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P26氣候峰會登場 阻升溫最後機會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10:15

受新冠疫情影響,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延遲了一年,周日正式在英國格拉斯哥開幕;此次峰會,將按照《巴黎協定》訂定的目標,在21世紀末前,將全球升溫控制在相較工業時代前的2度內,與更理想化的1.5度目標,來要求各國提出具體減碳計畫。另外一項討論重點則是,用於協助低收入國對抗暖化的氣候資金,目前數據顯示今年將不可能達成1000億美元的承諾。大會主席呼籲,這次會議是全球守住1.5度升溫的最後與最佳希望;英國首相則強調,會議若失敗,一切努力都將白費。為期兩周的峰會,各國將提出的具體減排承諾都將備受關注。

圖/達志影像路透


因疫情推遲一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周日正式在英國格拉斯哥揭幕,大會主席開頭就呼籲各國共同努力,避免更嚴重的氣候災情。

 

COP26大會主席 夏瑪(Alok Sharma):「快速變化的氣候正向世界敲響警鐘,以加強氣候適應、損失和損害,並立即採取行動以控制在1.5度。而且我們知道這個COP(締約方會議),COP26是我們控制在1.5度的最後及最佳希望。」

本屆峰會,來自200國的25000名代表將按照《巴黎協定》訂定的目標,共同對抗氣候危機。
 
氣候科學家 海霍(Katharine Hayhoe):「這次格拉斯哥峰會上,我們需要看見兩件事。第一,我們要看到高排放國提高(減排)野心,因為我們完全偏離2度甚至是巴黎協定訂定的1.5度目標。我們現在是2.7度,我們需要減少更多的排放。」
 

除此之外,峰會的另外一項重點,則是保護全球低收入國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

氣候科學家 海霍(Katharine Hayhoe):「全球最窮的一半人口,貢獻大約7%的碳排放,幾乎對於問題沒有貢獻的所有低收入國家,他們需要一個叫做氣候資金的東西。」

已開發國曾在2019年時承諾,每年將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低收入國對抗氣候災情,不過這些資金的到位進度卻始終落後。

COP26大會主席 夏瑪(Alok Sharma):「令我感到失望的是2020年沒有募到1000億元的目標,而2021年,雖然還沒有拿到切確的數字,明年OECD才會出來,但目前顯示的數字是略低於800億,如果看交付計畫書,今年是不太可能可以達到1000億。」

全球超過190個國家,曾在2015年時締結承諾,訂定在21世紀末前,將全球升溫控制在相較工業時代前的2度內,並訂定更理想化的1.5度目標。然而目前報告卻顯示,全球已經升溫了1.1度,如果狀況持續下去,將在世紀末升溫2.7度。

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 摩根(Jennifer Morgan):「他們(各國)都必須承諾到2030年將全球排放量減半,不是到2050年前是現在。為了保持1.5度的目標,我們需要看到美國、中國、巴西和阿拉伯都加入,並提高他們實現這一目標的野心。」

連日許多環保團體在各國示威遊行,其中在法國的的抗議民眾甚至穿上萬聖節服飾,以警告氣候變化不作為所帶來的「恐怖」。
 

法國綠色和平負責人 朱利亞德( Jean-Francois Julliard):「政府必須更加堅定地致力對抗氣候失衡,但人們的印象卻並非如此。我們每年都會在全球氣候會議上開會,而這種情況持續重演,每次我們都在會議結束時感到失望、沮喪、憤怒,因為政府在問題上的無作為,最重要的是似乎沒有提出應對挑戰,和能有效應對氣候失衡的行動計劃。」

另外,今年已經高齡84歲,早就宣布不會親自參加峰會的教宗方濟各,則在廣場上呼籲所有人為地球禱告。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今天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峰會開始了。讓我們祈禱,讓地球和窮人的呼聲被聽到,讓這次會議可以給出有效的答案,為未來的子孫們提供具體希望。」

科學家曾警告這十年將會是對抗氣候變遷非常關鍵的時刻,才剛結束完G20峰會的英國首相強森在會表示,如果格拉斯哥會議失敗,所有努力都會付諸東流。

英國首相 強森:「我們在G20上取得一些進展,但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們都知道我們擁有技術,但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籌集資金,更最重要的是,需要格拉斯哥上各國領袖的政治意願,來做出這些承諾,將氣溫保持在升溫1.5度內。」
 

G20成員國佔全球80%的碳排放量,但目前只有12國承諾2050年前或是更早達成碳中和;而這之中,更只有不到一半更新了自2015年以來的減碳計畫。被視為「搶救人類的最後機會」,此次峰會上的進展都將格外被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大會#氣候變遷#全球升溫#氣候資金#G20#格拉斯哥#COP26#暖化#氣候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1406

0.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