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歐洲行參加G20 先晤教宗方濟各.兩人私交篤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0:15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展開上任後第二趟歐洲之旅,首站前往羅馬參加G20領袖峰會,期間也將與教宗方濟各會面。拜登是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徒,2015年他的長子波拜登罹癌病逝,教宗方濟各剛好訪問美國,拜登一路陪伴參訪,教宗臨走前特別要求與拜登家人見面,撫慰他們的傷痛,兩人因而建立深厚情誼;不過近日美國因為墮胎議題,拜登也捲入爭議,令教宗也很為難。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將在周四,展開上任後第二趟的歐洲之旅,第一站先到羅馬參加G20領袖高峰會,期間他也會和私交甚篤的教宗方濟各會面。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天主教徒會說,喔,我的天主。」

拜登是虔誠羅馬天主教徒,也是美國史上第二位天主教總統,之前一位是約翰甘迺迪。教宗方濟各與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美墨邊境牆上的意見相左,川普一氣之下還罵教宗無恥;現在美國總統換成拜登,方濟各當然就特別開心。

教宗方濟各書籍作者 艾倫:「拜登會特別受到教宗的熱烈歡迎,在這週五,那對教宗很重要。」
 

教宗重視拜登,除了是宗教上的連結,兩人的私交也很深厚。

教會歷史學家 法吉歐利:「天主教教義在拜登生命中很重要,給予他情感上的支撐,在他經歷悲劇時,特別是兒子波病逝。」

2015年教宗訪問美國,時任副總統的拜登,正經歷長子波拜登罹癌去世的打擊;拜登當時陪同教宗到各地參訪,教宗在離開前特別要求與拜登的家人見面,撫慰他們的喪子之痛。

美國總統 拜登:「他給予我們的慰藉,可能他自己無法了解。 」

拜登和方濟各在氣候變遷、疫情和貧窮議題上的理念都很契合;不過近日拜登卻因為墮胎議題,被捲入爭議中,也讓方濟各感到為難。身為天主教徒,拜登表示他個人反對墮胎;但身為民選總統,他不能將宗教信念強加於民,所以他尊重墮胎的權利。近日德州通過嚴格的「禁墮胎法」,白宮決定採取法律途徑撤銷德州的嚴法;這也引來美國天主教保守派主教們的不滿,揚言要禁止拜登在彌撒日領取聖體。

教宗方濟各書籍作者 艾倫:「一些天主教徒,包括美國一些主教相信,支持墮胎違反了教會的道德教義,總統拜登讓自己墮落,所以沒有資格在彌撒日領取聖體。」

不過方濟各不同意這樣的作法,他呼籲主教們應該同情並溫柔對待支持墮胎的天主教政治人物。
 

拜登和方濟各惺惺相惜,還因為兩人登上權力頂峰的路徑相同;他們都曾處在競爭激烈的場域中,但都選擇靜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直到機會降臨在他們的身上。

教會歷史學家 法吉歐利:「他們都在晚年登上權力頂峰,很多人都沒預料到,所以就某些方面而言,他們是生還者。」

G20峰會結束後後,拜登還將前往蘇格蘭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6)。拜登這次到訪歐洲,與6月的鞏固邦誼之旅不同,這次是商討政策落實的工作會議,期間他也將與法國總統法馬克宏,以及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單獨會面。

對拜登來說,現在最難打交道的恐怕不是歐洲領袖,而是為支出法案而爭論不休的民主黨自家議員。拜登希望趕在出訪前,議員們能就追加「1.75兆經濟和氣候支出法案」達成共識,然後盡快與「1.2兆基礎建設法案」一併交付眾議院表決。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這比我們一開始預計(3.5兆)的少,但仍比以往的預算更龐大,在滿足美國勞工家庭上。」
 

拜登原本追加預算的版本是3.5兆美元,協商後降至1.75兆,目前議員們仍就健保補助和氣候支出等細節進行討論;若能趕在總統出訪前完成法案協商,拜登在G20以及氣候峰會上說話的氣勢也會更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宗#方濟各#拜登#天主教#聖體#川普#G20#氣候峰會#基礎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947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