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冰川20年內消失 估1.18億人受洪患.乾旱威脅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10:16

非洲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佔全球4%,卻要面臨氣候變遷下嚴重的代價。聯合國最新報告表示,在全球暖化下,非洲僅有的3座冰川恐在20年內消失,屆時1.18億貧困人口將面臨嚴重災情。而隨著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11月即將在蘇格蘭舉行,各國都積極爭取在減碳上能有所進展。英國召開全球投資峰會,吸引前200大企業家投資綠能技術發展;印尼也宣布將投入再生能源發展,以達成2060年碳中和承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月底氣候峰會即將到來,身為全球排名第八的碳排放國印尼,宣布將投入再生能源的發展,以對抗氣候變遷。

 

印尼總統 佐科威(Joko Widodo):「我們希望計劃的一切都得到實施,而不光是空談。為了什麼呢?如果我們在格拉斯哥都只是空談的話,有必要嗎?我想要強調實施的重要性。」

印尼計畫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此必須加速當地能源轉型的進程,並表示如果能夠得到國際資金與技術轉讓的協助,有望減少41%的碳排放量。

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 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如果你是像印尼一樣是一個非常仰賴化石燃料的國家,卻有這個野心想要達成碳中和、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是值得讚賞的,而我們歐盟希望能夠協助參與。」
 

提孟思認為印尼可以在氣候峰會COP26起到關鍵作用,不僅僅是因為接下來G20輪值主席的身分,也是因為在應對氣候變遷上的進展,呼籲已開發國應該分享綠能技術。

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 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歐盟的30個煤礦區仍然需要脫離煤炭,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我們將確保以公正的方式完成工作,讓該地區擁有經濟未來。我們將提供新的工作勞動力、經濟活動,而我很樂意與印尼分享這些經驗。」

不過透過能源轉型來減緩氣候變遷的腳步夠快嗎?隨著氣候越來越極端,最先受到衝擊的往往是最貧困與脆弱的人們。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Petteri Taalas):「你可以看到海冰面積大幅減少,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到2040年後我們在非洲將看不到任何冰川。」

非洲正在以高於世界平均的速度暖化中,報告指出,如果情況持續下去,恐讓高達1.18億極端貧困的人口面臨洪患、乾旱、極度高溫等威脅。

UNECA技術、氣候變化和自然資源主任 亞當(Jean-Paul Adam):「這份報告凸顯當地情況的急迫性,非洲佔全球人口17%,但需要面對少於4%溫室氣體排放的責任,同時又具備最低的氣候暖化適應力。」

全球暖化如果沒有改善,非洲到了2050年,GDP可能會因為氣候變遷減少3%;根據估計,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每年需要花費30到500億美元,用於氣候適應,以避免更嚴重的後果。
 

COP26非洲談判組主席 賈姆(Tanguy Gahouma):「如果要證明一個人對情況有責任,那就是他的責任去付錢或是找到解方,這是我們談判的最低底線。」

已開發國家曾承諾在2020年之前,每年將投入100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不過這筆資金在2019年時,僅達到了796億美元,相較2018年只增加2%;非洲國家希望可以設立一個系統來追蹤資金。

COP26非洲談判組主席 賈姆(Tanguy Gahouma):「我們需要有一個清楚的路線圖,告訴我們他們每年將如何提供1千億美元?我們要怎麼追蹤這1千億美元?沒有這個的話,COP26對非洲來說就不會成功。」

不過儘管已開發國家真的實現資金承諾,根據評估真正需要的數目是十倍以上。

COP26非洲談判組主席 賈姆(Tanguy Gahouma):「1千億美元只是政治承諾,不是依據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的真實需求。」
 

另外,數據顯示2016到2019年間,資金的分配上嚴重不均,亞洲國家獲得43%,非洲卻只拿到了26%。

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都是來自煤炭,因此逐步停止各國的燃煤發電,對於控制升溫在1.5度內來說相當重要。在英國政府周二舉辦的全球投資峰會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表示,將協助強森政府降低空氣碳捕獲、綠色氫氣等技術。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我們將擴大規模並降低成本,使它達到與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和今天相同的位置上,從而降低碳排放量。」

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11月即將在蘇格蘭舉行,身為會議主席英國減碳行動備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非洲#冰川融化#氣候變遷#綠電#再生能源#暖化#極端氣候#COP26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24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