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小圈子更小 香港首場「愛國選舉」 警察比選民還多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10:10

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愛國選舉」,週日(9月19日)正式登場。這場被外界戲稱為「比小圈子更小」的選舉秀,總計只有不到4900名合格選民參與投票,當局卻出動了將近6千名警力維安,警察人數比選民與候選人加總還多。此外,所有不被當局喜歡的候選人和選民都被剔除,投票率近9成,當局以此宣稱這場投票具有高度代表性。但實際上,以選民數與應選席次平均下來,每位候選人只要13票就能當選,還有候選人因為票數相同,乾脆抽籤決定誰當選。如此「樣板」的投票,也難怪已經出走台灣的香港視覺藝術家感嘆,香港正進入「一個沒有法律,沒有秩序的全新階段」。

圖/翻攝自中新網


警察──

 

警察──

還是警察。

將近6千名警力,周日在香港5個投票站全面部署,來迎接北京強制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愛國選舉」。但此同時,全港7百多萬人口卻只有不到4900名港人屬於合格選民,可參與投票,因此形成警察比選民還多的罕見景象。
 

至於這次投票目的,是要從412名不同界別的合格候選人中,選出364人擔任特首選委會委員。

這些當選者不但將與其他1千1百多名,不必經過投票就取得特首選委身分者,在今年12月互相推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還將在明年3月,從北京認可的候選人名單中,選出香港新特首。早前大陸副總理韓正接見香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時,已責令林鄭月娥必須全力辦好這三場「愛國選舉」。

此次特首選委會選舉中,因為不被當局認可者都已被剔除,無法參選,所以只有48個人落選;部分組別甚至因候選人得票數相同,只能透過抽籤決定當選與否。在選民人數超少,且選民身分得先受篩選的情況下,整體投票率近9成,部分組別投票率更達百分之百。親北京的建制派人士直呼,高投票率反映選舉具高度代表性。

法律界選委當選人 湯家驊:「我們(組別的)選民全部都有投票,投票率是百分百,所以我很難認同這次選舉不夠認受性或代表性。」

但實際上的情況,卻是一般港人,連排隊想進投票站投票都不行。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 馮驊:「其實今天(週日)有好多不是已登記的選民去排隊。」

甚至,這次選舉中僅有2名合格候選人不具備建制派身分,在這樣的情況下,民主派人士想要發聲,更不可能。
 

非建制派參選人 周賢明:「這是一個安全係數很高的選舉制度,在這種情況下,你要用政治議題,可能會比較困難入閘(獲准參選)。」

因此,儘管港人希望這些當選人能夠幫助港人反映他們的需求,改進香港社會。

選委合格選民 楊泳杰:「推動特區政府可以解決一些例如住屋或是教育等問題。」

選委合格選民 李茂銘:「(希望當選人) 向未來特首反應出教育界需要改革的方向。」

但在當前的愛國選舉下,所有當選人的第一優先,都是對北京與港府的效忠。
 

香港立法會議員 葉劉淑儀:「第一個要求必須是確保愛國者治理香港。」

港人訴求能否達成,尚屬未知。但此次選舉卻明顯連點票效率都欠缺。

整場投票僅有4830多張選票,港府卻在電子點票系統協助下,花費長達14個小時,從周日傍晚6點開始直到周一(9/20)上午8點多才完成點票,並公布選舉結果。當局雖對此致歉,卻聲稱問題出在電腦卡紙。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 馮驊:「我們發覺最大問題是卡紙,所以放的時候可能放好,整理好紙就不會出現問題。」

當外界質疑10幾個小時實在太久,官員竟要求對方回家看電視重播的解釋。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 馮驊:「你看電視吧,我解釋了錯了什麼,我也很詳盡。」

港府與北京除了透過愛國選舉,在政治上封殺民主與異議聲音之外,在社會運動上也全力「掃蕩」民主力量。

職工盟主席 黃迺元︰「在此想特別和屬會和香港人說聲對不起,我們職工盟撐不下去了。」

香港民主派工會聯盟「職工盟」,週日宣告在當前情勢下已經沒有生存空間,再加上不少成員面臨人身安全威脅,因此啟動解散程序,下月3日將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表決解散。這是繼香港教協、民陣與支聯會後,再一個民主派團體宣告解散。

而過去曾多次聲援民主抗爭的香港本土派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其召集人等三名學生周一(9月20日)一大早突遭港警國安處人員,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

面對香港政治上全面「愛國」,民主與本土派等不受當局認可,被迫從社會生活中連根拔起等情況,儘管仍有少數港人勇敢表達訴求。

示威民眾:「還我真普選,一人一票選特首。」

早前已宣告離開香港的視覺藝術家黃國才忍不住感嘆──

視覺藝術家 黃國才:「香港將不再擁有我們曾經知道的法律和秩序,這意味著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沒有法律,沒有秩序的全新階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首選委會#愛國者治港#愛國選舉#香港#職工盟#支聯會#民陣#教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94

0.2328