍「絕對」有能力捍衛台灣,免於受到中方攻擊。

不僅美國軍方對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與台海企圖,充滿戒備態度,美國總統拜登,也藉著氣候議題,隔空向中方開炮。

美國總統 拜登︰「拜託!全世界最關注的一件事就是氣候,他們(中國)卻不來,怎麼還能聲稱要扮演領導角色?」

面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峰會上缺席,拜登從羅馬結束G20峰會到前進英國,短短三天內反覆質疑。

美國總統 拜登(10/31):「中國基本上沒有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做出任何承諾,人們因此感到失望。」
 

而中方也不甘示弱,連續兩天透過外交體系重炮反擊,週二先是大酸美國自己也做不好,還對別人雙重標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11/2):「不能一方面要求中方減煤,一方面又制裁中國的光伏(太陽能)企業。」

週三進一步痛斥美方擅自退出《巴黎協定》,對曾經承諾過要提出的氣候資金,也從未足額。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11/3):「口號代替不了行動,我們希望美方,儘快出台2030年前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的具體實施方案和路線圖,並確保美國未來的氣候政策,不再出現倒退和反覆。」

中方不僅揪住美國的氣候議題小辮子不放,更以過去2個多月來有近30名中方人員,在入境美國時遭莫名盤查為由,批評美方對大陸的赴美留學生與學者,動輒無故遣返,製造寒蟬效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美方一些執法部門和人員大肆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理滋擾中國學生、學者,試圖在中國赴美留學人員當中製造『寒蟬效應』。」

美中兩國不僅在軍事、氣候與人員交流上,刀來劍往、針鋒相對,就連與荷包息息相關的企業籌資與上市,雙方都漸行漸遠。美國財經媒體彭博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說法,多間早前曾向美方遞交上市申請的中資或中外合資企業,在大陸當局加強對境外上市的審查下,現已計畫轉往香港上市籌資。

相關企業,包括杭州「群核科技」全資擁有的室內設計軟體「酷家樂」、日本軟銀和騰訊共同出資的健身應用APP「Keep」,以及騰訊投資的社交APP 「Soul」。

儘管華爾街對於籠罩在中美相爭陰影下的美國股市,仍樂觀看待。

「資本財富規劃」投資顧問公司創始人 辛普森(Kevin Simpson):「我們仍然與中方存在爭議,而中國始終是個共產主義國家。什麼都沒有改變。話雖如此,我仍然認為市場將在年底前進一步走高。」

但美中兩國競爭對峙戰場持續擴大,對於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恐怕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中國軍力報告#密利#氣候峰會#武統#IPO#華爾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33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